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自测:你的肠道够健康吗?

2011-11-23 10:56:46      家庭医生在线

自测:你的肠道够健康吗?

  QUIZ

  你的肠道亚健康吗?

  ○经常不吃早餐

  ○喜欢大鱼大肉,很少吃蔬菜水果

  ○爱喝咖啡、碳酸饮料

  ◇有明显的口臭、体臭

  ◇皮肤粗糙,有痤疮烦恼

  ◇两三天才排便一次。

  ☆整天坐着,小腿、脚踝到了下午容易肿胀

  ☆小腹有赘肉

  ☆常感到精神不好

  要养成易瘦的排毒体质至少需要做到以下4点,第一,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每隔4--6小时必须进食,睡觉除外。第二,摄入充足的水和纤维素。每天摄入25g的纤维素和1200毫升的水。富含纤维的食物包括甘薯、芹菜、韭菜、胡萝卜、粗粮、苹果和梨等;一般情况下,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200ml(约6杯)。天热,日常工作中有大量体力活动或者是运动的时候,会经出汗而增加水的丢失,要注意额外补充水分,同时需要考虑补充淡盐水。对肠道健康的水有白水、淡茶、淡咖啡和矿泉水等,浓茶、浓咖啡、运动饮料等不是水,不加糖和奶的咖啡和茶可以算作水。第三,经常直立运动,如散步、慢跑。建议一个人每天必须要走6000步,这相当于散步一个小时。你可以平均分配,早中晚各走15至20分钟。第四,做适当的腹部按摩,养成经常顺时针按摩腹部的习惯。

  NO.1 你的◇最多

  POINT:短期断食,重塑排毒体质

  你可能一直被便秘困扰,那么现在就开始给自己做个彻底的清肠计划。完全排除体内毒素大约需要一周时间,你不需要去专门的洗肠机构,DIY排毒饮料和排毒食谱就可以在家给肠道做个大扫除。由于最初禁食时身体会比较虚弱,所以建议选择从休息日开始。以下列出的香蕉豆浆禁食法也是在日本很流行的减肥手段之一。

  周六、周日:禁食日

  禁食两天什么也不吃。早、中、晚各饮一杯排毒饮料,其余时间可喝大量富含镁离子的矿泉水帮助排毒。

  排毒饮料DIY:将一根香蕉和200毫升的豆浆放在搅拌机里打碎就成为一杯含丰富食物纤维的排毒饮料。

  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减食日

  从第三天开始进食。早上喝一杯禁食饮料,中午吃主食和蔬菜,晚上多吃含食物纤维的饭菜。

  周五:恢复日

  第七天开始三餐都吃主食,继续多吃富含植物纤维的饮食。经过一个礼拜的努力,你的肠道负担解除了,新陈代谢加快,成为了不易发胖的排毒体质。胃也因为禁食变小,所以吃一点就会饱。

  NO.2 你的☆最多

  POINT:锻炼腹直肌,增强肠道动力,养成进行腹部运动的习惯

  健美的腹肌是窈窕体形的关键,也可以增强肠动力。以下几个简单的运动在临睡前就可以练习,很适合缺乏锻炼的你。

  屈膝运动:仰卧、曲膝,用肩和腿的背面支撑体重,将腰抬起。缓慢、反复地进行5次左右。

  抬腿运动:仰卧、腿伸直,双腿抬起,高度为距地板15--30cm,保持约10秒。反复进行5次左右。

  仰卧起坐:仰卧,腹部用力将头抬起,保持此状态约10秒。反复进行5次左右。

  NO.3 你的○最多

  POINT:立刻改变膳食结构

  不良的饮食习惯正慢慢侵蚀你的身体健康,赶紧吃以下罗列的食物助你免于成为肥胖的三高人士。

  粗粮主食:每天食用富含植物纤维且热量低的粗粮,如糙米、荞麦、玉米、燕麦等。

  蔬菜主菜:时令蔬菜和豆类均有利肠道排毒,可经常食用。

  微辣菜系:辣椒、大蒜、生姜等香辣调味料能适当地刺激肠道,选择微辣食谱在不知不觉中就可促进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人最易被肠病盯上!8个问题自测肠道健健康

肠道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是人体的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一个最大的排毒器官,所以它可以吸收营养物质和排解人体体内的毒素的作用,那么这……详细>>

健康自测 肠道问题能引发新陈代谢紊乱

说起健康,人们大都认为心、脑、肝、肾等脏器与之关系密切,而对肠却不屑一顾。殊不知,肠道健康与否也关乎到生命的安危。传统中医理论早就告诫人……详细>>

如何保持肠道健康?5个方法保护你的肠道,人人都要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我们已远离了每日为饥饱而烦恼的生活,很多人都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养生,但是许多人都在养生时都把重点放在了心、脑、……详细>>

哪些表现说明肠道病得不轻?

肠道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当肠道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健康也会受到重大的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肠癌,并且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患肠癌……详细>>

肠道不好有什么危害?肠道不好怎样调理肠道?

可能在日常生活当中,不少人都会听到身边的人说自己的肠道不好,要是稍微不注意饮食就容易出现拉肚子或者是肠胃不适等等异常情况。这些情况会影响……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