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创可贴讲究多 5种情况不宜用

2011-06-28 00:00:00  来源:爱美网    家庭医生在线

  创可贴讲究多 5种情况不宜用

    生活中不小心有一些划伤或者是擦伤,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赶紧使用创可贴。创可贴可不是一贴就了事,使用创可贴有很多的学问。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到创可贴,特别是小伤口,出了点血,往往都认为贴个创可贴就万事大吉,这样其实是不对的。

  创可贴,又被称为“止血膏布”。一般只能用于较为浅表、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起到暂时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但由于创可贴的吸水性和通气性较差,不利于创口分泌物的引流,反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使伤口及周围的皮肤发白、变软,导致继发感染,因此,创可贴使用时间不宜过长。若使用24小时后,发现伤口有发热、疼痛难忍、肿胀加剧等异常情况,就应考虑可能是创面发生了感染,应立即去医院做消毒抗感染处理。

  另外,很多人都是直接把创可贴覆在伤口上,这是绝对不正确的,它很容易导致伤口感染。正确的方法是:先将伤口清理干净后(最好用3%的双氧水冲洗),再用创可贴贴敷。如果皮肤损伤相对较深,而现场又无条件处理,则不妨先用洁净的水冲洗一下伤口,然后再用创可贴进行简单包扎;同时,应抓紧时间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正规消毒处理,以免引起感染。此外,创可贴不可缠得太紧,以免伤口不透气而发生厌氧菌感染,缠得太紧还容易使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受阻而发生缺血性坏死。

 

${FDPageBreak}

 

  而且,创可贴不是万能贴,以下几种情况不能使用:

  1.被动物(如猫、狗)咬伤后,不能用创可贴来包扎。应先用肥皂水冲洗多次,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伤口,让伤口暴露,并注射狂犬疫苗。

  2.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者,应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对伤口进行清创处理以前,不可使用创可贴。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也不能使用。

  3.深而窄的伤口,如铁钉、刀尖扎伤等,不能用创可贴包扎。止血后应当使伤口暴露,以防破伤风菌感染伤口,如有必要,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破伤风血清。

  4.烧伤、烫伤后出现的溃烂、渗液也不能用创可贴来贴,以免分泌物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5.如果贴在伤口上的创可贴被水浸湿,要立刻更换。在户外的时候,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创可贴的吸水能力很好,如果置之不理,伤口等于直接泡在水里,反而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现在,虽然市面上出现了一种防水创可贴,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贴在户外活动中最容易受伤的手关节部位,防水性能完全得不到体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可贴都有假!5种情况不宜用创可贴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到创可贴,特别是小伤口,出了点血,往往都认为贴个创可贴就万事大吉,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创可贴不是万能贴,以下几种情况不……详细>>

创可贴你真的会用么?5种伤口不要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顾名思义,有了创伤便可贴上,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但是,但是很多市民并不了解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为有了伤口……详细>>

警惕!这五种情况勿用创可贴

创可贴是很多家庭必备的药物,身材小巧,方便携带。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伤口都能用创可贴一贴了事。以下五种情况最好不要使用创可贴。 ……详细>>

有伤口都可用创可贴吗?5种伤口不能用创可贴

创可贴,是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也因为其携带便捷且便宜,有些人就随身带着创可贴,当一不小心弄伤时就用创可贴贴贴。但是所有的伤口……详细>>

5种情况不能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并非“万金油”。日常生活中,要正确使用创可贴,以防深度感染。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