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常吃夜宵易得胃癌 给夜猫子们的建议

2010-08-30 08:31:45      家庭医生在线

  吃夜宵 得胃癌?

  研究发现,常吃夜宵易引发胃癌。有关专家曾对30~40岁年龄组的人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胃癌患者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4%。

  首先,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其黏膜的修复也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

  其次,夜间睡眠时,吃的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烧烤、煎制、腊制食品,长时间滞留在胃中,更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导致胃癌。

${FDPageBreak}

  粥品是健康夜宵首选

  既然常吃夜宵容易导致胃癌,那么夜猫子可怎么办才好?熬夜加班已经承受了精神上的“莫大痛苦”,如果肚子饿了,那么就可真是身心俱伤了!为了夜猫子的健康着想,如果真要吃宵夜的话,粥品是首选。

  粥中的淀粉能充分地与水分结合,既提供热能,又不乏大量水分,而且味道鲜美、润喉易食,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因此是健康夜宵首选鱼片粥、猪肝粥、牛肉粥通常是大家食粥的首选。

  吃点八宝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八宝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在粥中加入红枣、豆类、核桃等精心熬制,这些原材料基本上都具有补中益气、滋补身体的好作用,常吃可以养神清热,润肺和喘,对于调养肠胃,缓解工作压力都很有好处。

${FDPageBreak}

  吃夜宵四大注意

  1.适当地补充能量即可,不要把夜宵当做正餐来吃,面包片和粥是比较好的选择,太多脂肪的烤肉和涮肉尽量不吃。

  2.夜宵与睡眠之间隔的时间一定要计算好,两者之间不要离的太近,应该休息一两个小时再上床。水分和糖分很多的水果以及一些利尿的食品在睡前一定要少吃,不然相当影响睡眠质量。

  3.夜宵占全天进食的份额不要超过五分之一,品种可多样,量一定要小,最佳的搭配是奶制品、少量碳水化合物和一点点水果。

  4.不要太咸。这点非常重要,除了会造成你想不停地喝水之外,还会导致水分难以排出,造成早晨起来面部肿涨。

${FDPageBreak}

  健胃要谨遵十诫

  一戒长期精神紧张。精神长期焦虑紧张,会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使胃肠功能紊乱,胃粘膜血管收缩,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导致胃炎和溃疡的发生。

  二戒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调,也会导致种种胃病发生。

  三戒饮食不均。饮食饥饱不均,饥饿时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对胃壁是一种不良刺激;暴饮暴食又使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这都会对胃造成很大的伤害。

  四戒酗酒无度。酒精会使胃粘膜发生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和形成溃疡。长期饮酒还损害肝脏、胰脏,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这些损害反过来又会加重对胃的损害。

  五戒嗜烟成癖。吸烟会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前列腺素是一种胃粘膜保护因子,它的减少会使胃粘膜受到伤害。吸烟又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所以嗜烟是引起各种胃病的重要原因。

  六戒浓茶咖啡。浓茶和咖啡都是中枢兴奋剂,能通过神经反射以及直接的影响,使胃粘膜出血,分泌功能失调,粘膜屏障破坏,促成溃疡发生。

  七戒进食时狼吞虎咽。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的消化,细嚼慢咽时唾液分泌增多,又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进食时狼吞虎咽,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势必增加胃肠的负担。

  八戒睡前进食。睡前进食不仅影响睡眠,而且会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诱发溃疡。

  九戒不讲卫生。现已查明,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胃炎、溃疡和胃癌发病的元凶,它可以通过餐具、牙具、接吻等相互传染。因此,讲究卫生,不混用他人的餐具、牙具,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预防各种胃病。

  十戒滥用药物。不少药物对胃都有较大刺激,久服会损伤胃粘膜,导致糜烂性胃炎、出血性胃炎以及溃疡的发生。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等,激素类药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抗菌药如红霉素等,注意应用这类药物时,要严格遵医嘱,慎而用之。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夜宵吃不消 科学夜宵有妙招

俗话说,“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晚饭吃得太饱对身体不好,胃得不到休息,夜宵就更伤身体了,可能导致多种疾病。该如何吃宵夜才健康呢……详细>>

常吃夜宵易招结石缠身

初春温度开始回升,夜生活变得频繁,经常吃了夜宵才睡,早上又往往来不及吃饭,长此以往极易诱发结石病。详细>>

熬夜也要有讲究 夜猫子这样吃出好色气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熬夜的行列。精神萎靡、气血不佳、皮肤干燥、黑眼圈、浮肿,一系列的熬夜并发症真的很让人头痛!如何能……详细>>

经常吃夜宵有什么危害?晚上饿吃什么好?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不规律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其中,经常吃宵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所以建议大家平常要少吃夜宵,晚上肚子饿了……详细>>

熬夜吃什么好 “夜猫子”应多吃胡萝卜

印象中夜猫子,都是夜生活极其丰富的人。但如今,被夜猫子的人不在少数。工作学习的重担,往往让我们不得不熬夜,经常熬夜会使身体的正常节律发生……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