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茶垢有毒,怎么清洗茶具更健康

2011-12-30 00:08:36      家庭医生在线

茶垢越厚越好?怎么清洗茶具更健康

  一般很多人都会用钢丝球(清洁球)或是丝瓜等比较粗糙的清洗工具来刷洗,但这样是可以起到清洗的效果。试想一下用这些比较粗糙的工具来清洗你的茶具,会很容易伤害茶具表面的釉质,使之变得越来越薄。慢慢的,这些茶垢就会完全渗入到茶具里面。那样茶具就会变成茶汤的颜色了,而且怎么也清洗不掉了。

  最好的清洗方法是:在每次喝完茶后,记得把茶叶倒掉,把茶具用水清洗干净。能够长期保持这种良好的习惯话,什么清洗工具都不用,茶具保持明亮光泽,但有很多朋友都是喝完茶后就去休息或是做别的事情,清洗茶具的事情就忘记了。等到下次品茶的时候再来清洗茶具。这样经过长时间的浸泡,很多茶具都上了茶色,用清水是洗不掉的。这个时候,可以挤少量的牙膏在茶具上面,用手或是棉花棒把牙膏均匀的涂在茶具表面。大约过一分钟后再来用水清洗这些茶具,这样,茶具上面的茶垢就很容易被清洗干净了。用牙膏清洗,既方便,又不会损坏茶具或伤害手,既方便又简单,茶友们都可以试试看。

  茶具上的茶垢愈厚,泡出来的茶不见得愈健康或是香纯。常会听爱泡茶的老人家拿出心爱的茶壶,“展示”乌黑油亮的茶垢,似乎茶垢愈厚愈值钱。中医师陈至和表示,茶垢对人体健康是极为不利的。因此,爱喝茶也应该勤于刷洗茶具,才是良好的生活习惯。

 

${FDPageBreak}

茶垢越厚越好?怎么清洗茶具更健康

  有些老壶友,喜欢其茶杯里积有一层厚厚的“茶垢”,似乎以此表明自己是爱茶。甚至有的人认为用有茶垢的茶具冲泡茶才更有味。陈至和认为这是错误的观念,但是不少老人仍然深信不疑。

  陈至和表示,在潮湿的环境中茶水会迅速氧化出褐色茶锈,其中含有有害金属。而没有喝完或存放较长时间的茶水,暴露在空气中,茶叶中的茶多酚与茶锈中的金属物质在空气中发生氧化作用,便会生成茶垢,并附在茶具内壁,而且越积越厚。有人曾对茶垢进行了抽样化验,发现茶垢中还含有致癌物,如亚硝酸盐等,它们对人体健康显然有威胁。

  陈至和说,茶垢随着饮茶者的频繁地喝茶而不断进入其消化系统,极易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酸和维生素等结合成多种有害物质,不仅会阻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与消化,也使许多脏器受到损害。因此,陈至和建议,爱喝茶者也应勤洗杯。对于茶垢沉积已久的茶杯,用牙膏反复擦洗便可除净;对于积有茶垢的茶壶,用米醋加热或用小苏打浸泡一昼夜后,再摇晃着反复冲洗便可清洗干净。

  他也提到,茶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咖啡因和少量的挥发油、多种维生素、叶绿素等成分。适量饮茶能生津解渴、除湿清热、提神健脑,对人的健康大有好处。但也有禁忌,只有饮茶适当,才是养身保健的好习惯。所谓适当,是指茶水浓淡适中,一般用3克茶叶冲泡一中杯茶为宜。茶水过浓,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铁等无机盐的吸收,引起贫血;其次是控制饮茶量,以一天4杯以下为宜,过量饮茶,会增加人体肾脏的负担;再来是饮茶时间不要在饭前饭后1小时以内,否则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泡茶?注意水温与茶具选择

如何泡茶?中国的茶文化历史久远源长,虽然没有前人喝茶的讲究,但是在现代性的随意中,依然保留着人们对茶的向往,品一壶好茶,能让人心旷神怡……详细>>

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茶垢内含重金属可致癌

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清晨一杯茶,饿死卖药人”,可见茶的保健功效非同一般。同时,我国又有句俗语,“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详细>>

枸杞泡茶的做法有哪些 做法简单功效多

枸杞泡茶的功效有哪些?滋阴明目,除肝火。常用电脑者眼睛容易疲劳,用枸杞泡茶,可以滋阴明目。在天气比较热时,也可用泡水喝的方法来清除肝火。……详细>>

枸杞子泡茶的做法有哪些 枸杞茶泡法分享

枸杞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之功能,肉厚,味甜,微酸。平常喜欢喝茶的朋友可以适量加点枸杞一起泡茶喝。那么枸杞如何泡茶呢?枸杞泡茶有什么功效……详细>>

荷叶泡茶清热祛湿又瘦身

荷叶泡茶还可以润肠道,排毒的功效也很显著,每天喝上四杯左右的荷叶茶,能够恢复正常的新陈代谢,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便可将体内的读毒素全都排出体……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