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警惕肾炎征兆,清晨眼睑浮肿

2011-01-16 14:23: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警惕肾炎征兆,清晨眼睑浮肿

  众所周知,肾炎是一种对人体影响非常严重的疾病,在近两年来发病率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如果能尽早发现,对于患者的健康和治疗效果都是非常重要的。

  慢性肾炎患者的早期缺乏特异性的症状,通常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主要是会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血尿、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的增多等。

  血尿:肉眼血尿常为肾炎的早期症状之一(约占40-70%),尿色深呈混浊棕红色或洗肉水样,一般在数天内消失,也可持续1-2周才转为镜下血尿,镜下血尿多在6个月内消失,也可持续1-3年才消失。

  浮肿及少尿:以浮肿作为肾炎首发的症状者约占70%,浮肿多出现于面部、眼睑。许多肾炎患者常在清晨起床时发生眼睑浮肿症状。

  肾炎患者出现眼睑、面部浮肿时,多伴有颜面苍白,呈现肾炎面容。浮肿也可波及下肢,严重时有胸、腹水及心包积液。

  少尿与浮肿同时出现,起病时尿量较平时少,每日尿量可少于400ml,并随浮肿加重而尿量愈减少,个别患者可发生无尿现象。经过有效治疗后,多数肾炎患者的浮肿症状可随病情好转而消退。

  肾炎是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为2。8%~5%,且有增长的趋势。有些病人习惯性地认为慢性肾炎是由急性肾炎发展来的,实际上只有少数(10%~20%)的慢性肾炎病人如此。

  我们知道,急性肾炎大部分可取得临床痊愈,但也有少数病情迁延不愈,超过一年,尿蛋白持续存在;或是有的患者已取得临床痊愈,但实际上病理改变并未恢复,若干年后又出现症状。

  除此之外,绝大多数慢性肾炎与急性肾炎无关,是其他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直接迁延发展的结果,如系膜增生性肾炎、系膜毛细血管性肾炎、膜性肾病、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等,由病理类型决定病情必定迁延发展,起病就是慢性的。

健康解读中医专家解读“鬼压床     

健康解读:左吉右凶?解读眼皮跳的预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李顺民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