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口中“味道”能辨身体状况

2011-11-03 10:24:0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异味能辨体内疾病

  口甜:中医认为多是脾胃湿热、肝脾疾火内蕴所致。多见于糖尿病和消化功能紊乱。

  口酸:中医认为是肝胆之热乘脾所致。口酸多见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

  口苦:中医认为是肝胆有热、胆气熏蒸所致。口苦常与胆汁代谢失常有关,多见于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和肝胆肿瘤等。

  口咸:中医认为是肾阴不足,虚火上浮所致。多见于神经官能症、慢性肾炎、慢性咽炎、口腔溃疡

  口淡:中医认为是脾胃虚寒、运化无力所致。多见于消化系统与内分泌系统疾病,营养不良、维生素与微量元素锌缺乏症。

 

${FDPageBreak}

口腔异味能辨体内疾病

  口臭:中医认为是胃内饮食停滞、浊气上逆所致。多见于口腔疾患及消化不良,如口腔炎、咽炎、牙龈炎、口腔溃疡、龋齿、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

  口辣:中医认为是肺热或胃火上炎所致。多见于高血压、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长期低热。

  口腥:多为肺热先兆,如伴痰黄、痰多、口干,可吃一点鱼腥草、百合、枇杷、梨、杏仁之类以清肺养阴。

  突然失味:老年人突然味觉丧失,可能是脑梗先兆,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当然,口中异味还与饮食、饮酒、吸烟、睡眠、药物等有关,当口中出现异味时,要及时就医,找出原因。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暗示身体状况(图)

你仔细看过自己的指甲吗?别小看这小小的一片指甲,它的一举一动可是在暗示着我们的健康状况呢!指甲短的人心脏较弱,很容易感染到从腹部到腰部……详细>>

从脸上皱纹看出身体状况

皱纹不仅是岁月在人留下的痕迹,从中医的角度上看它可能反映人的健康状态。详细>>

中医自测:口中7种味道提示各种疾病

就算口里没有食物,你是不是常觉得口中有味道?从中医自测角度来说,口中的味道提示着身体状况,快来看看7种味道各预示着什么疾病吧!详细>>

眼白发蓝是什么事?眼睛颜色可知身体状况

正常人的眼白洁白而无异色和斑点。倘若有,则可根据不同征象判断出某些疾病。下面就来教你怎样看眼睛颜色知道你身体有无病。详细>>

警惕!口中7味提示各种病

就算口里没有食物,你是不是常觉得口中有味道?从中医自测角度来说,口中的味道提示着身体状况,快来看看7种味道各预示着什么疾病吧! 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