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脾气突坏或是患上三大疾病

2012-02-17 09:13:46      家庭医生在线

   

脾气突坏或是患上三大疾病

 

    以下这些疾病可能导致脾气的改变,值得引起注意。

  糖尿病

  血糖升高引起机体代谢功能紊乱,使B族维生素的吸收、代谢出现障碍,从而导致体内B族维生素的缺乏。维生素B1对神经组织和精神状态有一定影响;维生素B6参与色氨酸、糖和雌激素代谢;维生素B12负责核酸和氨基酸代谢,同时也管理着人体神经系统的完整性。当机体缺乏B族维生素时,就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稳定性,从而出现脾气暴躁、喜怒无常的现象。因此,脾气突然变坏的老人不妨查查血糖水平。

  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常见病。中医认为,高血压多是由于心情急躁、情志不遂引起肝阳上亢、肝火上升所致。高血压患者由于肝火过旺,交感神经兴奋,中枢神经紊乱等引起脾气暴躁、易怒。

  西医把高血压分为三期,无论哪一期高血压都对老年人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

  第一期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波动很大,忽高忽低,病人的情绪往往随着血压的波动而变化,容易激动,爱发脾气。

  第二期高血压,随着高血压病的进展,不适的症状越来越多,如心悸、头痛加重等,这些都可能使病人的心理负担日益加重,情绪更加不稳定,更加急躁、易怒、易冲动。

  第三期高血压,病人不仅血压继续保持更高水平,其心、脑、肾等内脏器官的损害也更加严重,以致失去了代偿能力。心衰、肾衰和高血压脑病等使病人的心理健康受到很大损害。高血压晚期,病人的情绪往往变得低落、忧郁,有时焦躁不安,甚至有被害妄想,行为异常也可能出现。

  甲亢

  甲亢是指甲状腺组织增生、功能亢进、产生和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近年来,60岁以上的老人发病率大大升高,占全部甲亢病人的10%~ 17%。甲亢患者往往易情绪激动、性情急躁。

  另外,临床上甲亢患者主要表现还有心慌、心动过速、怕热、多汗、食欲亢进、消瘦、体重下降、疲乏无力、失眠、思想不集中、眼球突出、手颤、舌颤等。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气突然变坏要警惕以下3种病

以下这些疾病可能导致脾气的改变,值得引起注意。详细>>

警惕!三大疾病“秋后算账”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 立秋一到, 气候虽然早晚凉爽, 但仍有秋老虎肆虐, 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三大疾病随机而来。详细>>

这4个坏习惯,会让女性容易患上妇科疾病!

我们的日常习惯与身体健康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平常总是保持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就很容易让疾病找上身来。而对于女性而言,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详细>>

怎防范三大“应季疾病”侵袭

夏秋之际,是手足口病、登革热、红眼病以及流感易发季节。该如何做好各种“应季疾病”的防疫呢?详细>>

总是心情不好易生气?当心这6种疾病等着你,赶快改掉坏脾气!

生活中难免会有很多不开心或者是不顺心的事,再加上随着现在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工作压力也很大,很多人就比较容易生气,长期在压抑的状态下生……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