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关于牙膏的8个常见疑问

2011-04-21 13:36:39      家庭医生在线

1、必须要用含氟牙膏吗?

必须要用含氟牙膏吗

美国牙科保健专家一致认为,最好选择含氟牙膏。试验表明,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患龋齿的危险性降低40%。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王伟健看来,对于牙齿健康的人来说,含氟牙膏也不是必然选择,青少年和老年人可以多用,但学龄前儿童要慎用,而且需要家长帮助,以免不小心吞咽牙膏,长此以往可能引起氟摄取过量。

2、牙膏成分一般是什么?

牙膏成分一般是什么

牙膏是由多种无机物和有机物组成的,包括摩擦剂、洗涤发泡剂、黏合剂、保湿剂、甜味剂、芳香剂等。其中,摩擦剂是牙膏成分的主体。近些年,牙膏中还加入了一些中草药,制成多种药物牙膏。但大家不用担心,所有成分都是安全的。

3、为什么美白牙膏效果不明显?

美白牙膏效果不明显

正是由于牙膏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因此其基本功能是清洁口腔,美白、脱敏、止血等功效都是辅助性的。美白牙膏的摩擦剂颗粒形状比较特殊,更利于去除牙齿顽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能达到美白牙齿的效果。但王伟健指出,这种牙膏仅限于去除牙齿外源性色斑,比如长期喝咖啡、茶以及吸烟等对牙齿的“污染”,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由于牙齿发育异常所导致的深层内源性色斑则没有效果。

${FDPageBreak}

精彩八卦:最挑逗男人的五种女人

4、牙膏是否有保质期?

牙膏是否有保质期

不少人在买牙膏时都发现,有的牙膏上注明了保质期,有的没有。王伟健介绍说,牙膏是有保质期的,因为其中所含的化学物存放一定时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尤其是已经开口的牙膏,最好在一两个月内用完。另外,一管牙膏使用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接触细菌的几率也就越大。

5、牙膏长期用一种还是应该换着用?

牙膏应该换着用

应该尽量换着使用不同功效和品牌的牙膏,能发挥不同牙膏多方面的功效,从而维护口腔健康。

6、刷牙时,牙膏是否越多越好?

牙膏是否越多越好

美国马萨诸塞州牙科保健协会会长E·简·克罗克博士指出,与广告不同的是,牙刷挤满牙膏,和挤一半牙膏,刷牙效果并无太大区别。每次使用少量牙膏,同样可以去除牙齿污渍,特别是含氟牙膏,每次挤出豌豆粒大小即可,这样做还可以延长牙刷的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时是否需将牙膏蘸水?生活用品的8大误解

刷牙时是否需要将牙膏蘸水?洗发水能充当洗涤剂吗?消费者对牙膏、洗发水等生活用品误解并错误使用的情况很多,建议了解清楚后再使用。下面就和大……详细>>

牙膏挤太多或致口腔癌?关于刷牙的4大误区

说起牙膏,我们都再熟悉不过了。每天我们都在用牙膏刷牙,殊不知,牙膏用不对竟然还会致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虽然刷牙这件事我们每天都在做,……详细>>

牙膏成分内含大学问 选购牙膏别忘记3个原则

牙膏是每天都要用的生活必需品,也是保护牙齿的重要清洁剂。并非同一种牙膏适用于所有人,牙膏的功效各有不同,含有的成分和物质也不相同,如果不……详细>>

牙膏挤多了伤牙?功能牙膏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详细>>

牙膏价值不止在护牙 选择牙膏三讲究

现在用牙膏刷牙是我们大家早晨起来洗漱必干的一件事。牙膏是我们家家户户都有的一个生活用品。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牙膏也是可以当药用的。下面我们一……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