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哪些药品夏天要放冰箱保存

2011-06-29 01:18:03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药品夏天要放冰箱保存

    天热了不但人要“纳凉避暑”,药物也一样,以下三类药最好在天气变热前“搬进”冰箱。

  针剂和部分胶囊。一些针剂如胰岛素,以及乳酶生、妈咪爱、丽珠肠乐等活菌制剂通常需要放进冰箱冷藏室保存,避免受热和日光照射。但开封启用后的胰岛素保存要求相对较低,室温不超过25℃即可。

 

${FDPageBreak}

 

  栓剂。如女性的阴道栓塞药品,会因气温过高出现软化,使用时不方便,在夏季可放置在冰箱里,或在使用前放入冰箱,等到药品硬化后取出再使用。

  外用药品。如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剂等外用药品,在夏季最好放置在冰箱中冷藏,以防液体变质。

 

${FDPageBreak}

 

  当然,不是所有药品都适合低温保存,以下三类药就不宜放进冰箱:

  糖浆。夏天到来之前,感冒、咳嗽还没有过了“高发期”,止咳糖浆、感冒糖浆等仍是很多人的家中必备。这里要提醒大家,糖浆即便没有用完,也不要放入冰箱,放在室内阴凉处保存即可。因为在过低的温度下,糖浆中的糖分容易析出结晶,导致药物浓度发生变化。

  散剂。很多儿童型药品会用散剂。细粉状的散剂很容易受潮,因此大多由防潮蜡纸密封包装。散剂开封后最多只能存放3—5天,放入冰箱反而会吸潮后加速变质。

 

${FDPageBreak}

 

  乳膏剂。保存温度过低可能使这类制剂“水油分离”,影响均匀性与药效,故一般也是在室温中存放。

  此外,2℃—8℃的环境虽然对片剂和胶囊影响不大,但这些药品一般都怕潮。因此,散装的片剂和胶囊在包装里常附有干燥剂,开启包装后不要随意将它丢弃,取药后应将干燥剂放回原包装瓶内。散装药片或胶囊,要用避光玻璃瓶或塑料瓶盛放,最好内放干燥剂,而且不同药品要分开盛放,以免混味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普洱茶不宜放冰箱保存?

普洱茶是发酵茶,含有益菌种,普洱的口味越陈越香的特点就是拜这些酶所赐,酶要发挥作用,需要通风、阴凉、干燥的环境,所以普洱茶最好室温保存,……详细>>

有哪些食品不适合放冰箱保存?(图)

详细>>

炎夏食物需冷藏?夏天中药的保存细则

到了夏天,很多食物需要冷藏,其实中药在夏天保存也是有讲究的哦,如果不注意就会使中药失去药效。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夏天中药煎煮和保存的……详细>>

冬瓜可以放冰箱吗?切开后保存5妙招

我们都知道,冬瓜是很受欢迎的一种食物,它的做法多样,营养丰富,味道好,很多人都会喜欢吃冬瓜。详细>>

开封饼干放冰箱保持酥脆 教你食物保存法

现在家庭环境都越来越好,买的东西不可能一次性吃完,那么吃剩下的食物,该如何正确保存呢?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