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十一外出旅游 防虫秘笈

2011-10-02 08:2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虫子频致病 十一外出旅游 防虫秘笈

  一、恙虫:远离草丛

  据介绍,这种小虫滋生在地势比较低洼、潮湿和杂草丛生的地方,也会寄生在家鼠、鸟类、爬行和两栖类动物身上,家猫、家兔亦常见。所以,在草地上除草、玩耍的时候,就有可能受到恙螨的叮咬。

  被咬症状:被恙螨叮咬后,患处的皮肤表面常出现一个或几个不痒的红色小丘疹,之后会演变成水疱,等水疱溃破坏死,几天后溃破的地方出现边缘隆起、外围红晕的溃疡,再过1-2天后中央结成黑痂,此即为临床上所说的“焦痂”。

  除了这个典型特征外,在病人发热的第2-6天,可出现大小不一的暗红色斑或突出于皮肤表面的丘疹,多数分布于胸、腹、背部、四肢及面部,这些继发的皮疹可称为恙虫疹,没有瘙痒,经过3-12天后,逐渐消退。大约50%的患者出现高热、四肢酸痛、头痛、头晕、食欲差、全身淋巴结肿大等全身性症状。

  防虫秘笈:如果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有可能引发多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因此专家建议,游玩尽量少到羌虫潜伏的乡间草丛和城市的公园草坪里去,如果不可避免,记得涂上驱蚊药,穿有袖子的衣服,以防蚊虫叮咬,同时最好不要坐在草地上。发现焦痂或出现持续高烧不退,要及时就医。

 

${FDPageBreak}

虫子频致病 十一外出旅游 防虫秘笈

  二、蚊子:防登革热

  登革热病毒是由斑蚊所传播的。斑蚊喜欢在日间叮人,尤其是日出后两小时及日落前数小时。如果病者在刚发烧前至退烧期内(大约6-7天)被蚊叮,病毒就有可能传给蚊子继而传播开去。不过与患者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被咬症状:登革热是一种由过滤性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征包括三至五日的高烧、严重头痛、肌肉及关节痛、眼窝后疼痛、恶心、呕吐及出疹,发烧期间随时可能出现牙肉和鼻孔出血。

  儿童发病时通常情况较成人为轻。潜伏期为三至十四天。病后有可能出现极度疲倦及抑郁症状,偶然病者会恶化至登革出血热,并进一步出血、休克,及引至死亡。前往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旅游人士会有机会染上这种疾病。疫症通常在雨季或雨季刚结束时出现。

  防虫秘笈:目前并没有一种有效疫苗来预防登革热。因此,最佳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免给蚊子叮咬。外出时可穿长袖子的衬衫和裤子;住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外露的皮肤搽上驱蚊剂;如果旅行者要前往有疟疾的山林地区,那么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以增加保护。

 

${FDPageBreak}

虫子频致病 十一外出旅游 防虫秘笈

  三、隐翅虫:秋季正高发

  隐翅虫是一种黑色小飞虫,头黑色胸橘黄色。白天栖居潮湿的草地等处,有趋光性,多在夜间向有灯光处飞行。该虫体各段均含有毒素,为一种类似于强盐酸性质的毒汁(PH=2-3),夜间飞进房间落在皮肤上叮咬皮肤或虫体受压时可释放出毒液,引起皮炎。

  被咬症状:隐翅虫皮炎多见于夏秋季,雨后闷热天气尤多。典型皮损为早晨起床后突然发现的条状或斑片状水肿性红斑、丘疹或水疱、脓疱,单条或多条状,长短和方向不一,状如鞭子抽打样,局部有瘙痒、灼热及刺痛感,附近淋巴结可肿大。

  防虫秘笈:被隐翅虫咬伤后,可立即用小苏打片20片溶于水中或肥皂水清洗患部来中和酸性毒汁,红肿处可外涂炉甘石洗剂。如果症状严重或短期用药后无效需要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目前是隐翅虫皮炎高发期,预防工作应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夜间关好门窗,减少照明时间及照明亮度,防虫入室。户外游玩暴露皮肤时,可对暴露皮肤部位涂药物或及时驱赶(这种昆虫易驱赶),少拍打,避免隐翅虫体被打死时体内酸性毒汁直接侵袭皮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一出游 东南亚旅游安全指南

中国公民在境外旅游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比如恐怖爆炸、自然灾害、传染病、刑事案件等。这些事件有可能影响到旅游者的人身和财物……详细>>

外出旅游怎样预防失眠

预防旅游失眠,首先应保持情绪愉快,尽可能保持平时饮食、起居、睡眠等习惯,每到一处新地方,应尽快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克服生疏感。如果条件……详细>>

外出旅游的饮水法则

暑假总是人们结伴外出度假的好时光,可是常常会因为旅途劳累而产生缺水的情况。一般人对外出时的饮水并不注意,其实在游山玩水间怎样喝水也是很……详细>>

"十一"黄金周第1号预报:国内长线旅游明显增多

9月22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8年“十一”黄金周第1号旅游信息预报。早部署、早落实,各地黄金周准备工作有序……详细>>

与健康同行 五一外出旅游要注意哪些

五一小长假是很多人放松的最好的时间,那么五一外出旅游保健要预防哪些疾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五一出游好注意哪些。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