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细数被不同种类蚊子咬的后果

2010-08-06 08:09: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一蚊在眼前跃动,泰然自若落在桌前,黑身白纹,如非洲斑马在草原悠闲吃草一般,抬腿捋须历历在目……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近日在博客里记录了自己被一只“斑马蚊”叮咬后奇痒不堪,甚至乱吃抗过敏药的惨痛经历。

  “这种俗称‘花蚊子’、‘斑马蚊’的蚊子,种群密度正在增长,这和城区各类小容器积水和小水洼增多息息相关。”7月3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副所长张勇博士透露了今年本市城区蚊子的活动情况,虽然优势种类还是占90%以上的褐色蚊子,但“花蚊子”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推荐阅读>>>蚊子吸血时拍死会死人?

  编辑推荐:

  这四类人招蚊子的青睐  蚊子凶猛,灭蚊剂杀不死?

  这些特征的人最易招惹蚊子  家居如何科学驱赶蚊子

  马未都的误区

  黑白花蚊子不是进口是土产

  我隐约记得这是一种美国蚊子,随集装箱远渡重洋,十数年前在中国国土上登陆,性情急躁,颇具冒险精神,宁死也要扑上叮一口。其唾液毒性极大,皮肤敏感者叮后甚至可能局部溃烂。

  可办公室有的人说这是日本蚊子,还有说是非洲来的,反正不是国产的,国产蚊子体虽大,但温和,叮上一口半口,蘸点儿唾沫,??拉倒,不影响吃睡。

  外国蚊子没有儒家之修养,没有道家之襟怀,心胸狭窄,睚眦必报,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一只小小的斑马蚊,趁我不备,隔长裤一腿一叮,让我错以为过敏,并匆匆草率吞下抗过敏药。

  这药的说明书上讲无副作用,不嗜睡,但我一下午都精神萎靡,特想酣睡。

  古人常说临大事而不乱,我等惭愧,蚊叮虫咬这等小事,我已乱得错服良药,耻于说明,就知修身养性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北京市疾控中心:花蚊子是本地品种传染疾病能力不突出

  “实际上,这种‘花蚊子’是本地品种。”不是美国的,更不来自日本、非洲,就是咱北京土生土长的,张勇博士为这种黑白花儿蚊子正了名。“花蚊子”学名叫白纹伊蚊,是蚊子家族中最喜欢主动攻击人的,即便被人发现了,只要没被打死,赶走了转个圈子照样回来叮人,所以也叫亚洲虎蚊。

  白纹伊蚊没有昼伏夜出的习性,它喜欢在光天化日下活动、叮人,早晨、下午是它们叮人的高峰期。

${FDPageBreak}

  08年以后白纹伊蚊密度呈现增长趋势

  “我们的监测发现,白纹伊蚊这种蚊子近几年来种群密度呈增长趋势。”张勇博士表示。

  淡色库蚊一直属于本市城区的优势蚊种,市民被叮咬,90%是淡色库蚊干的。但是,2008年以后,白纹伊蚊的密度正在呈现增长趋势。

  以前,由于白纹伊蚊种群数量非常少,很多北京人甚至从没见过它,所以就误以为是随着集装箱等贸易运输漂洋过海来的洋蚊子。事实上,两年来白纹伊蚊增多,“罪魁祸首”是我们自己。

  蚊子喜欢水,但白纹伊蚊和其他蚊子不一样,水库、河流它看不上,它喜欢的是小型积水。

  今年夏天北京天气炎热,尤其是近期的湿热天气已经让人感觉到全城像是一口大蒸锅,家家空调不停转。空调排水管滴出的水落到地面上,形成的那一小片水洼就可以完全满足白纹伊蚊的繁殖需要。

  白纹伊蚊(花蚊子)增长原因

  养鱼及水生植物白领人群中流行在办公室、家庭中养鱼可招财、转运的观念,此外很多人还有养富贵竹等水生植物的习惯,鱼缸、花瓶中的积水成为白纹伊蚊青睐的繁殖地带

  废旧轮胎的增多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的保有量增多,使得废旧轮胎也随之增长,这也成为白纹伊蚊的主要孳生地

  提醒:家中、办公室的各种容器都不要存积水,鱼缸、花瓶中的水两三天换一次,才可以清除白纹伊蚊的孳生环境。

${FDPageBreak}

  北京蚊子种类及分布

  “今年我们监测到本市城区的蚊子种类有十多种,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排在前三位,加起来占95%以上,是京城的主要蚊种。”张勇博士说。

  No.1

  淡色库蚊

  出没地:城区全境特征:最不讲卫生

  虽然白纹伊蚊不断增加,但淡色库蚊凭借盘踞京城多年的优势,依然稳居“老大”之位。淡色库蚊就是马未都所说的那种体表棕褐,但性格温和的蚊子。

  淡色库蚊喜欢大型水面但不太“讲卫生”,积水里含有机物质越多的积水,也就是污水坑、排水沟里孳生的就是这种蚊子。

  淡色库蚊从黄昏开始活动,尤其是夜间叮人最厉害,贴近人时可听见嗡嗡的蚊鸣,可一旦被人发现,轰一轰就飞走了,并不纠缠到底。

  No.2

  白纹伊蚊

  出没地:城区全境特征:最“小器”

  除了前面所说的空调积水和饲养观赏鱼、水生植物等助长了城区内白纹伊蚊的增多,喜欢小型积水的它,还可以在花盆、破旧轮胎、植物叶腋、树洞里繁殖,凡是能集聚雨水的物件都可能孳生。所以,白纹伊蚊属于容器型媒介的蚊子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废弃的轮胎里积的水,是户外监测中发现白纹伊蚊踪迹最多的地方。

  No.3

  三带喙库蚊

  出没地:城乡接合部特征:最爱干净

  三带喙库蚊比较青睐田园风光,在田间、野外缓缓流淌的清水中繁殖,所以有水景的城乡接合部市民,如果被蚊子叮咬,多数是它们干的。

${FDPageBreak}

  释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子吸血时拍死会死人?

一只蚊子正在吸血,你是“啪”地一个巴掌扇过去,让它“粉身碎骨”,以解心头之恨,还是轻轻弹走它?当你看到权威医学期刊的“拍死正在吸血的蚊……详细>>

这些人最易招蚊子咬 5种东西驱走蚊子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在蚊虫猖獗的夏日,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以下告诉你蚊子最怕哪……详细>>

蚊子真是防不胜防 被蚊子叮后7个妙招止痒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以下告诉你蚊子最怕哪些味道,帮你轻松驱蚊。详细>>

这些人最易招蚊子咬 四个绝招让蚊子不近身

在蚊虫猖獗的夏日,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临床讲师、悉尼威斯特米德医院医疗昆虫部门主任卡梅伦韦伯……详细>>

4类人易招蚊子咬 如何驱蚊才安全?

在蚊虫猖獗的季节,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为什么呢?如何驱蚊呢?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