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节后颈椎病状况分析与调理建议

2011-02-21 08:08:5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玩到脖子酸痛节后颈椎病暴增

  对颈椎病患者而言,春节长假,不仅意味着举国欢庆与合家团聚,更意味着颈椎健康状况的变化。因为长假七天,较之平时,生活方式往往有着巨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也会带来您颈椎健康状况的差异。专家提醒,认识到这种差异,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对于节后的工作生活都将非常有益。

  根据过节方式的不同,节后,有的人颈椎健康状况会有所好转,而有的则会进一步恶化:

  一、休闲型

  过节特点:以陪家人、走亲访友、短线旅游或户外活动为主。饮食和睡眠都非常有规律。

  颈椎健康状况:明显好转,节中明显感觉肩背疼痛减轻或消失。

  节后状况预计:节后一旦投入工作中,颈椎病症状极易复发。

  原因分析:超负荷运转的颈椎,在节中突然得到了喘息的机会,并在整整“一疗程”的时间里休养生息,经络逐步通畅,血液循环也逐步恢复正常,各组织都启动了恢复程序。但节后,繁忙的工作不仅关闭了所有的恢复程序,并又开始了对颈椎的加压,而此时的颈椎健康状况根本没有恢复到理想状态,所以,各种症状也随之复发。

  节后调理建议:

  1、应注意保持户外活动的习惯。节后正值春季,在《春季是调养颈椎病的最佳时节》一文中,我们就介绍过,如何充分利用春季调养颈椎病。

  2、应注意避免睡眠习惯的过大差异。节中陪家人,习惯了早睡早起,节后投入工作,又开始挑灯夜战,这种睡眠习惯的突然改变,对于人体自身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对颈椎病患者而言,良好的作息习惯和用枕习惯,深度影响着颈椎健康,专家建议,使用P.Health颈椎修复枕,并保持有规律、健康的睡眠习惯。

${FDPageBreak}

春节玩到脖子酸痛节后颈椎病暴增

  二、疲劳型

  过节特点:过量饮酒、熬夜打牌。饮食和睡眠都极度混乱。

  颈椎健康状况:严重恶化。节中各种颈椎病症状层出不穷。在有度网RSI颈椎健康测试的留言中,有网友叙述,春节时,肩部出现了严重的活动障碍,连抬手拿麻将都抬不起来。

  节后状况预计:节后投入工作后,急性发作的颈椎病症状,如颈、肩部活动障碍等会有所减轻,但会持续一段时间。偶有颈、肩疼痛加剧。

  节后调理建议:

  1、积极地治疗。如利用热敷、按摩或牵引等治疗手段,尽快消除急性发作的症状。

  2、逐步规律地安排饮食与睡眠,通过药物,调理因过节导致的上火、炎症等,恢复机体到正常水平。

  3、参与户外活动,通过运动锻炼法修复受损的颈椎,如放风筝等。

  春节长假转眼已经过去,在接下去一个月的时间里,不仅是我们一年繁忙工作的开始,更是颈椎问题复杂多样变化的时间。专家建议,节后应科学调整,积极预防,有针对性地治疗,避免颈椎病引起多种的身体不适给工作、生活造成的不便。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颈椎不好?颈椎病可以通过药粥调理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疾病, 日常生活中用中药做成药粥服用,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家不妨一试。详细>>

颈椎病可殃及多个器官,留意这5类颈椎病!

颈椎病是十大顽症之一,颈椎在身体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最近这几年,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这除了跟颈椎肌肉老化外,也和不良……详细>>

颈椎病也要分型治疗 白领常按两穴位5分钟护颈椎

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受到颈椎病的困扰,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者保持不动的坐姿,颈椎容易受到压迫,从而使白领们患上颈椎病。但是,治疗颈椎病……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