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注意保护肠道消化好不好影响心情

2011-05-19 21:30: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注意保护肠道消化好不好影响心情

  为什么心情郁闷的时候总是“茶不思饭不想”?莫名其妙想发脾气,你会意识到这其实与中午吃了什么有关吗?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迈克尔·格尔森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控制人类以及某些哺乳动物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格尔森等人强调,情绪的很大一部分受肠道神经系统影响,例如“忐忑不安”就是肠道对生理压力或紧张的提示信号,甚至,人类幸福感的体验依赖于从肠道这个“第二大脑”向上传至大脑的信息。

  肠神经系统不完全受大脑支配

  众所周知,大脑是支配人的意识、思维、情感、运动和接受各种感觉的器官,人类具有的“五大感觉”——触觉(或叫肤觉)、味觉、嗅觉、听觉、视觉,分别由“五大器官”——皮肤、舌头、鼻子、耳朵、眼睛“专门负责”,并传递给大脑,由大脑支配。

  人的第一大脑是中枢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是人体神经系统的最主体部分,包括脑和脊髓,其主要功能是传递、储存和加工信息,产生各种心理活动,支配与控制人的全部行为。

  但是,大脑对人的一切起决定作用的论断是有一定偏差的。像人的运动功能就不完全受大脑支配,如植物神经系统具有相对独立性,就不完全受大脑支配。肠神经系统的自主性很强,也不完全受大脑意识支配。

${FDPageBreak}

注意保护肠道消化好不好影响心情

  肠胃运动也会影响人的情绪

  由于消化道是人体内分布最长的器官,其中小肠有5—6米,结肠有1—1.5米,如同一个“司令部”,具有自主调节的功能。例如,人在休息状态下胃肠仍在运动,除参与消化吸收食物外,还参与身体内其他器官功能的调节,包括影响人的情绪。所以说,肠道成为人的第二大脑,其作用不可忽视。

  那么,常见的肠道功能有:⑴运动——消化吸收食物;⑵感觉——腹痛、腹胀等不适感。出现这些情况,每一个人的感觉阈值是不一样的,这与每个人肠道分泌的激素——特定的化学物质有关。胃肠道分泌的几十种激素细胞广泛分布于胃肠道壁,参与不同功能的调节,与感觉密切相关的激素是多巴胺、五羟色胺。这两种调节情绪的物质在大脑中也存在,但大脑分泌五羟色胺只占全身的5%,而95%的五羟色胺在肠道里合成。因而称肠道是人体的最大内分泌器官,情绪的很大一部分受肠道神经系统影响。

${FDPageBreak}

注意保护肠道消化好不好影响心情

  肠胃为什么会影响人的情绪

  目前确实发现了许多物质与人的情绪、感觉有关。激素多巴胺、五羟色胺非常重要。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多巴胺水平是平衡的。多巴胺有兴奋作用,毒品中的苯丙胺成分是多巴胺的激动剂,促进多巴胺过多释放,使人产生妄想、兴奋、躁动和幻觉幻视等;如果体内多巴胺水平过低,就会使人的情绪低落,产生厌世、对事物没兴趣、提不起精神等坏情绪。

  而激素五羟色胺作用更广泛,几乎参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所有功能,支配脏器功能、精神状态以及感觉的调节。人得抑郁症,除了多巴胺低之外,五羟色胺也低,而且主要是五羟色胺低的作用。因为五羟色胺主要来源于色胺酸,色胺酸是一种甜味剂,它能够合成五羟色胺,给人以美好的感觉。因此,给患者补充五羟色胺对于改善抑郁症有促进作用。

  正因为五羟色胺大部分在肠道合成,所以,肠道功能显得尤为重要。五羟色胺、乙酰胆碱、肾上腺素等都是参与调节胃肠道运动的十分重要的物质。这些物质的功能失调就会出现胃肠道不适,运动过慢,就会腹胀、嗳气、便秘;运动过快就会腹痛、腹泻等等,从而造成人的感觉不适,进而影响人的情绪。肠道与大脑的信息传递全靠这些物质的传递作用。

${FDPageBreak}

注意保护肠道消化好不好影响心情

  肠功能正常还要靠细菌平衡

  但是,人的情绪是很复杂,我们只是了解了一点点,不可以完全用目前知道的这些物质来解释的。况且,情感只是胃肠道功能失调的一部分因素,还有更重要的肠道微生物的平衡。我们称肠道微生物是人的第二指纹,也就是人体的生物指纹。人的细菌量有1014个,而人的细胞量有1013个。而且,人与人不一样,肠道内的菌群每个人都有差异。正常情况下,所谓好菌与坏菌处于平衡状态,一旦这种平衡打乱了,致病菌才会乘虚而入。

  另外,有的人将锻炼安排在中午,按照人的生理功能来看,这是不科学的。吃过饭要休息是人体消化及正常代谢的反应。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肠道具有调节消化、吸收、情绪、免疫和其他器官的功能,十分重要。大家一定要善待胃肠道,保护好胃肠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不好有什么危害?肠道不好怎样调理肠道?

可能在日常生活当中,不少人都会听到身边的人说自己的肠道不好,要是稍微不注意饮食就容易出现拉肚子或者是肠胃不适等等异常情况。这些情况会影响……详细>>

消化不好的人要注意,这7种食物不容易消化,最好不要吃

饮食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些食物非常美味,很多人喜欢吃,但是会引起体内炎症,导致肠道菌群失衡,影响消化。少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详细>>

心情不好肠胃也“差”

胃口真是个奇怪的东西,有时明明对着一桌平时喜欢的菜,还是会觉得举不起筷子。原来,胃口好不好并不仅仅与饥饿有关,有时候还是“跟着心情走”……详细>>

防慢病从保护肠道做起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立平详细>>

肠胃不好影响大脑,4种脑部疾病跟消化道有关!

肠道有独立的神经系统,其功能几乎可以和大脑相媲美,身体上80%的疾病跟肠道有关,脑部疾病也是如此。经过研究表明,在肠壁上有一种特殊神经元……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