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四步养胃攻略

2012-01-16 10:55: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季受冷空气刺激,身体容易进入应急状态,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兴奋,使得胃部发生痉挛性收缩,胃内血流下降,引起腹痛、胃溃疡、胃炎、胃神经官能症等肠胃疾病,旧病也会复发。因此,冬季要做好胃部养护工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冬季四步养胃攻略

  一看:胃部自检

  从口唇看脾胃:脾胃好的人,嘴唇红润,干湿适度,润滑有光,反之则脾胃不好。

  从鼻子看脾胃:鼻翼发红多有胃热,鼻头发青并伴有腹痛表明胃肠功能不好。

  从眼睛看脾胃:脾胃功能失调会引起白内障、视力疲劳、视力模糊、眼睛红肿、眼睑下垂等问题。

  从耳朵看脾胃:脾虚气弱,水湿不能正常运化会致使内生痰浊,耳道闭阻。

  二暖:注意保暖

  既然胃部易受寒风刺激而发作疾病,那么就注意下保暖。尤其是偏瘦的人,他们胃壁通常比较薄,若在早晚气温变化大的环境下,容易发生痉挛,轻者会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会呕吐和腹泻。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天冷穿够衣服晚上盖好棉被,以防腹部受凉而引发不适或加重旧病。

  三养:饮食养护

  以温、熟食物为主。不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性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忌过饱过饥,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每餐只吃七分饱。睡前三个小时不要再吃东西,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诱发胃病。

  积极进行食疗,多吃粥、小米、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治胃寒;多吃大蒜消毒杀菌帮助消炎;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等都有作用。

  四调:心态平静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当心情郁闷的时候,一点胃口也没有且原有胃病会加重?专家指出,人的情绪和心态会影响到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因此要保持开朗、愉快心情,hold住胃部。

  在这里告诫人们,胃部一旦有不适、隐痛和大便隐血等小恙情况,要及早处理。“冰冻三尺,非一日寒”,胃病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因此,要格外留意胃部发出的不适信号,及早吃药调理,斩草除根。

  编辑推荐:

  睡前喝牛奶可能伤害胃

  很多人都听说过睡前喝牛奶对胃有益的说法,对此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罗振华却表现不同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其实,睡前喝牛奶、果汁对胃并无益处,特别是对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更是大忌。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脂肪和糖类等会引起胃酸分泌,长期如此,在夜间空腹状态下有可能对胃造成损伤,并加重反流症状。”

  养胃三误区 胃病患者不宜常喝粥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胃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如何养胃,民间一直流传着很多“偏方”,但当中有多少是真实有效的,有多少又是错误的呢?有专家归纳了日常养胃的三大误区。

  早吃咸晚吃甜 养胃

  祖国传统医学把食物的味划分为咸、甘、酸、苦、辛五种,而且认为不同的食味分别对应人体不同的脏器,即“咸入肾、甘入脾、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五味进入哪一脏,就会对那一脏产生相应的生养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胃讲究5忌5养 4种食物可常吃

冬天气温比较低,寒冷的天气对我们的胃也会有影响,胃病往往容易在这个时候复发,想要预防胃病,就要保护我们的胃,那么,冬天该怎么养胃呢、冬天……详细>>

冬季养胃的6大食疗方

此方有行气健胃止痛之功,适合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伴有胃痛嗜杂、胸腹帐闷等症状者。详细>>

冬季养胃要坚持吃早餐 5个养胃措施一定要做好

冬季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开始增大,进食量的增多会刺激肠胃。但是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自身抵抗力下降。容易造成肠胃的痉挛性收缩,本身有肠胃……详细>>

冬季如何养胃 中医给你十个建议

冬季天气寒冷,是胃溃疡、胃炎等各种胃病的高发期。再加上一些白领饮食不规律,患上胃病的几率就会加大。那我们该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胃?下面给你十……详细>>

为什么天凉容易犯胃病?冬季养胃有5个禁忌要避免

生活中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或者是饮食不均衡都会导致胃病的出现,俗话说得好胃病三分靠治七分就靠养,下面就让我们来说一说,养胃碰到的禁忌都有哪……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