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大寒养生饮食宜减咸增苦

2012-01-19 09:23:3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寒养生饮食宜减咸增苦

  其实在我国北方,历来气象记录中大寒并不像大雪到冬至、小寒期间那样酷冷,但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

  按我国的风俗,特别是在农村,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准备年货了,而此时人们的身心状态也应随着节气的变化,在以下四方面加以调整。

  在精神方面,要掌握“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的要诀。就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可以通过适宜的活动、娱乐来保持心情舒畅,使体内的气血和顺,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在起居方面,“大寒”时节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大寒时节,除了防寒之外,还须防风。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因此,入睡前以热水洗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在运动方面,大寒时节的运动可进行慢跑、太极拳、打蓝球等体育锻炼,但均应注意适宜、适度,同时室外活动不可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在饮食方面,大寒节气应遵守保阴潜阳的饮食原则。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热食,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但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

  大寒一过,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新的节气又将周而复始。广大读者只要掌握好正确的、对应节气特点的养生方式,就能拥有健康一年。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寒重在养肾防寒 大寒养生的注意事项

一月之内,小寒、大寒双至,气候寒冷到了极点。中医认为,寒气容易损伤我们的阳气,人体五脏中肾阳最强,冬日养肾正是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之势,……详细>>

大寒时节如何饮食?

大寒是农历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旧时风俗,特别是农村,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详细>>

大寒养生:从“冬藏”转为“春生”

我们将迎来一年24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从“大寒”到“立春”这段时间,气候特点将由“冬藏”转轨至“春生”,气候可能时而冷风刺骨……详细>>

大寒大寒 防风御寒

每年1月20日前后,是大寒节气的开始。大寒是反映温度变化的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天寒地冻,冰冻三尺,天气冷到了极点。所谓“三九四……详细>>

大寒过后养生方法 早睡晚起睡前洗脚

大寒虽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但却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做好大寒后的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大寒后如何养生呢?下面就一起……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