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牛奶容易上火?错!

2010-11-25 08:33: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误区: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牛奶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是大家公认的营养滋补佳品,在日本就有“一袋牛奶振兴一个民族”的论断。不过,也一直有不少人认为牛奶容易上火。其实,这是错误的。

  牛奶味甘、性微寒,所含的优质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是其他食品无法比拟的,所以被誉为“完全营养食品”。

  祖国传统医学也认为,牛奶可以补肺养胃、生津润肠、促进发育、润泽肌肤、增加皮肤弹性、镇静安神、抗疲劳,还具有消炎、消肿、缓解皮肤干燥的作用。不仅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还是糖尿病、便秘、久病体虚、气血不足、脾胃不和之人的主要滋补饮品。

${FDPageBreak}

误区: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从牛奶的性味、成分和功效上来说,其食用是不存在季节上的差别的,也更不会产生所谓的热气和上火。在明代大医药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牛乳可以治反胃热,补益劳损、润大肠、治气痢、除黄疸的记载。而且夏天天气炎热,人体的代谢加快,消耗增大,水分散失也增多,作为营养饮料的牛奶不仅可以补充人体的营养成分,其接近80%的水分含量还可以起到一定的补充水分的作用。

  特别提醒:夏天由于气温炎热,牛奶极容易变质,一定要煮开了再喝,而且最好现煮现喝。喝牛奶以早晚为最佳时间,饭后喝营养吸收更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呢?很多人觉得和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有关,但有专家认为,总体还是由于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详细>>

夏季喝牛奶会上火吗

中医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滋润肺胃,润肠通便、补虚作用。明代大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牛乳可以治反胃热哕,补益劳损润大肠……详细>>

吃人参容易上火吗

“吃人参上火”是公认的一种说法和看法。实际上,这种观点极其偏颇,是对人参的最大曲解和误解。许多人吃人参上火,主要原因之一是过量了。详细>>

夏季喝牛奶会上火吗

某些人夏天喝牛奶“上火”,更可能的原因是,他们喝牛奶时正处于身体缺水、免疫力不足或者肠胃不适的状态,误以为是牛奶导致“上火”。因此,人们……详细>>

夏天喝牛奶会上火吗

中医认为,牛奶味甘平,微寒,能够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肠,还可用来治疗虚弱劳损、反胃噎嗝、消渴、便秘等。牛奶中含有70%左右的水分,其中……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