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冬季要做好脑血管“保暖”

2011-01-26 08:03: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季注意脑血管重点保暖

  进入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医院里就诊的病人比往日多起来,其中不少人是因脑血管疾病突发所致。专家提醒,进入冬季后,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较夏天明显攀升,气温越低从头部“跑掉”的热量就越高,所以,头部保暖很重要,尤其是对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

  冬季,头部最易受寒。有一些中老年人,不管天气有多冷,他们从来不戴帽子,以示自己身体非常健康。其实,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病,呼吸、消化道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天冷时候还是非常需要保暖的。

  人的头部是神经中枢的所在地,头部的皮肤虽然薄,但血管及毛发既多且粗,所以,体内热量常从头部大量往外蒸发。寒冷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也可能发生硬化,甚至造成小动脉持续痉挛,中风发病率明显增高,与寒冷刺激有一定关系。特别到冬季,寒流频繁,气压多变,受冷空气刺激,血管收缩,心肌缺血,猝死也有发生。

  寒冷时候戴帽子不仅能保暖,而且还可避免发生感冒、咳嗽、头痛、面神经麻痹等疾病发生。

${FDPageBreak}

冬季注意脑血管重点保暖

  脑血管疾病“不敌”冷空气

  冷空气是寒冷季节的“帮凶”,往往脑血管疾病“不敌”冷空气。统计资料显示,脑血管疾病多在冷空气过境后的一天和五天各出现一个死亡率高峰。对那些年老体弱者以及患有上述疾病的人来说,容易引发疾病,导致病情恶化,甚至死亡。

  冬季老年人若保暖不到位易中风,中风虽然发病快,但发病前也有一个过程,出现一些早期的信号。过性黑蒙(即突然眼前发黑,几秒钟或者1-2分钟可以缓解)、偏侧性视野范围缩小、复视(视物成双)、偏身或单侧肢体无力或笨拙、偏身或单侧肢体麻木、偏身或单侧肢体感觉异常、失语(或语言不利)、记忆丧失、眩晕或头晕、走路不平衡、面部麻痹、讲话含糊不清等。该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并发症多的"四高一多"特点。如果能了解这些并采取措施治疗会大大减少危害,甚至能将中风有效地控制住。

  脑血管“保暖”有招数

  避免发生脑血管疾病发生,可从日常生活上做好预防,平时应摄取均衡的饮食,尽量少盐、少糖、少油,定时定量、多吃蔬果、少吃动物性油脂及动物内脏,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让情绪稳定;烟与酒尽量不喝,并安排每周三次,每次三十分钟的规律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加肌肉与血管弹性。

  此外,天气寒冷会促使脑血管疾病发生,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每天多喝水、多吃蔬果,适量的运动;而定期量血压、测血糖、血脂肪,并记得按时服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暖很重要 5个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

冬季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暖,才不会因为着凉而引起头痛,感冒,咳嗽,发热等等的症状出现。而保暖也要选对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才不会因为过度保暖,……详细>>

冬季做好头部保暖功

进入冬季,冷空气频繁袭击,这个时候,医院里就诊的病人比往日多起来,其中不少人是因脑血管疾病突发所致。专家提醒,进入冬季后,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冬季保暖有4招

使用迷迭香精油泡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改善贫血的作用。建议大家在家泡澡的时候最好用半身浴,水漫至腰际,这样不会给心脏带来太大的负荷。详细>>

气温急降慎防心脑血管病 保暖多按大椎穴

近日全国多地气温急降,感冒、咳嗽、心脑血管疾病很容易发作。冬季养生要注重保暖,不妨多按摩大椎穴、合谷穴和足三里这三个穴位,慎防上述疾病发……详细>>

冬季怎么保暖双脚?做好这4件事可让你温暖过冬天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立冬之后就应该做好保暖措施,脚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虽然离着心脏最远,但是支撑着整个身体,负担很重,脚脂肪层是非常……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