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你有没有掉进拖延症“怪圈”

2011-01-24 08:51: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你有拖延症的心理毛病吗

  拖到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分钟才交稿,信用卡账单拖到最后一天才发现还没还,堆成小山的脏衣服想洗却一直没动手……这些似曾相识的场景是不是经常在你身上发生?也许你是掉进了心理病“拖延症”的怪圈,下面的文章会给你指点迷津哦!

  你有拖延症吗

  朋友从MSN上发了一个笑话给我:今晚又要开工了。我从傍晚时分开始酝酿感情。先吃了一碟瓜子、一只鸡爪、三只巧克力派,喝两杯酸奶。回到房间,沐浴更衣。擦一遍爽肤水,擦两遍润肤露。往房间里喷一点香水,泡了一壶玫瑰花茶,花十分钟啜饮。打开空白word文档。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感觉灵台空明,心平如镜。然后,睡着了……

  小莫看了这段话很有共鸣,确实是这样的。作为知名媒体时尚专栏的撰稿人,她已经有10年时间每次都拖到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分钟才交稿,甚至到了交稿时间还发现自己写不出来。每天给自己冲杯咖啡,打开一个word文档,就开始看朋友的博客,收菜,泡杯茶,和MSN、QQ上的朋友聊会儿天,一晚上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写稿时间却一拖再拖。其实总被领导说的滋味并不好受,可是她却总也走不出这个圈儿了。

  在现实生活中,同类的事屡见不鲜:信用卡账单一定要拖到最后一天才发现还没还;堆成小山的脏衣服想洗却一直没动手;约了朋友吃饭,却发现已经到点了自己还没找到要穿的衣服,还没出门;明知马上要交策划方案,却还在玩网络游戏、给博客贴照片、在各大论坛看帖子,直到最后一刻才不得不开始工作;白天本来可以完成的工作,一定要耗到晚上,甚至第二天早晨……这样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拖延症患者”。

${FDPageBreak}

你有拖延症的心理毛病吗

  美国和加拿大的统计数据表明,70%的大学生存在学业拖延的状况,普通人中也有20%的人每天出现拖延行为。按照这个数据推算,全球有近10亿人患有拖延症。别以为他们没有责任心或者是懒惰,实际上他们往往更为焦虑,因为他们知道,拖沓危及了自己的前途,搅乱了内心的平静,但是他们仍然重蹈覆辙。

  以前我们总是让拖沓者好好学学如何管理时间,可心理专家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拖沓不仅是因为他们没有效率、懒散,而是因为他们有着一定的心理问题。别以为拖沓者是超级不负责任的人,其实,当他优哉游哉地看电视时,心里却比任何人都清楚,他该用这段时间干活,因此,他总被负罪感包围着。

  如何知道自己有拖延症

  从工作清单中挑最不重要的事情做;越重要的工作越拖延得久;在决定静下心来做最重要的事时,还要先跑去冲杯咖啡;总是等待“好心情”或“好时机”去做重要的工作;本来在着手一项工作,一有什么欲望和想法,就抛下手中工作去干下一件……

  其实人人都有拖延的时候,如果这些事情只是偶尔发生一两次,那还算正常,可如果你总是找借口,内心确实不愿意做事,那很可能患了拖延症。

  拖延症的危害

  耽误工作或学业;影响情绪;破坏团队协作和人际关系。它甚至会拖垮身体。德国研究表明,慢性长期的拖延行为,暗示着潜在的心理及生理紊乱。一拖再拖,让他们错过了体检,错过了一些疾病早期治疗的时机。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拖延的人自律性不强:这些人通常习惯晚睡,喝酒和吸烟者也更多。同时还伴随失眠、胃部问题,感冒和流感的机会也更高一些。同样,他们即便决定要戒烟、运动、减肥等,也很难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FDPageBreak}

你有拖延症的心理毛病吗

  拖延是因为没有开始

  加拿大渥太华卡顿大学彼齐尔博士曾经在100名自认为有拖沓问题的公司职员任务期限的最后一周进行跟踪调查。起初这些人说他们有焦虑感和内疚感,因为他们还没有开始做“作业”。不过,一旦他们开始着手做工作,他们便表现出了更多的积极情绪,他们不再悲叹时光流逝,也不会说压力有助于他们工作。

  克服拖延症七步骤

  一、分清主次 学会运用二八法则

  1、分类: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突发性和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成功者花时间在做最重要,而不是最紧急的事情。把所有工作分成急并重、重但不急、急但不重、不急也不重四类,依次完成。你发每封电子邮件时不一定要字斟句酌,但是呈交老板的计划书就要周详细密了。

${FDPageBreak}

你有拖延症的心理毛病吗

  2、分解:把大任务分成小任务。

  二、消除干扰

  关掉QQ,关掉音乐,关掉电视……将一切会影响你工作效率的东西统统关掉,全心全力地去做事情。

  三、互相监督

  找些朋友一起克服这个坏习惯,比单打独斗容易得多。

  四、设定更具体的目标

  如果你的计划是“我要减肥,保持好身段”,那么这个计划很可能流产。但如果你的计划是“我每周三次早上七点起床跑步”,那么这个计划很可能被坚持下来。所以,你不妨把任务划分成一个个可以控制的小目标。当你的家里看起来像一个垃圾站时,让它立刻纤尘不染可能是一件不现实的事,但是花十五分钟把洗手间清洁一下却也不算太难。

${FDPageBreak}

你有拖延症的心理毛病吗

  五、不要给自己太长时间

  心理专家弗瓦尔发现,花两年时间完成论文的研究生总能给自己留一点时间放松、休整。那些花三年或者三年以上写论文的人几乎每分钟都在搜集资料和写作。所以,有时候工作时间拖得越长,工作效率越低。

  六、别美化压力

  不要相信像“压力之下必有勇夫”这样的错误说法。你可以列一个设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的时间表,以避免把什么事情都耽搁到最后一分钟。

  七、寻求专业的帮助

  如果拖沓影响了你的前程,不妨去看看心理医生,认知——行为疗法可能会有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或有10亿人患拖延症 学会这5招远离拖延症

拖延症真的是挺让人无奈的,总是拖到最后才要把事情解决,所以怎样打败拖延症?详细>>

全球可能十亿人患拖延症 如何战胜拖延症

延症真的是挺让人无奈的,总是拖到最后才要把事情解决,所以怎样打败拖延症?详细>>

你是否患了职场拖延症?

在领到这篇稿件任务之后的5天里,我做了以下几件事情:和闺蜜共进晚餐并看电影,参加大学同学聚会,清理电脑,打扫房间,以及泡在MSN和开心……详细>>

哺乳期吃秋葵有没有影响

哺乳期间可以吃的,哺乳期间吃了对于奶水没有影响的,哺乳期间少吃回奶、生冷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就行了。哺乳期多吃些鱼类、肉类、蛋类 、豆类制品……详细>>

喝酒对治疗淋病有没有影响呢

治疗过程中,虽不需要对患者进行严格的隔离,但患者生殖器流出的脓性分泌物含有大量的淋病双球菌。这些带菌的分泌物如果通过手污染到眼睛,会导致……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