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居家自测体质 及早做好对策

2011-12-20 01:30:01      家庭医生在线

居家自测体质 及早做好对策

  提面粉袋测手劲

  在家自测:从超市买袋5公斤的面粉,拎着走100米,就觉得手上没劲了,毫无疑问,你的握力退化了。

  运动补救:除了借助握力圈、拉力器等小工具增强握力,平时在手掌里转转核桃、金属球等,有助于增强手劲和提高手部灵活性。

  够脚趾看柔韧性

  在家自测:双腿并拢站直,上身前屈,手指尖尽量去够脚趾头,可以够着说明柔韧性还不错;如果手掌能放到地上,说明柔韧性很好;手掌到了膝关节处就下不去了,那你的身体就太僵硬了。

  运动补救:平时可以经常把腿翘到高处,压压腿,然后上半身侧身向腿靠。

 

${FDPageBreak}

居家自测体质 及早做好对策

  跳一跳测爆发力

  在家自测:站在地上尽量向上跳起,女性跳跃应高于20~25厘米,男性应高于35厘米。假如达不到这两个数字,则证明你的爆发力退化了。

  运动补救:平时没事时,经常跳一跳,站着跳,蹲着跳,前进跳,后退跳都可以。

  抓尺子测反应快慢

  在家自测:一个人拿着尺子,垂直,零刻度朝下,突然松手,另一个人去抓尺子,如果抓住的刻度在5厘米左右,说明反应比较快,超过20厘米则反应比较迟钝。

  运动补救:兵乓球、网球等球类运动,需要眼手配合,可以帮助训练反应能力。

 

${FDPageBreak}

居家自测体质 及早做好对策

  闭眼站立测平衡能力

  在家自测:闭上双眼,金鸡独立(单腿站立),测测能站多长时间。15~20秒以上说明平衡能力比较好,10秒以下就要注意了。

  运动补救:经常做做闭眼金鸡独立,还可以练习倒着走,走模特步等增强平衡能力。

  量腰臀围测体形

  在家自测:腰臀比=腰围÷臀围。腰臀的理想比值是:男性0.85~0.90,女性0.75~0.80。腰臀比过大,不仅体形难看,高血压、糖尿病等也容易找上门来。同样是胖人,苹果型身材(脂肪主要堆积在腹部)比梨型(脂肪主要堆积在下半身)身材的人更不健康。

  运动补救:健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是塑造健康体形的最好方式。

  走台阶测心功能

  在家自测:大约每两秒钟上下台阶一次,连续3分钟后停止,坐下休息3分钟,再计算1分钟脉搏。心功能较好的人,3分钟运动后的心率差不多是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70%,不应超过80%。休息3分钟后心率不应高于120。

  运动补救:爬楼梯就有强心效果,只要膝关节没有问题的人都可锻炼。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自测体质 皮肤呈白色即体内温气重

拔罐是传统的中医疗法,科学的拔罐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功效,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中医介绍,拔罐后通过观察皮肤的颜色、气味等,可以了解身体的健……详细>>

7种体质养生大不同 中医传授对策

所谓中医体质养生,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父母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详细>>

居家处理3种小儿感冒的对策

人们平常所说的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为“伤风”或“感冒”,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引发感冒的病原体可以由感染细菌、病毒、支原体引起,但是医学……详细>>

气虚体质如何自测

当身体开始出现气虚体质的征兆时,就该好好调养,否则会愈来愈严重,成为身体能量更不足的阳虚体质,甚至是又虚弱、又寒的虚寒体质。详细>>

气虚体质如何自测

非常容易感冒。感冒时,咳嗽声音小,没有力气。怕吹风,一吹风就打哆嗦。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