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已作钡餐,就拒绝胃镜?傻了

2010-11-02 16:39: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已作钡餐,就拒绝胃镜?傻了

  陶双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 李培武

  多年的胃痛又发了,三更半夜痛得来劲,彻夜不眠。一大早,在某外企担任高管的胡先生就急急忙忙到门诊看病。

  消化内科陶医生建议胡先生作个胃镜。胡先生刚开始不同意,坚持说自己患的就是胃炎,还拿出上周检查时提示未见异常的消化道钡餐报告作为证据。陶医生耐心地向胡先生作了解释,终于说服胡先生进行胃镜检查。

  作完胃镜,胡先生拿着写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活动期)”的报告,连说:“原来是溃疡,钡餐怎么提示没事呢?”陶医生告诉他:“你这溃疡比较大,再不积极治疗,穿孔、出血、梗阻等严重并发症就会出现了,到那时危险性大大增加,可能还得动手术呢。”

  胃痛是消化科门诊最常见的一个症状,也是促使众多病人求医的原因。胃痛的病因很多,不少病人都简单地认为是胃炎引起的,从而拒绝医生行胃镜检查的建议,这样很容易导致消化道溃疡、胆汁反流,甚至胃癌等恶性疾病漏诊。

  由于诊断不明确,不但影响治疗效果、症状反复发作、增加病人痛苦,更严重的是可能出现消化道穿孔、大出血、幽门梗阻、肿瘤发展等,以致错失治疗良机。所以,消化科医生会经常对胃痛病人说:“你胃痛这么久了,得作个胃镜明确诊断,以求得到更好的治疗。”

  钡餐检查主要是间接地反映病变,对于凹陷、隆起这两种病变有较好的观察能力,而对黏膜粗糙、色泽改变及一些平坦病变就缺乏“警惕性”。胡先生那个凹陷不明显的溃疡逃过了钡餐的“眼睛”,正说明钡餐存在的局限。

  所谓健康无小事,不能也别嫌麻烦,直观、精确的做全面检查才是对身体负责。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何区别?做胃镜前要注意什么

胃病等消化道疾病成为了都市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一旦感觉肠胃不舒服,不少人就医时都会被建议进行胃镜检查,然而,常规胃镜会带来的种种不适却让很……详细>>

胃镜检查的个中玄妙

陶双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李培武详细>>

做胃镜是不是要空腹

检查前2天应适当减食和停止一切经口药物,前1天禁食牛奶,需食软质流食,如近日有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应暂缓检查;检查前应告知医生您的既往……详细>>

胃病胃炎的克星食物 一日三餐的胃病食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也是越来越快,很多人忙于工作疲于奔波,往往忽略了平时的饮食和休息,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和混乱的作息时间,往往……详细>>

胃病症状多可自测 4个动作可缓解不适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胃病的种类很多,包括各种急慢性胃炎、胃息肉、胃癌等。胃病的临床症状很多,……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