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过年养花有4“不要”

2012-01-25 23:34:21      家庭医生在线

过年该买什么花:家中养花有四忌

  花香能治病能保健,同样也能致病能伤身,空气中花味过于浓郁,氧含量相对减少反而会刺激人们过度换气,使血液中氧含量降低,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受到有些花粉的刺激,会出现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因此,家中养花还要注意这些事项。

  1、忌多养散发浓烈香味和刺激性气味的花卉。

  如兰花、玫瑰、月季、百合花、夜来香等都能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一盆在室,芳香四溢,但室内如果摆放香型花卉过多,香味过浓,则会引起人的神经产生兴奋,特别是人在卧室内长时间闻之,会引起失眠。圣诞花、万年青散发的气体对人不利;郁金香、洋绣球散发的微粒接触过久,皮肤会过敏、发痒。兰花能帮助缓解热咳,也可能会起催生作用,兰花香闻得过多,使人过于兴奋而产生眩晕感;百合花香使人兴奋,但时间过长,会感到头晕,还可能让人失眠。

  2、忌摆放数量过多。

  夜间大多数花卉会释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气,与人“争气”。而夜间居室大多封闭,空气与外界不够流通。如果室内摆放花卉过多,会减少夜间室内氧气的浓度,影响夜晚睡眠的质量,如胸闷、频发恶梦,失眠等。因此养花的人,晚上最好把花卉搬到室外。

  3、忌室内摆放有毒性的花卉。

  如夹竹桃,在春、夏、秋三季其茎、叶乃至花朵都有毒,它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种夹竹桃苷,误食会中毒;水仙花的鳞茎中含有拉丁可毒素,如果小孩误食后会引起呕吐等症状,叶和花的汁液使皮肤红肿,若汁液误入眼中,会使眼睛受害;含羞草接触过多易引起眉毛稀疏、毛发变黄,严重时引起毛发脱落等。

  4、病房、卧室夜晚不宜养花

  很多花都有净化空气、促进健康的作用,但某些花若养在家中,反而会成为致病源,或是导致老病复发、旧病加重的“杀手”,因此专家建议,养花前必须了解花性,以防花一养,身体就出毛病。

  病人室内不养盆栽花——由于花盆中的泥土会产生真菌孢子,当它们扩散到空气中后,容易侵入人的皮肤、呼吸道、外耳道、脑膜及大脑等部位,会引起感染,过敏,这对原本就患有疾病的患者来说危害很大。

  卧室夜晚不宜放花——由于大多数的花都是白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但到了晚上,则刚好相反。因此,在卧室内最好不要放花,白天放的花,到了夜间就移出室外,至少不要放在卧室里,避免影响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春居家注意:新年养花有4“不要”

1、忌多养散发浓烈香味和刺激性气味的花卉详细>>

家有宝贝 养花草注意“两不要”

家中花草最好都放在婴幼儿够不着的地方。大多数的花都是白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三氧化碳、释放氧气。而晚上则释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气。如果这些花都……详细>>

家有宝贝养花草 千万注意”三不要“

专家认为,家中花草最好都放在婴幼儿够不着的地方。大多数的花都是白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三氧化碳、释放氧气。而晚上则释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气。如……详细>>

室内养花需注意禁忌

养花是很多人的业余爱好之一,在家中发一盆或红或绿的花卉,不但可以陶冶情操,还对家人的身体有着促进作用。春暖花开的季节,在室内养些花草,不……详细>>

过年急救法大盘点

过年是个喜庆的日子,但是总免不了一些小意外,所以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一些必学的急救方法。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