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医生提醒五类药不宜与甘草片同服

2011-11-03 20:53:39  来源:云南信息港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提醒五类药不宜与甘草片同服

    核心提示:甘草片由中药甘草提炼而成,甘草被誉为中药中的“国老”,是最常用的中药药材之一。但是,使用不当也会有害健康,医生提醒五类药不宜与甘草片同服。

  复方甘草片是居家常备的镇咳祛痰药,其成分包括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适用于无合并症的干咳,效果好。专家提醒,在服用以下药物时要慎用甘草片:

  强心甙类:

  复方甘草片中甘草浸膏能促进机体钾排泄,使机体血钾浓度降低,因而可增强机体对强心甙的敏感性,易诱发强心甙中毒,故心衰患者在服用强心甙类药物时,忌同用复方甘草片。

  利尿剂:

  复方甘草片与速尿及噻嗪类利尿剂合用时,可发生药理拮抗或增加不良反应。甘草的水钠潴溜作用可减弱利尿剂的利尿效果,并且二者都能使钾排泄量增加,引起低血钾症。

  降压药:

  长期应用复方甘草片,可由于水钠潴溜作用而引起血压升高,因而与降压药合用,可发生拮抗作用,使降压药失去降压作用,或降低降压药效力。高血压患者应回避使用,或改用其他止咳药。

  降糖药:

  甘草具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可导致血糖升高,因而可拮抗胰岛素、甲磺丁脲、降糖灵等降糖药的疗效,影响糖尿病的治疗,甚至加重糖尿病病情。

  水杨酸类:

  有学者认为复方甘草片与水杨酸及保泰松类药物合用时,可增加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并可诱发或加重消化道溃疡。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片可以治什么病?

甘草片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治疗咳嗽的药物,除了止咳化痰外,甘草还具有止痛,镇咳,化痰,健脾等功效,不过甘草片并不是纯中药,目前市面上销售……详细>>

男子5年“吃”掉20万甘草片 甘草片怎么吃才正确?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甘草片,甘草片是我们生活中常用到的一种中药,尤其是在咳嗽的时候。但是服用甘草片也是有副作用的,那么甘草片的副……详细>>

甘草片泡水喝的禁忌

甘草属于一种豆科的植物,原产地在亚洲还有欧洲的一些地方。甘草具有一定的甜味,这也是名字的由来。详细>>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 镇咳祛痰的佳品

甘草片为镇咳祛痰药品,作用颇为广泛,在中药汤剂及中成药配伍中,常用其补气益脾、和中缓急、调和诸药之功效;经提炼和加工后的甘草浸膏及制剂却……详细>>

服用甘草片注意事项

甘草片不宜长期服用,如服用3~7天症状未缓解,请即时咨询医生。如服用过量或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就医。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