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五个标准判断黑痣是否会癌变

2011-01-11 09:48: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判断黑痣是否会癌变的五个重要标准

  不外突、常摩擦、先天大痣要小心

  色素痣(人们常说的“黑痣”)是人体黑色素细胞的良性肿瘤。每个人都有色素痣,分为很多类型,不同类型的色素痣癌变的可能性不同。“交界痣、易摩擦部位的痣和先天性巨痣是常见的易恶变的痣。”

  人的表皮下是真皮,它们组成了皮肤。按照痣的位置分,有皮内痣、混合痣和交界痣之分。那些高起来的侧面看是椭圆形的痣被称为皮内痣,即长在真皮内的痣;那些有一点突起的痣则叫混合痣,表、真皮内都有;还有一种是全平的、不突出的痣叫交界痣。皮内痣和交界痣往往较深,表皮、真皮里都有,却不是容易恶变的痣,倒是不突出皮肤表面的交界痣,容易“良”变“恶”。

  痣还分先天痣和后天痣(随年龄增加出现),按大小又可分为巨痣(直径>2厘米)与小痣(直径<2厘米),若既是先天又属巨痣,也是恶变几率较高的。

  如果痣长在手掌和足部、颈部、腋下、胸部、头部、背部、生殖器等易受磨损的部位,恶变几率也会相对较高。以上这几种情况的痣都必须定期观察或直接切除,以防恶变和转移。

${FDPageBreak}

判断黑痣是否会癌变的五个重要标准

  常观察痣助早发现“恶黑”

  恶性黑色素瘤(可简称为‘恶黑’)在我国的发病率并不高,且亚洲人的发病率明显低于白种人,所以不用太恐慌。恶性黑色素瘤不一定是痣转化来的,它是色素细胞长期在紫外线等因素下发生的癌变。意思是,痣并不一定会恶变,把痣弄得干干净净也未必不会得恶性黑色素瘤。虽然皮肤是恶性黑色素瘤最常发生的地方,但是视网膜、耳内都可以长恶性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的恶性程度很高,一旦发生了转移,3年存活率不到10%,但只要发现得早,没有发生转移的,切除掉后基本没事。

  痣的恶变过程较长,定期观察痣的变化可早发现其恶变迹象。要早发现就要定期做‘皮肤体检’,白种人几乎每年都会做一次。“皮肤体检”包括观察这些痣,看是否对称、边缘是否整齐等,这些在家中也可以做到。

  痣不治则已要治就要“切”

  江女士今年36岁,她去年发现打小就在脸上的一颗黑痣,突然变大了。为求方便,她找了一家美容院帮她用药水腐蚀掉这颗痣。不料,这颗恼人的黑痣不久后又死灰复燃,重新长了出来,这回她要求美容院用激光点。两周后,点痣的部位掉了痂,却留下了黑印,更恐怖的是,一个月后黑印变大了,周围还出现了很多小痣。医院切了这些痣后做病理检查,发现这些小痣都是转移了的黑色素瘤。医生判断说,那颗黑痣在药水和激光的反复刺激下已经恶变了。

${FDPageBreak}

判断黑痣是否会癌变的五个重要标准

  很多痣不是非得治,不治很可能不会恶变,但很多人因不放心或爱美非要祛痣,就应遵循一原则:不治则已,要治就要治得彻底!手术切除是所有对付痣的方法中最彻底,也被认为是效果最好的。激光法、药水腐蚀法、冷冻法、电灼烧法治痣都不是彻底的方法,反而容易刺激痣细胞致其恶变。

  切痣是个门诊就可以进行的小手术,只要涂抹局麻药膏后一个半小时后,再花十来分钟就可切掉痣并缝合好,创伤很小并不可怕。

  专家支招

  “皮肤体检”判断“好”痣变“恶”

  本来是颗良性痣,不知不觉中却变成了恶性黑色素瘤,这是最让人不寒而栗的。但刘仲荣指出,痣的恶变过程是缓慢的,而且是有端倪可见的,以下ABCDE五标准为判断原则。

  A.不对称。痣看上去奇形怪状,或突然变得形状很奇怪,如痣的左半部分和右半部分不对称,或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不对称等。

  B.边缘不整齐。痣的边缘凹凸不平如海岸线。

  C.颜色不均匀。一颗痣颜色深浅不一,部分黑色部分灰色甚至有蓝、白、红色。

  D.直径大于6毫米。黑色素瘤的直径通常大于6毫米。

  E.以上这些情况不断发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上长黑痣 吃什么预防黑痣癌变

本是皮光肉滑的一张脸,突然冒出斑或痣,让人大惊失色!日前,杭州一位阿婆脸上的黄褐斑晒出癌变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不动声息地长在脸……详细>>

黑痣生长加快应警惕 吃这些可防癌变

黑痣是每个人都有的,身体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会长黑痣,不过不同部位长黑痣预示着不同的状况。有些地方长黑痣是不好的象征,大家知道吗?黑痣长在……详细>>

黑痣生长加快警惕皮肤癌 吃什么防癌变?

本是皮光肉滑的一张脸,突然冒出斑或痣,让人大惊失色!日前,杭州一位阿婆脸上的黄褐斑晒出癌变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不动声息地长在脸上……详细>>

黑痣突然长得快?小心皮肤癌

本是皮光肉滑的一张脸,突然冒出斑或痣,让人大惊失色!日前,杭州一位阿婆脸上的黄褐斑晒出癌变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不动声息地长在脸上……详细>>

异常黑痣千万别大意 这几个位置的黑痣要注意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产生黑色素的高度恶性肿瘤,发病快,转移早,恶性程度高。大多见于30岁以上成人,发生于皮肤者以足底部和外阴及肛门周围多见……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