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过度贪凉小心“阴暑”

2011-05-18 06:33:17      家庭医生在线

盛夏酷暑,气候炎热潮湿,假若身体虚弱,抗病能力低下,对炎热的气候不能很好适应,体温调节中枢发生紊乱,散热机能发生障碍,则易发生中暑,中医谓之“伤暑”。

“阴暑”是夏日过于避热贪凉引起,即所谓“静而得之者为阴暑”。由于夏季暑热湿盛,人们毛孔开张、腠理疏松,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若过于避热趋凉,如夜间露宿室外,或坐卧于阴寒潮湿之地,或在树阴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过长,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强风对吹,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

“阴暑”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出现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正如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指出 “阴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故名阴暑。”特别是老人、儿童、孕产妇、体弱及患有宿疾者,容易诱发此症,尤应加强防护,不可过于避热贪凉,避免寒湿侵袭而引发“阴暑”。

防中暑,从“吃”开始

近日天气闷热,中医师提醒市民最好避免12时~14时高温时段外出,及时补充水分,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药物是防治中暑的基础动作,而日常多喝中药凉茶,可以大大降低中暑的可能性。

为此,蒙毅医师特向读者介绍几款预防中暑的凉茶药方

良方一:

组方 黄芩(15g)、栀子(10g)、知母(25g)、花粉(20g)

用法 煮水煎服

疗效 泻火解毒、生津润燥。适用于热盛、阴亏者。

良方二:

组方 绿豆(25g)、红糖少许、藿香(10g)、板蓝根(15g)、金银花(20g)

用法 每天喝250ml~300ml,当凉茶饮用

疗效 清热解毒,防暑去湿。普通大众都可以饮用。

良方三:

组方 菊花(30g)、桑叶(20g)、加少许石膏

用法 煎服

疗效 疏散风热,清肝明目。适用于单纯热盛者。

良方四:

组方 黄芪(15g)、党参(20g)、菊花(10g)、桑叶(10g)

用法 煮水煎服

疗效 补气固表,清热解毒。适用于体质较弱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别再贪凉 小心患上阴暑症!

炎炎夏季,酷暑难耐,冷饮、空调房,都是大家的最爱。不过也不要太贪凉,身体容易出现毛病,因为过度贪凉的话,就会导致湿热积聚在身体里面排不出……详细>>

盛夏高温来袭 专家:防暑降温别贪凉 需以热攻热

七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羊城近日也开启了“热辣”模式。这种高温天气,如何防暑降温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表示,夏……详细>>

炎炎夏日莫贪凉 夏季养生学会"热着过"

一到夏季,人们便开始积极消费各种冷饮、冷食和冷气。不过要小心,这些贪凉行为有可能会让你身体受寒,留下健康祸根。小编提醒你,夏季养生要顺……详细>>

立秋后小心“阴暑”来骚扰

在刚过立秋之时,白天仍然很热,此时还是很易使人发生“中暑”。中暑在中医上也称“伤暑”,有阴、阳之分,在当前躲避秋老虎之时,白天气温很高,……详细>>

夏季贪凉最伤身?做好这5件事热着过也养生!

夏天到了,由于天气的炎热,吃着冰淇淋,吹着冷风,是很多人最为喜欢的生活方式。但不知,一时的贪凉就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一时的舒适以及持续的……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