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警惕!正常人乱服碘片有害无益

2011-05-03 14:18: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警惕!正常人乱服碘片有害无益

正常人乱服碘片有害无益

  最近几天,日本9级大地震引发的核辐射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提醒人们如何预防核辐射的手机短信在市民中疯传,有一些人开始到医院和药店咨询购买抗辐射的碘片。

  专家对此表示,就目前来看,临沂不会受到影响,市民无需特意购买碘片,如果不按照医嘱乱吃碘片,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市区一家大型医院的放射医学专家介绍,核泄漏放射性物质可通过呼吸、皮肤伤口及消化道吸收进入人体。其中,最主要的两种放射性物质为碘131和铯137,碘131主攻人体的甲状腺,服用碘片可抢在其之前与甲状腺结合,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对其它类型的辐射,碘片不起作用。

  医生特别提醒,碘属于药品,服用应遵医嘱,正常人服用碘片无益,乱吃碘片可能会发生副作用,甚至会对身体造成损伤,甲状腺机能有问题的患者尤其需要注意。

${FDPageBreak}

警惕!正常人乱服碘片有害无益

  “刚才在网上看到国外都开始买碘片了,我也出来看看,走了好几家药店都没有买到。”家住新闻大厦附近的张先生表示。

  “从上午开始,就不断有人来问,有没有抗辐射的碘片。”在金雀山路东段的一家小药房,由于药店规模不大,没有和碘有关的药物。

  在沂蒙路、解放路及临沂人民广场附近的多家药房,得到的答复不是“没有”就是“售完”。营业员说,这种碘含片是用于治疗口腔溃疡的,“平时也没多少人来买,今天要这个的特别多,有的人进来也不多问,看到这是碘片,一买就是两盒。”这种碘含片是否能够抗辐射?营业员表示“从没听说过”。

  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监管科的姜主任说,这几天有许多市民打电话,询问关于服用碘片防治辐射的问题,他们根据3月15日国家卫生部发布的有关公告内容,给大家作了解释。

  姜主任说,碘片的服用要根据政府的指示,只有政府在评估事故状态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危害。

生活频道热文排行榜
  • 宋美龄百岁养生八大秘招(组图)1200972
  • 你未必能做到的47条长寿经典秘诀 1008511
  • 吃双汇了吗?瘦肉精中毒有何表现903058
  • 接吻不传染 感冒的8个新秘密(组图)832160
  • 这10个身体小问题是疾病征兆(组图)815305
  • 细数红枣对女性的7大好处769511
  • 8个让人乱套的食用误区685324
  • 7个饭后好习惯,吃饱吃好不发胖667124
  • 睡眠姿势增进夫妻感情631522
  • 海投简历 慎防资料外泄542148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常人每天需要多少碘 含碘的食物有哪些

我们从小都知道补碘很重要,需要吃碘盐,否则会患一些碘缺乏病。那么,碘有什么作用?碘缺乏病有哪些危害?碘补得越多越好吗?目前我国碘缺乏的地……详细>>

惊!网传食盐加碘致甲状腺癌 教你去掉碘盐中的碘

近日网传不少关于碘盐的说法,比如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是吃加碘盐造成的;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再吃碘盐碘过量会甲亢。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甲状腺结节和吃碘盐有关吗?

每年一次的单位例行查体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职场中青年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结节,不免忧心忡忡,这么年轻怎么就会得甲状腺病呢。甲状腺结节病和日……详细>>

鉴别碘盐有方法 六招搞定不发愁

为了老百姓的健康,我国规定在食盐中加入碘元素,这样的方法的确有效的预防了碘缺乏而引发疾病的问题,可是,市场上的碘盐质量却有好有坏,甚至……详细>>

防治碘缺乏病日:坚持科学补碘 多吃含碘食物

2016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宣传主题为“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地补碘,降低碘缺乏……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