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息肉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胃镜检查的个中玄妙

2010-10-27 16:55: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镜检查的个中玄妙

  陶双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李培武

  胃镜的顶端安装着一个带有灯泡的“微型摄像机”,检查时顶端被送至食管、胃、十二指肠,灯泡照亮这些部位,“微型摄像机”将获得的光能转变为电能,再经视频处理器处理后,将图像显示在电视监视器上。

  检查医生可以通过电视监视器的图像,对病人的食管、胃、十二指肠进行直观、精确、多角度的观察,从而发现这些部位的炎症、溃疡、息肉、肿瘤等各种各样的病变,并通过深度定位、四壁定位、部位定位等,详细描述病变所在的位置,为必要的外科手术指明方向。

  如果胃镜发现异常情况,如黏膜粗糙、色泽改变、质地改变或有糜烂、溃疡、结节、息肉、凹陷、隆起等,可以使用专门的活检钳,通过管道进入病人的食管、胃、十二指肠等腔内,钳取这些异常组织,再进行进一步的化验以明确疾病,也就是医生所说的“病理活检”。

  但是,胃镜检查时,镜子需要通过口腔、咽喉插入,会给病人带来不同程度的不适,所以,大多数人更易于接受只需吞服钡剂的钡餐检查。然而,钡餐检查主要是间接地反映病变,对于凹陷、隆起这两种病变有较好的观察能力,而对黏膜粗糙、色泽改变及一些平坦病变就缺乏“警惕性”。所以与直观、精确的胃镜检查相比,钡餐在明确胃痛原因方面显然是“力不从心”的。

  那些合并严重心肺疾病、精神失常不能合作、消化道穿孔急性期、急性重症咽喉疾患影响胃镜插入、腐蚀性食管损伤急性期等情况的病人,是不能接受胃镜检查的。在进行检查前,每个胃镜检查医生都会首先排除这些情况。

  国内外学者曾对上百万例接受胃镜检查的病人进行统计,发现出现并发症的比例极低。所以,一般情况下,胃镜检查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这已被多年的广泛应用所证实。

  简单、安全的胃镜检查,能窥清病人的食管、胃、十二指肠,能了解病人胃痛的原因。所以,病人应记住,胃痛的时候,不要拒绝胃镜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何区别?做胃镜前要注意什么

胃病等消化道疾病成为了都市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一旦感觉肠胃不舒服,不少人就医时都会被建议进行胃镜检查,然而,常规胃镜会带来的种种不适却让很……详细>>

已作钡餐,就拒绝胃镜?傻了

陶双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 李培武详细>>

检查胃病要空腹吗

胃镜检查 通过纤状管由口腔直接伸入胃体内,探头可以直接拍摄胃内的表面情况,可以详细了解是否充血、水肿、糜烂、溃疡等。 检查前准备:空腹检……详细>>

盘点医院里让人羞耻的检查 这7个检查让你意想不到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的重要性,通过检查能发现是否有潜在的疾病,能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但有的检查项目会存在着巨大的羞耻感,让你们非常……详细>>

做胃镜是不是要空腹

检查前2天应适当减食和停止一切经口药物,前1天禁食牛奶,需食软质流食,如近日有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应暂缓检查;检查前应告知医生您的既往……详细>>

  • 李国新

  • 贺德

  • 胡彦锋

  • 蔡春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