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冬季如何消灭室内过敏源

2011-11-17 10:18:1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如何消灭室内过敏源

  为了提高能源利用率,一些在写字楼工作的人呼吸着越来越多的再循环空气。这种空气夹带着室内环境中的多种过敏原。在冬季,室内空气携带的过敏原会更多,因为在这个季节里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室内。在室内过敏源中,最重要的是尘螨和霉菌。

  尘螨

  尘螨是一种四季都存在的室内卫生问题。尘螨主要以从人和动物身上脱落的皮屑为食,人们可以在灰尘积聚最多的地方发现它们。它们尤其喜好被褥、睡椅和地毯。当尘螨生长时,它们会脱掉自己的外壳,这些脱落的外壳和它们排出的粪便会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包括鼻子、眼睛发痒和哮喘发作。

  解决办法是:

  经常清洗晾晒窗帘、床单、被罩和枕套。

  经常吸去吊扇顶部和天花板上的灰尘。

  购买和使用能隔离灰尘的床垫套子。这种套子可以作为一层隔离罩,隔开尘螨和它们的食物来源——人。没有食物来源,尘螨就会挨饿致死。

  每周用热水洗一次内衣,并用烘干机烘干。

  霉菌

  霉菌在潮湿的环境中会大量繁殖。虽然冬天室内相对干燥,但是像浴缸、洗涤槽和洗衣机内桶等处,还是容易潮湿并滋长霉菌。

  解决办法是:

  保持卫生间干燥。

  修理浴缸和洗涤槽的漏洞;注意洗衣机内桶的清洁。

  勤整理衣物。

  此外,专家还建议:尽管冬天的室外温度较低,也应穿上大衣、戴好帽子,多到室外走走,这会使人的心情有所放松。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心理压力会使过敏和哮喘变得更加严重。如果人们长久地待在室内,可能令人烦躁易怒,加重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过敏先揪出过敏源 不做“敏感”女人

过敏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症状,很多人都有过敏的症状,这些人都是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有许多不明过敏源让有过敏体质的人经常出现瘙痒、湿疹、皮炎等……详细>>

冬季如何应对室内外温差大

冬季,室内外的温差会造成血压不稳定,引起血压频繁波动。所以冬季养生要重视室内外温差太大为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详细>>

冬季室内污染 谨防“三多一少”

冬季,又到了室内空气污染严重的季节,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发布室内环境污染警示:冬季是室内环境污染危害高发期,消费者应警……详细>>

警惕!家中容易被忽略的10个过敏源

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说,预防过敏源很很重要。那么我们常见的过敏源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在家中10个常被忽略的过敏源。 详细>>

10种你意想不到的过敏源(图)

不少过敏症患者依然抱怨,皮肤过敏似乎就像一个躲不掉的影子,无处不在,难以防范。事实上,除了沙尘,花粉,食物等等常见的过敏原以外,还有许多……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