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颈椎不好 枕头垫高一点

2011-09-27 10:3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颈椎不好 折起枕头睡

  颈椎病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据不久前第八届北京骨科年会上公布的北京地区骨科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颈椎病。除了工作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缺乏适量运动等造成颈腰椎疾病高发,睡觉也是一大祸首,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都在睡觉,如果不养成良好的睡姿、用错了枕头,颈椎的健康就每况愈下了。

  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木板床、棕绷床是首选,而那种过分柔软的床则不利于颈椎的健康。那什么样的睡姿是正确的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骨科首席专家李子荣教授强调,顺应颈椎的生理弯曲最重要,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高标准)相等为宜;习惯侧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无论仰睡、侧睡都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的颈椎病枕头是最理想的。

 

${FDPageBreak}

颈椎不好 折起枕头睡

  为了达到支撑颈部的目的,可将枕头的形状稍加整理,把枕头折一下,从侧面看像一个"6"字,凸起部分的高度大约半肩高,这样就会比较舒服了。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所谓的"颈椎保健枕",但其实没有一款枕头的高度、型号、柔软度适合所有人,因为每个人的体型及颈围都有差异,保健枕里填充的药物也并没有什么特殊功效。相对来说,反倒是最普通的荞麦皮枕适应性更强。填充枕头时,要注意不要填得太满,否则影响其"变形"的能力,正确的方法是填充大约70%就可以了。

  对于长期面对电脑的办公室人员,可以利用工作闲暇练习下面这个简单的颈椎操:端坐在椅子上,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让头颈做顺时针环绕和逆时针环绕的动作,每天坚持练习5分钟。李子荣强调,刻意的摇晃其实是在"磨关节",不能真正起到放松颈椎的作用,有颈椎病的患者做颈椎操时动作一定要缓和、轻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头多高合适?颈椎不好该更换枕头

说到枕头,第一想到的就是颈椎病。貌似大家认为关注枕头的原因就是颈椎病。也确实,一个舒服的枕头不仅能保证良好的睡眠,对颈椎也能起保护作用。……详细>>

枕头选不好会得颈椎病?如何选择枕头有技巧

人类花在睡觉的时间占据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这同时意味着我们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和枕头一起度过的。这样一想枕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详细>>

防颈椎病从枕头开始 选对枕头才护好脖子

经过一整天的工作,身心都非常的疲惫,尤其是颈椎劳累过损。亟需一个充分的休息来缓解疲惫状态。选择舒适健康的枕头不仅能够让你得到充分的休息……详细>>

枕头伤颈椎一折便知 枕头多久换一次?

我们的生活中,多数时间是在睡觉中度过的。而良好的睡眠离不开一个舒适的枕头。然而,一些枕头用久了,就会失去弹性,慢慢变形,不但不舒服,还容……详细>>

睡觉时不枕枕头可治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