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从脸上皱纹看出身体状况

2011-10-08 10:19:3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提醒:皱纹可反映某些疾病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全身12经脉,都“上诸于面”,人有什么样的健康状况,颜面就有什么样的直观反应,直接表现在脸部的皱褶、色泽上。

  很多女性发现脸上出现皱纹,或是皱纹明显增多时,首先想到的是去美容院进行各种各样的除皱手术。但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疑难病会诊中心主任高荣林医生提醒人们,出现皱纹不一定是衰老的表现,也可能是身体内某些疾病的直接反应。

  比如与肾虚有关联的月经不调及某些妇科方面的疾病,可以导致皮肤粗糙、无光泽、皱纹增多,这与自然的衰老没有直接关系。但不知情由的女性就会感慨。其实当疾病一旦得到及时治愈,健康得到恢复,“衰老”的变化又会奇迹般逆转。

 

${FDPageBreak}

 

  再如中医所说的女性湿热下注,即盆腔炎、阴道炎等炎症导致的白带增多、粘稠、有异味,尿频、急、痛,下腹痛、腰痛等,往往引起颜面的变化,除出现斑块和痤疮之外,就是眼角、额头及面部的皱纹增多,如果这种情况既不及时就诊,又把最佳的治疗时间耽误在美容上,难免贻误病情。

  有睡眠障碍的人,也容易皱纹增多。因为睡眠的作用相当广泛,它可以补肾、健脾、和胃、舒肝,所以这些脏腑如果一段时间或长期不能从睡眠中得到很好的休息,就自然“上诸于面”。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以与皱纹的过早出现有关,因为面部归属中医理论的“阳明”,即胃脉。长期过饱,可造成脾胃经脉郁滞,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影响到颜面。夏季过度贪凉饮冷,影响胃的消化功能,过度食辣,出现“火热上面”,使皮肤粗糙、不润泽,可能使皱纹增多。还有,中医认为颜面的皮肤是靠气血滋养的,所以如果气血不足,或者气血有郁滞,脸上也容易出现皱纹。

  高医生说,女性由35岁的旺盛时期开始隐藏衰老的因素,42岁出现衰老,49岁则进入更年期,这是自然规律,现代美容技术使女性满足了追求美的愿望,但是仅抓住表面而忽略内在,则是本末倒置。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上皱纹可预示身体状况 学会10妙招轻松去皱

衰老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它意味着我们的细胞新陈代谢变慢,正在逐渐老化凋零。伴随着衰老出现的征兆就是皱纹了,可能你没有留意到:皱……详细>>

脸上皱纹长哪里最危险?皱纹暗示疾病位置

脸上爬上了皱纹,你会怎么想?“完了!完了!青春不再”还是“赶紧买面霜去皱吧!”为什么有的人偏偏长在额头不长眼角?要知道,皱纹还有它的特殊……详细>>

男人3种皱纹揭露身体状况

男人这些皱纹,揭露出身体状况,男人在深思熟虑的时候,脑袋上都会留下明显的印记,在女人看来这是该死的抬头纹,而对于男人来说,这可是智慧的象……详细>>

警惕!脸上皱纹预示着4疾病

皱纹可以说是我们“人生的年轮”,多出现在额头、眼角、两颊和口周。皱纹除了是衰老的标志,还可以预示健康和疾病。所以,我们要懂得预防脸上皱……详细>>

皱纹可反映身体状况 防皱纹可吃这些

衰老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它意味着我们的细胞新陈代谢变慢,正在逐渐老化凋零。皱纹不仅是一种皮肤衰老的表象,脸部不同部位的皱纹,还……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