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使用电热毯可能引发三大疾病

2012-01-15 08:05:28      家庭医生在线

使用电热毯可能会引发三大疾病

  一、皮炎: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用了电热毯以后,全身会出现针尖大小的丘疹。丘疹多开始于接触电热毯的背部,臀部,大腿后侧,然后逐渐蔓延至全身。患者自觉瘙痒难忍,彻夜难眠,影响休息和工作。

  据研究,这种情况多发于年老体弱,体制过敏者以及糖尿病肾病和肝胆胃肠疾病人。这是因为,长时间通电后,电热毯持续散热,使人体皮肤中的水分不断蒸发而变得干燥,热原体对皮肤的刺激所引起的。

${FDPageBreak}

使用电热毯可能会引发三大疾病

  二、呼吸道感染: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主要是通过呼吸和皮肤来散热的,使用电热毯后,被窝里的温度比较高,室内温度较低。这样一来,造成了里热外冷的状况,鼻、咽、气管、支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正处于扩张状态,呼吸比平时加深加快。

  一方面居室里的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黏膜干燥,容易出现咽炎、喉炎、支气管疾病;另一方面被窝里的温度较高,露在被子外边的头部容易出汗,在熟睡中,手脚也会伸出被子外,很容易着凉感冒,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FDPageBreak}

使用电热毯可能会引发三大疾病

  三、脱水热:

  有人使用电热毯后,第二天会出现唇及咽喉干燥、声音嘶哑、面色潮红等症状,婴幼儿还会出现发热、烦躁不安、哭闹等现象,在医学上将其称为“脱水热”。

  因为人体含有大量水分,成人体重的60%是水,婴幼儿体内水分则占70%-80%。为了维持生命需要,人体每天需要补充水分2500毫升。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在睡眠时,体内的新陈代谢同样旺盛。据科学研究测定,体温每升高1℃,体内的水分就蒸发掉10%。

  另一方面营养的吸收,运输及代谢产物的排泄,出汗散热,均需要消耗体内水分。所以使用电热毯应防脱水热。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六种人冬天别用电热毯取暖

电热毯是冬季居家常用电器用品。进入冬季,房间温度偏低,老年人、儿童、妇女常使用电热毯,但下列这些人不宜使用电热毯。详细>>

六大类人群不适宜使用电热毯

寒冷的冬天,不少居家家中都备有电热毯来防寒保暖。但是电热毯并非人人适宜,6类人群是不宜使用电热毯的。下面,我们为你指出不宜使用电热毯的人……详细>>

冬季使用电热毯注意事项

冬季养生离不开身体保暖,人们睡觉时喜欢盖电热毯,但使用电热毯注意事项很多,你懂几个?一不小心,不仅伤了身体,还可能酿成家居意外。详细>>

致过敏影响生育 长期用电热毯有6大危害

众所周知,电热毯是人们通过导体电阻加热,最直接、最廉价、最高效的加热方式,它给人们带来了温暖和舒适是不可置疑的。但是,同任何事物一样电热……详细>>

冬季用电热毯取暖 四类人群需慎用!

电热毯是很多家庭冬季必备的保暖用品,但是电热毯也会产生辐射,并非人人皆宜,有些人使用后会发生不良反应,哪些人群要慎用电热毯呢?又怎样正……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