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父母警惕儿童便秘会发呆

2011-05-28 13:31:12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警惕儿童便秘会发呆

  便秘不仅仅影响排便习惯,带来生活困难,更会影响人体神经系统。研究表明,儿童长期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老人长期便秘易患老年痴呆症。对于便秘,从儿童便秘,到老人便秘,都需要慎重对待。

  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至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经常性的便秘,儿童会感到腹胀不适,但因无法表述自己的这种不适,更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其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便秘不适上,故会对外界事物淡漠而显得"呆头呆脑"。

  儿童便秘多发的原因主要为饮食内容和生活习惯明显变化所致。没有接受母乳喂养者,饮食大多以牛奶、糖类为主,又没有注意添加有益排便的辅食,常从婴儿期就产生便秘。到幼儿期,若以市售精细软类儿童食品为主食者,便秘就更为严重。自幼溺爱,缺乏规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者,最易发生便秘。另外,缺乏定时(尤其是晨起)排便者,也会发生便秘。

${FDPageBreak}

父母警惕儿童便秘会发呆

  假如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其水分大量被吸收,粪块就会干硬,无法顺利排出。这就是形成了便秘。有的儿童几天排便一次;有的儿童虽然排便,但量太少。

  由于体内不能及时将废料排出,蛋白质腐败物就被肠道吸收到体内,容易引起毒性反应。便秘的儿童常会感到头晕、头痛、食欲减退、肚子膨胀等,对健康非常不利。

  有研究表明,非母乳喂养儿,适当补充80水苏糖,促进儿童肠道双歧杆菌快速增殖,能有效预防和改善儿童便秘。日本中小学生日常配餐中,就添加了以80水苏糖为主要功效成分的功能低聚糖。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陈满辉(Moon Fai Chan)博士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对383名香港小学生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小组发现超过7%的8~10岁小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性便秘"。结果表明,那些不喜欢食用水果和蔬菜类食物的小学生出现便秘的情况要比正常高出13倍,而每天没有喝足够的水也会使得风险增加。

${FDPageBreak}

父母警惕儿童便秘会发呆

  研究人员表示,许多研究都表明学龄儿童中功能性便秘的情况在变得日趋严重。陈博士说:"这种情况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因为它会给孩子们带来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上的问题,如压力,失禁和自信力不足等情况。我们希望通过此项研究能够提高社会各界对于便秘的重视,因为这会严重影响到孩子们的生活质量。"

  儿童食品专业学会周博士介绍,对儿童功能性便秘,可以用高含量80水苏糖等水溶性膳食纤维,快速增殖肠道双歧杆菌等有益菌,抑制有害菌,改善肠道环境,迅速改善儿童便秘难题。对抵抗力差儿童,常服80水苏糖,可以改善营养吸收能力,促进生长发育,还可以提高免疫力,减少患病可能,增强体质。

  当家长发现孩子反应迟钝、"呆头呆脑"时,排除先天生理因素和后天教育因素后,应仔细观察其排便情况。若发现儿童长期便秘,那就找出真正原因了。这时,治疗儿童便秘还应注意,改善饮食是重点。控制食用麦片、蛋糕、饼干等儿童食品;补充80水苏糖等益生元促进肠道菌群平衡;诱导其多喝水;多吃胡萝卜、青菜、竹笋、薯类、玉米等纤维食物。另外,改变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培养早睡早起和晨起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一段时间之后,其便秘可好转或痊愈。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式减压方法 发呆

本文导读:上海心理学会理事冯永熙表示,发呆是正常人的一种心理调节,偶尔发呆无伤大雅,还有利于健康。详看下文.详细>>

发呆走神可帮助减轻疲劳

发呆可帮助人们减轻疲劳,对大脑来说,是很好的休息。处在这种状态下的人们会突然不愿意思考,使自己停滞在一个安静的氛围里,忘记一切。详细>>

上班族没事发发呆也能减压

生活中,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开会的时候,聊天的时候,自己会有一段时间愣神,耳朵明明听着别人讲话,脑子却一片空白,什么也没听见。这是在发……详细>>

警惕便秘的三大危害 6个坏习惯容易导致便秘

很多人觉得便秘不是很大问题,但是长久不治,会引起其他疾病等问题的,所以必须要警惕便秘的危害,以下6个坏习惯容易导致便秘,必须要改掉。详细>>

便秘诱发四种肠道病 6小诀窍治便秘

便秘,患上这种症状的人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重视,以为便秘无非是这段时间饮食上的原因造成的,多吃点蔬菜水果就会好。其实便秘没你想的那么简……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