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夏季临近应防控霍乱等传染病

2011-05-14 09:16: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临近,为防治霍乱高发,各级卫生机构将加强监控,预防和控制本市霍乱、菌痢等夏秋季肠道传染病。

有关专家强调,各级卫生部门将针对霍乱、菌痢、乙脑等重点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危险因素完善预案,落实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度,并在近期组织一次全面部署和督查,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可有效控制在萌芽状态。各级医疗机构要尽快开设或恢复肠道门诊,实施完善腹泻病人登记、消毒隔离、传染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传染病专家提醒市民提高传染病防范意识,不吃无证盒饭、无证熟食、生食水产品以及其他无证食品等不洁食物,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主要的常见传染病有霍乱、细菌性痢疾、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脊髓灰质炎,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病毒性肠胃炎等其传染源是病人与病原携带者(带菌者),病原体随病人或带菌者排出的粪便和呕吐物污染环境后,借助于苍蝇、蟑螂污染食物和用具,当健康人食入被污染的水和食物后就可发病,如不加防范病人又将病传给其它健康人。几种夏季常见而多发的主要肠道传染病的症状表现为:

霍乱:是霍乱弧菌所致的烈性传染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属国际检疫传染 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多数病人仅有轻度腹泻,严重者有剧烈呕吐,脱水,肌肉痉挛及周围循环衰竭。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排粘液脓血便,可伴有发热及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可有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病。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以持续发热、相对缓脉,全身中毒症状与消化道症状,玖瑰疹,肝脾肿大和白细胞减少为特征。常见并发症为肠出血和肠穿孔。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甲型、戊型肝炎经粪——口途径传播,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乙型、丙型肝火是通过血液和密切的日常生活接触而传播。主要表现为慢性肝炎,并可发展为肝硬化。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较常见。

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应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措施:

一、消灭传染源:凡出现上述临床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患了肠道传染病的人不得从事饮食工作,以免将病传染给他人。在肠道传染病的治疗中,隔离病人避免和周围人群接触以防再传染。

二、切断传播途径:夏季肠道传染病是因吃了不洁食物所引起的。因此,做好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是关键。

1。在采购食品时,应物质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鲜的水产品不能购买。

2。烹调时,炊具要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并要严格消毒餐具。炊事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

3。保证饮用水安全,合理调整饮食,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4。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小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肉、鱼、蔬菜等食物要彻底煮熟。剩余食品、隔餐食品要彻底再加热后食用。

5。最好 在单位食堂与家里用餐,不要到不卫生的小吃店、大排档用餐。在有发病的地区,外卖的卤味、凉拌菜等直接入口的食品如果在制作过程中,不注意卫生,一旦沾染病菌,病菌可在这些食物中繁殖,进食后就会引起发病。

6。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及处理生的食物后要有肥皂流水洗手。搞好家庭卫生,保持环境清洁,消灭苍蝇、蟑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预防传染病 夏季儿童健康保健三不宜

夏天是小儿疾病和传染病易发的季节,作为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和大家详细介绍儿童夏季疾病预防知识,各位家长也要注意保护好孩子们。详细>>

霍乱病毒重出江湖?广东是高危地区?这种甲类传染病可防可控,无需惊慌!

2022年7月9日,武昌区疾控中心通知:武汉大学出现一例霍乱病例。据了解,此病例是一名武汉大学研究生,本身患有胃肠炎。7月8日17时出现……详细>>

夏季游泳会得哪些传染病

游泳时耳朵很容易进水,原来有耳屎或者有耳病的人,脏水停留在耳内会使耳屎软化,使耳朵堵塞、流脓等,引发外耳道和中耳炎症,如化脓性中耳炎、急……详细>>

夏季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6个预防方法要记住

夏天到了,在这个炎热的季节,小朋友偏爱的冷饮活跃了,家长都知道夏天不能贪吃冷饮,特别是小孩肠胃比较脆弱,容易拉肚子,却不知道夏季也是各种……详细>>

夏季游泳会得哪些传染病

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便结成蜜黄色的浆痂,一经接触即会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股癣、脚气、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详细>>

  • 蒋俊民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