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自测:你身体的老化程度有多少?

2011-11-24 21:53:09      家庭医生在线

自测:你身体的老化程度有多少?

  不倒时间——测老化程度

  日本科学家提出一种简便易行的“人体老化简易自测法”。

  具体方法是:自测者双手下垂紧贴身体两侧,闭上眼睛,用一只脚站立,然后根据保持站立姿势的不倒时间来判断自己的老化程度。

  判断标准:9.9秒,男性生理年龄为30~35岁,女性生理年龄为40~49岁;8.4秒,男性生理年龄为40~49岁,女性生理年龄为50~59岁;7.4秒,男性生理年龄为50~59岁,女性生理年龄为60~69岁;5.8秒,男性生理年龄为60~69岁,女性生理年龄为70~79岁。未达到标准者,老化程度偏快,即生理年龄高于实际年龄。

  腰臀比——测脂肪指标

  腰臀比(WHR)是反映身体脂肪分布的一个简单指标。标准的腰臀比为男性小于0.8;女性小于0.7,测量时一定要采取站姿。据美国运动医学学会1997年推荐的标准,男性腰臀比>0.95和女性腰臀比>0.86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性数据,要引起高度重视。

  屏气时间——测肺脏功能

  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时间越久越好(一个年满50岁的人,约为30秒左右),再慢慢呼出。

  脉搏——测心脏功能

  将3次脉搏数相加,减去200再除以10,即(脉A+脉B+脉C-200)/10,若所得结果为:0~3,说明心脏功能强壮;3~6,说明心脏功能良好;6~9,说明心脏功能一般;9~12,说明心脏功能差;12以上,应及时找医生诊治。

  仰卧起坐——测体力

  30岁的健康人在1分钟内仰卧起坐的最佳次数为40~45次;40岁的健康人在1分钟内仰卧起坐的最佳次数为35~40次;50岁的健康人在1分钟内仰卧起坐的最佳次数为25~30次;60岁的健康人在1分钟内仰卧起坐的最佳次数为15~20次。

  爬楼梯——测体力和腿力

  如一步迈两级台阶,能快速登上5层楼,说明健康状况良好;一级一级登上5层楼,没有明显的气喘现象,说明健康状况不错;如果气喘吁吁、呼吸急促,说明健康状况较差;登上3楼就又累又喘,意味着身体虚弱,应到医院进一步查明原因,切莫大意。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自测:看眉毛疏密程度测身体状态

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曾指出:"美眉者,足太阳之脉血气多,恶眉者,血气少也。"所谓恶眉,古人解释为"眉毛无华彩而枯瘁"。由……详细>>

外貌年龄计算器自测你的衰老程度

你的身体几岁了?和实际年龄相符吗?英国《每日邮报》总结出几个身体年龄测试的方法。写下自己的实际年龄,根据各个问题做加减法,你就能知道自己……详细>>

自测:身体经络的通与不通

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捏着肉痛,那就说明经络不通,道理就这么简单。详细>>

自测你的骨头有多脆 你堕入了四大误区么?

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发病多缓慢个别较快,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生化检查基本正常。大家先来一分钟测……详细>>

健康自测:身体告诉你啥时应喝水

身体一旦缺水,就会慢慢“罢工”,严重时甚至可导致肾功能衰竭、脑水肿等。当你感到口渴时再补水却是为时已晚。幸运的是,身体会给你留下各种线索……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