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心脑血管患者不可激动

2011-03-31 11:4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辞旧迎新 心脑血管患者要谨防“激动”

  冬季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眼下又逢新春佳节来临,人们即将从四面八方回到自己魂牵梦绕的家中。但医生们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专家建议人们除了要预防常规的“节日病外”,还需严防一种病症: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病患者要严防因亲人团聚,过分激动而发生意外,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要做到防寒冷、防感冒、防劳累、防激动等“四防”,其中特别要注意的就是防“激动”。

  预防寒冷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范萍:冬季天气寒冷,时下的郑州,已经近百天没有下雨,气候非常干燥严寒,加上温差很大,会使人体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增高,心脏负荷加大,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会使得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闭塞,因此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冬季不仅是冠心病的高发期,也是心衰、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的高发季节。做好保暖,保持血管通畅,显得尤为重要。

${FDPageBreak}

辞旧迎新 心脑血管患者要谨防“激动”

  当心感冒

  冬季感冒是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大敌。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而感冒往往会诱发或加重冠心病。这部分患者的抵抗力较差,导致炎症活跃,容易引发冠心病,甚至心衰。可以说,感冒是心脏病患者的大敌。

  特别是对患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感冒更会严重影响其心肺功能,加重心功能不全,可使原有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病情加重,影响肺部通气功能,从而使心肌相对缺血缺氧,进而诱发或加重冠心病。

  感冒也是心梗急性发作的诱因,因为感染可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变脆,气温骤降时血管收缩,可诱发斑块破裂,血液黏稠度增加又可促使局部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心肌缺血等意外。

  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最好能注射流感疫苗,并注意日常起居,防止感冒成为心脏病发作的诱因。冠心病患者平时可以进行一些增强机体抵抗力的活动,天气好的时候适当进行一些室外活动。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这样不仅有利于预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而且对冠心病的康复十分有利。

  此外,还要预防劳累。节日期间由于忙碌,加上生活不规律,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购置年货、装扮家居、家庭聚会是多数人免不了的假期安排,很多人往往感到比平时还要累,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保护身体,预防过度劳累引发病症。

${FDPageBreak}

辞旧迎新 心脑血管患者要谨防“激动”

  严防激动

  春节期间,亲戚朋友相聚,少不了要把酒言欢,这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因此一定要严格控制酒量,要严把适度关。

  此外,春节回家,亲人见面,难免激动,人在大怒或大喜时,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容易造成心脏负荷加重、冠状动脉痉挛。因此,冠心病友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以相对平静的心态,迎接亲人的归来。

  另外,最好少参与竞技性强的娱乐活动。

  除了做到以上四个方面的预防,冠心病患者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心脑血管病理诱因是“虚”、“淤”、“痰”等,因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和治疗,防止病症复发,在新春佳节里,快乐健康地和亲人过大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要注意什么?

再过几天是春节了,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之一,严重时会夺取生命。心脑血管疾病会导致血管老化、硬化。下面介绍一下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为什么天冷易发心脑血管疾病?

寒冬腊月,天寒地冻,随着严寒的袭来,高血压、心梗、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致死率大大增加。那么,为什么天冷易发心……详细>>

胸闷心悸别当中暑 当心是心脑血管疾病

入伏以来,气温节节攀升,多地已经连续多天发布高温预警,医院急诊也是警报声不断。从近期医院接诊状况了解到,烧烤模式下各种常见病扎堆医院急诊……详细>>

肥胖症患者要注意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饮食也开始不断地变化,大部分人因不注意饮食,而患上了肥胖症。患上肥胖症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影响,还会给……详细>>

头晕胸闷要小心 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怎么办

心脑血管是大家身体的强力“发动机”,所以它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呀。所以熬夜看球的时候,球迷们肯定会又吃又喝;如果情绪一激动时,那更让心脑血管……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