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大多数人的盖被子误区

2011-11-21 20:14:1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的盖被子误区

  研究表明,寝室的温度、湿度、光照等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一般人睡觉时室内温度在20℃—23℃最为适宜,在20℃以下人就会因冷而蜷曲身躯并裹紧被子,但超过23℃就会感到热,要掀被子了。冬天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即使盖着被子也会感到露在外面的肢体和脸非常冷,不知不觉就会形成蒙头大睡的姿势,对呼吸新鲜空气非常不利。

  此外,能否迅速入睡与被窝温度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据研究,被窝温度在32℃~34℃时人最容易入睡。被窝温度低,需要长时间用体温焐热,不仅耗费人体的热能,而且人的体表经受一段时间的寒冷刺激后,会使大脑皮层兴奋,从而推迟入睡时间,或是造成睡眠不深。

  被窝内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最好。

  被子不能漏风,否则会觉得很冷,最好的办法就是盖大一些的被子。另外,单层被子太薄不保暖,太厚不舒服,如果盖两层纯棉薄被子,保暖效果和舒适程度最好。

  人体睡眠时要排出汗和一些异味,因此,被褥要经常晾晒,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阳光下晾晒,平时要经常摊开通风。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夹被子睡觉益健康?

睡觉时不妨夹着东西,保证睡姿正确,可以缓解疲劳。详细>>

为什么被太阳晒过的被子有股味道?

“勤晒被褥,有利健康”,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不过,一旦被太阳晒过的被子就会有一股味道,不少人很喜欢这种“太阳的味道”,觉得香香暖暖的。那……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老踢被子 家长必学5招巧应对

可能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踢被子是因为被子太厚,压着不舒服或是太热了,其实这只是诸多原因之中的一种,孩子踢被子,可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每次……详细>>

冬季保暖被子的选购要点

据了解,羽绒被、羊毛被、蚕丝被和纤维被都有冬季的款式,究竟哪种材质的被子最保暖、更舒适?怎样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冬被呢?详细>>

秋冬被子得要晒一晒

秋后早晚温差变大,不少家庭已经把闲置棉被拿出来御寒。但是,拿出来的被子可别急着往身上盖,尘封了大半年的棉被,可是细菌们软绵绵的温床!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