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2011-04-11 17:35:0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健康快讯,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李小姐知道不吃早餐不好,但不知道该怎么改善。有时完全不吃,有时买袋牛奶,几乎每天饥饿感都在10点左右来袭,这让她无法抗拒垃圾食物的诱惑,吃些巧克力、糖果、沙琪玛之类的食物。在不少上班族的生活中,这种模式日复一日地上演。这是因为,错过一天的第一餐会让他们之后过度饮食。这个模式开始于童年,不吃早餐的小孩一般都是最胖、身材最不好的,如果不吃早餐你会在午餐及一天的点心时间时过度补偿。

  不吃早餐得不偿失。某医院营养医师许欣筑说,不论是早餐还是午餐、晚餐,合理的构成都应该包括下面四种物质:1.碳水化合物:米、面等主食,作用是提供热量;2.牛奶、鸡蛋、肉类等蛋白质,作用是提供营养;3.肉类、牛奶,肉类中的脂肪,作用是提供饱腹感;4.蔬菜水果,作用是提供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补充营养。

  他们各有作用,让你当时能吃饱,不容易很快饥饿,又有营养价值被身体吸收为营养物质。许欣筑说,这几类物质必须同时摄取,因为它们在消化时有协同作用,一同吃才能达到最好的吸收效果。所不同的是早餐、晚餐的份量肯定不需要中餐那么多。

${FDPageBreak}

冬季健康快讯,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给你一些简单的早餐

  牛奶或酸奶+小麦饼干或小麦面包(+水果)

  点评:牛奶、酸奶提供蛋白质和脂肪,小麦饼是面粉制品提供碳水化合物。这已能让人填饱肚子及长时间维持饱腹感。有条件者可以吃个水果补充维生素。

  牛奶或酸奶+菜肉包或者菜肉饼子

  点评:牛奶、酸奶提供蛋白质和脂肪,菜肉包的馅料中有蔬菜能提供矿物质,肉能提供蛋白质和脂肪,包子皮有碳水化合物。

${FDPageBreak}

冬季健康快讯,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一份蔬菜肉丝面(+鸡蛋);蔬菜瘦肉粥

  点评:面条和粥中的米是碳水化合物,面条和粥里的蔬菜能提供矿物质和维生素,肉丝提供脂肪和蛋白质。年轻人还可以在面条中加个鸡蛋,增加蛋白质、脂肪摄入量,老年朋友们则建议隔一天吃一个鸡蛋。

${FDPageBreak}

冬季健康快讯,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豆浆+玉米(+水果或蔬菜沙粒)

  点评:豆浆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玉米是碳水化合物。有条件者再吃一份蔬菜沙拉补充矿物质。

  煎蛋三明治+蔬果汁或者蔬果

  点评:鸡蛋提供蛋白质和脂肪,三明治的面包提供碳水化合物;三明治中仅含少量蔬菜,因而可以再喝一点果汁,不过最好还是直接吃新鲜蔬果,因为里面的膳食纤维丰富能促进肠胃蠕动。

${FDPageBreak}

冬季健康快讯,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日式蔬菜豆腐汤+手卷寿司

  点评:寿司属于碳水化合物,里面还有海鲜提供脂肪和蛋白质,而蔬菜能提供矿物质。

  ●你常犯的错误

  答案很明显了,我们就用这个标准检验一下日常饮食吧:

  只喝一杯牛奶或者牛奶+鸡蛋

  点评:太浪费营养了!牛奶中的蛋白和鸡蛋中的蛋白都是种优质蛋白,但如果仅在饥饿时喝牛奶,牛奶、鸡蛋会成为热量提供给身体,而失去了与体内成分组合,提供养分给身体的机会。如果仅喝牛奶,牛奶在胃中会被快速消化而排泄掉。

${FDPageBreak}

冬季健康快讯,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吃一个水果

  点评:水果中主要含糖分,里面含有的又并非优质脂肪,这会让人特别容易饥饿,因为水果含糖分高,让血糖升高,但不多时,血糖又很快下降,人容易饥饿,出现头晕乎乎的低血糖症状。

  匆忙吃几块饼干

  点评:饼干为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能量,但因没有足够脂肪食物让你产生饱腹感,你会产生吃不饱的感觉,很容易饥饿。

  吃薯条、糖果类垃圾食品

  点评:“坏脂肪”高,营养单一,缺乏碳水化合物。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错零食会致癌 教你选择零食的2个秘籍

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证明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这是因为,人体的遗传物质——DNA的合成与修……详细>>

哪些零食最健康?备年货别忘记这三样健康小零食

春节期间,老年朋友都会买很多的零食来招待亲戚或者孙子孙女们。有些人呢会选择甜饮料,如橙汁、可乐等,也有人会选择糖果、蜜饯、坚果之类的。那……详细>>

吃零食不健康?吃这些零食却能防癌抗癌

很多人都喜欢吃零食,但是也认为,吃零食对身体不好。其实饮食与肿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吃错了会导致疾病,如果吃对了则能起到防癌的功效。适当……详细>>

零食聪明吃 健康无负担

春节假期除了围炉团聚,糖果饼干更是少不了的应景年节点心,聊天时一口接一口,无形间许多热量也跟着吃下肚。营养师提醒,5到6颗的花生糖、牛轧……详细>>

减肥可以吃哪些零食?

  减肥是很多女性的终身大事,虽然夏天一天天远离了,为了能够保持自己的美好的身材,很多美眉应该都会在为减肥时刻准备着。减肥可是一段持久战……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