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6个国庆长假常见疾病 绝对不要乐极生悲

2011-10-01 10:33: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长假6个处方 预防疾病趁火打“节”

  一、长假补觉越补越累

  人们平时生活节奏很快,长假期间正是补充睡眠的好机会。但不少人觉是睡足了,却换来了整天的昏昏沉沉,再次面对工作时会出现焦虑、恐惧的情绪。究其原因,在节日期间“闷睡”,会将各种生理代谢活动降到最低水平,可造成脑供血不足、消化不良、便秘等疾病。

  小处方:平时睡得少,利用长假“补觉”是可以的,但不能睡过了头。特别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尤其不要闷头大睡。应继续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为长假过后回归正常健康的作息规律做好准备。

  二、连续上网警报拉响

  有人长时间上网,造成双眼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有时饭也顾不上吃,最终导致胃出血。这些症状主要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另外,网吧电脑的键盘上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容易传染各种疾病。

  小处方:每次上网不应超过两小时,且每隔半小时要休息5分钟。长时间上网,房间一定要注意通风,下机后最好洗个热水澡,喝一杯牛奶等。接触网吧键盘的人,应经常洗手。

  三、通宵搓麻将百病丛生

  许多人利用长假的机会,通宵达旦地打麻将。这种反常的生活方式,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直接或间接地诱发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疾病。

  小处方:每次打麻将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在间隙中应适当活动手臂、脖子,多喝茶,保证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FDPageBreak}

长假6个处方 预防疾病趁火打“节”

  四、过劳激动损伤心脑

  节日期间过度劳累、情绪激动都容易使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旧病复发,因此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及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尽量保持平常的生活节奏,注意劳逸结合,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

  小处方:突发脑溢血,家属应保持安静,让患者平卧,不用枕头,头偏向一侧,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在病人额上,以利减少出血和降低颅内压。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同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扩张血管药。

  五、胡吃海喝胃肠遭殃

  节日期间,一些家庭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时“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屡见不鲜。胃肠功能被严重地削弱,很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现象。此外,节日期间食物丰富,在储藏不当的情况下,细菌和病毒极易繁殖,再次进食这些食物就会发生急性胃肠炎。

  小处方:首先,节日期间饮食要有规律,不要饥饱不均;其次,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吃不完的菜肴必须在2小时之内放入冰箱储存。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有呕吐腹泻时要及时补充水分,严重者可口服补液。如大便中带血要及时求医。

  六、传染病乘虚而入

  节日期间人来人往,正是流感、猩红热和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儿童、青少年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发病人群,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也容易受感染;交通工具、大型商场是疫情暴发的高危场所。

  小处方:一是家中要注意通风换气,注意室内的消毒。二是节日期间,尽可能少去车站、商场、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三是外出旅游期间,尤其要注意车、船、飞机、厕所等公共场所内的拉手、椅背扶手、车窗等部位,摸过后要记得洗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超长假 准妈妈出游要“悠”着点

十一黄金到了,人们都在计划外出旅游的安排,特别是孕妇,她们平时一直呆在家里或是小区附近的场所散步,难得有丈夫有个假期,她们当然不可能放……详细>>

国庆长假 小心“假日心脏综合征”

中秋小长假刚过,7天的国庆长假也要来了。节假日里,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确实是其乐融融。但同时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在……详细>>

处暑常见疾病

处暑时天气开始由热转凉,但是这时天气状况还是中午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公众要当心乙脑、感冒等疾病的侵袭。 详细>>

仿瓷餐具绝对不要放进微波炉

详细>>

快迎来国庆小长假 国庆养生饮食建议

你知道国庆放假该如何养生吗?有一些上班族一放假就整个人放松下来了,等到上班的时候又得患上节后综合症。这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告诉你国庆放假该……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