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城市家庭已速入“换水”时代

2010-09-17 08:50: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城市家庭快速“换水”时代到来

  根据权威统计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地球地表水源中被检测出的有害物质,仅有机物就已有765种之多,其中20种被确认为致癌物,18种是助癌促癌物,47种是致突变物。中国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水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WHO世界卫生组织甚至直接指出人类80%的疾病都与不安全的饮用水有着密切关系。由此可见,水质问题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尤其在居家生活中,由于种种疏忽,装修、自来水管的老化、水垢等常见问题致使生命之源也可能会成为隐形杀手,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

  近日,搜狐家居网就以“关注家居饮水健康,构建绿色居室环境”为核心话题,联合行业有关专家对“中国城市家庭全面进入换水时代”进行了深度访谈。参加的访谈的嘉宾有中国净水协会秘书长顾久传先生,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先生以及净水行业领军企业东研集团总裁张云先生。

  顾久传:中国城市家庭饮用水现状令人堪忧

  喝水与用水的问题常常被人们忽视,甚至有些人会产生疑问:这还需要什么考究吗?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净水行业委员会秘书长顾久传先生在访谈中介绍说,2010年我国发布的自来水标准由以前的35项发展到106项,等同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的标准。而现今中国的饮用水质量并不乐观,因素有很多,比如:

  饮用水致污染因素一:自来水加工工艺陈旧

  中国自来水工艺仍是一百年以前的加工流程,混凝、沉淀、过滤、加工、消毒。而现在自然环境的水质与一百年前差异很大,工业的发展,使一些新的有机化合物,如三氯甲烷、卤乙酸、类激素、抗生素、内分泌干扰素等有害物质,在此等工艺中无法完全去除。这些物质与致病微生物的污染不同,喝了含有微生物的水会拉肚子、生病,而喝了含有有机化合物的水后不会马上生病,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最后导致身体机能下降,影响身体健康。

  饮用水致污染因素二:水管道老化增加铅含量

  在经过自来水水厂的努力处理后,出厂的指标处于是正常的值时,可能会由于家庭管道年久失修引起渗漏和污染,外加一些装修建材,如水表。水表里铜的构件含铅,时间长了可溶进水中,水龙头亦是如此。生活中有时的不注意,也会造成水质污染、不合格。

  饮用水致污染因素三:突发事件及工业污染

  突发事件如松花江的化学污染、湖南的重金属污染等这些始料未及的污染。水和工业产品不一样,不合格的工业产品出厂时可以截留,不让它流向市场。但是水不同,水的检验需要时间,微生物检验需要48个小时细菌的结果才能出来。而这48个小时,自来水已经流向千家万户。

  ${FDPageBreak}

城市家庭快速“换水”时代到来

  桶装水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目前,国内城市家庭消费者,大部分还在喝桶装水,针对不少网友提出桶装水的安全健康问题,中国净水协会秘书长顾久传特别指出,桶装水有很多安全隐患,一是由于运输成本问题,有很多用自来水冒充的“假水”,二是由于桶制作成本较贵,有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用废旧塑料甚至医用垃圾塑料制成“黑桶”,三是饮水桶与饮水机之间的不密封,导致的二次污染。桶装水早已经不再安全。

  宋广生:家庭水装修是目前家庭装修中最重要的环节

  水是家庭环境中不容被忽视的一大问题,而往往在装修时人们只会考虑到空气的安全,如怎么装新风系统、怎样让材料环保没有甲醛等等。虽然建材市场做水处理的很多,但却很少有人关注水碱与水垢的处理,而是选择一个净水过滤器就认为全部到位了。所以装修中水的问题也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先生在访谈中分析:

  装修中造成水污染的因素一:PVC管中含铅量高

  最早发现水的问题是由镀锌管管道引起的,在华盛顿闹水荒时,美国环保署的一个官员向公众透露:华盛顿地下的水管已使用多年,自来水内已含有铅的成分,造成了全城居民恐慌并大规模进行检测,最终政府安装了过滤器解决了此次危机。中国过去用的自来水管是金属管,05年后开始使用政府推广的PVC管,而后发现PVC管内含有大量的铅。因为,PVC管在生产的时候会加入一种叫铅盐的材料,而这种物质会完全融入到水里。而后国家建设部开始禁止使用PVC管作为自来水管,甚至不允许它做电缆管。因为电缆管埋在地下后会把周围的土壤污染。

  装修中造成水污染的因素二:金属和化学性的零件污染

  装修时除了更换管道以外,卫生间改造、厨房改造、水龙头、阀门等,这些管道同样需要很多金属和化学性的零件。而这些零件本身也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装修中造成水污染的因素三:施工过程不合理造成污染

  国内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新婚家庭在住进新房后发现自来水有很重的味道,而不久后出生的婴儿竟然是个畸形,后死亡。经医院化验,父母均没有致婴儿畸形的决定因素。检查后得知,水的化学性超标了。家庭使用的PPR管与防水材料贴在一起,而这个防水材料含有有害物质,会通过管道进入家庭,导致家庭用水出现污染,污染的数值已超过了检测线。居民长期喝水、做饭、洗澡、洗菜等都需要用水,最终酿成了悲惨的结局。

  专家观点:安装家庭终端净水机是解决目前家庭饮水安全唯一途径 中国城市家庭已经快速进入到换水时代

  政府提供给居民的水是健康的,而水在流动中则会造成污染。每天吃的食物、喝的水都都会造成孩子血铅超标的,医学上讲孩子出现铅中毒是不可逆的,会影响智力发育,个子长不高。所以有孩子的家庭、有孕妇的家庭、刚结婚的家庭要引起特别重视。有人提出把水烧开和,其实水烧开以后,主要作用是杀菌、消毒,很多化学污染物还是会留在水里。烧水时使用的铝和铁的容器,烧久了亚硝酸盐也会产生并且会成倍的增加。桶装水,有的厂家为了节省成本拿废塑料,甚至鞋底、医疗注射器加在一起制成水桶,这样桶里面的有害物质就会融入到水里,同样饮水机也容易滋生很多细菌。这些我们肉眼可能看不到的威胁每天都在发生,最便利、最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安装家庭终端净水机。

  ${FDPageBreak}

城市家庭快速“换水”时代到来

  家庭终端净水机最好的技术:RO逆渗透技术+东研ERS核心技术

  去年联合国卫生组织专门做过一个报告,显示人类80%的疾病是由水污染造成的。每一年因饮不洁净的水死亡人数高达2500万。每年有620吨未经处理的污染水流入江河,也就是说有90%的水都有可能受到污染。

  顾久传秘书长在访谈中提出现在市场上出现的超滤机和RO机都能起到过滤作用,但RO机更为安全。RO最早源于美国,是用于航天技术和军用,它可以把任何水源过虑成居民可以饮用的水。其核心是孔径技术可以把99%的把有害物质都牢牢的档在“门”外。除了RO技术,东研集团自主研发并拥有专利的ERS技术,是与RO技术配合使用最好的技术,可以激活水中氧分子的活力,提高它携带氧的能力,让人喝到完全达到未污染前状态的水。

  家庭终端净水机在国内目前的普及率仅5%

  尽管中国的水污染问题频发,但是目前国内在家庭饮用水净化行业,净水机在国内的普及率仅5%,跟欧美、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高达90%以上的普及率比,相差甚远。

  对于中国的现状来讲,这个行业确实还不够规范,导致市场上各种概念的净水器很多,而百姓却无从选择。东研国际总裁张云先生强调,从市场调研的情况来看,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也坚信未来三到十年是中国净水行业的井喷期。而我们会用三到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座让人郁闷城市的十宗罪

1、北京——“堵”城之罪详细>>

家庭小药箱 不必什么药都留着

一次疾病痊愈后,总难免有一些用剩的药物。许多人,特别是一些非常节俭的老年人,常常是不加选择地全部予以保留。其实,对于用剩的药物可以有选择……详细>>

常备家庭小药箱更靠谱 专家告诉你该备哪些药?

绝大部分老百姓家里都有一个常用的小药箱,但是这个小药箱里应该放些什么药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邱凯锋副主任药师告诉大家,家……详细>>

家庭艾灸祛“虚寒”

艾灸保健,对冬季出现的身体乏力、月经紊乱、关节酸痛、连续感冒等虚寒症状,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其操作方法方便、简单,适合家庭养生保健之用。详细>>

家庭健身法

1分钟里你能做蜷缩起坐的数量是对腹部肌肉的牵拉力和耐久力的测验。腹部肌肉的强健可以避免脊椎下端疼痛和保持良好的身姿。方法是,双臂交叉紧抱……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