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让你一天都爽快

2010-08-12 08:58: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睡眠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气质和工作效率。如果你看到一个同学或者同事总是在打哈欠,想必也不爽快吧。

  保证睡眠质量需做到

  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不规律的睡眠时间会干扰你的“生物钟”调整。如果你早上7点起床,那尽量在12点前睡觉。若周末不需要这么早起床,但应该仍然遵守设定的睡觉时间。

  不要睡前吃东西

  睡觉时,消化系统也都会“休息”,所以睡前吃东西会打乱你的睡眠。你还需要避免在睡觉前喝提神的饮料,像茶、可乐、咖啡等等。

  关灯睡觉

  不关灯睡觉会影响你的生物钟,因为生物钟是靠外界的光源、温度等判断时间的。

  采用一个舒服的睡姿

  你可能觉得睡觉时不可能控制自己的睡姿(无意识状态)。事实上,这是可以办到的。当你要入睡,或者半夜醒来的时候,要有意识地采用一个舒服的睡姿便可。

  侧睡:在双腿间垫一个枕头,这会让你感到舒服;

  平躺:在双腿下垫一个枕头,从而减轻背部的压力;

  避免趴着睡觉:趴着睡觉会引起背部和颈部的不适。

${FDPageBreak}

  坚持锻炼,避免压力

  缺少锻炼和工作压力也会降低睡眠质量。所以要坚持锻炼身体和采用一套有用的时间管理系统。为什么不试试Getting Things Done或者简单做来减轻你的工作压力呢?

  正确的睡眠姿势

  有心脏疾患的人,最好多右侧卧,以免造成心脏受压而增加发病机率;脑部因血压(血压食品)高而疼痛者,应适当垫高枕位;肺系病人除垫高枕外,还要经常改换睡侧,以利痰涎排出,胃见胀满和肝胆系疾病者,以右侧位睡眠为宜;四肢有疼痛处者,应力避压迫痛处而卧。总之,选择舒适、有利于病情的睡位,有助于安睡。

  睡眠的环境

  睡眠的好坏,与睡眠环境关系密切。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

  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幅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综上所述,人们若能掌握科学睡眠的四要素,则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质量,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科学睡眠,是现代生活对人们提出的新更求。

${FDPageBreak}

  睡眠的时间

  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有害。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生理节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异!

  事实上,不同生理节奏使睡眠出现两种情况,即“夜猫子”和“百灵鸟”。顺应这种生理节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反之,则对健康(健康食品)不利。

  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每天打盹不要超过20~30分钟,否则会与晚上睡眠质量冲突;

  保持卧室的温度,天气太冷要加盖毯子;

  不要把电视整晚开着,噪声污染并且浪费电;

  如果上床40分钟后你还没有睡着,起来做点其他事情直到你觉得又想睡了再睡觉。

  睡不着还一直待在床上,反而更难睡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为确定失眠症的类型、严重性、持续时间及失眠的原因,首先,需进行2周的观察和记录:包括就寝、起床时间,睡眠持续时间和质量,夜间觉醒情况等主……详细>>

怎么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入睡前避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避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禁止在床上读书、看报、看电视。入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气功、静坐等……详细>>

如何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保证健康,一般正常的成年人需要的睡眠时间是要7—8小时的,不能太少也不能过多,但是现在各种慢性病增加而且年轻化,多半是……详细>>

睡不好让你又胖又丑 养成良好睡眠规律更健康

睡眠是一件很重要的时期,我们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睡的好非常重要的!充足的睡眠可以让我们修身养性,及时调养,睡不好却会让我……详细>>

七个习惯让你拥有好睡眠!

每晚准时睡觉,每天准时起床。若打破了这个时间规律会导致失眠。在周未睡懒觉会扰乱你的生物钟,使你在星期一很难早起。确保就寝时间不要少于8小……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