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牛奶与豆浆混着喝营养不过量

2010-08-19 08:24:08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和豆浆是人们早餐饮品的首选。这两种饮品可以为我们提供必要的营养,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饮用这两者的时候,有些问题是需要注意的。

  豆浆怎样喝才健康

  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清晨,喝一碗豆浆吃几个小笼包子,这种传统的吃法既方便又营养。豆浆好处多多,它能够强身健体,对防治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癌症、支气管炎、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有较好的作用。另外,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体的细胞“返老还童”,特别对脑细胞作用最大。需要注意的是,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胃溃疡的朋友、肾结石患者、痛风症患者不宜食用豆浆,否则容易加重病情。日常喝豆浆,需注意以下问题:

  忌喝未煮熟的豆浆:豆浆中含有两种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引起中毒症状。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就可安心饮用了。千万不要认为加热时豆浆冒泡就是煮沸了,这只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的气泡。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忌在豆浆里打鸡蛋:很多人喜欢在牛奶中打鸡蛋,因此在豆浆中也采取同样的做法,认为这样更有营养,但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因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大大降低了人体对营养的吸收。

  忌冲红糖:豆浆中加红糖喝起来味甜香,但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

  忌装保温瓶: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忌喝超量: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忌空腹饮豆浆: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忌与药物同饮: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FDPageBreak}

  喝牛奶,这些误区你要知

  牛奶越浓越好

  牛奶越浓,身体得到的营养就越多?这是不科学的!

  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如果是婴幼儿常吃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

  加糖越多越好

  不加糖的牛奶不好消化,是许多人的“共识”。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牛奶里最好加蔗糖。这样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

  另外,把糖与牛奶加在一起加热,牛奶中的赖氨酸就会与糖在高温下(80℃-100℃)产生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不仅不会被人体吸收,还会危害健康。因此,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时,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牛奶加巧克力

  液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 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牛奶服药一举两得

  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

  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牛奶必须煮沸

  如果将牛奶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FDPageBreak}

  牛奶与豆浆同喝?没问题!

  关于牛奶与豆浆同喝的问题,通常有两种说法:其一,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经加热失活,也就不会妨碍牛奶中蛋白质的吸收,两者同饮,应当是毫无问题。和鸡蛋一起吃,当然也一样没有问题。另一种说法则是,早上人们的吸收能力有限,一杯牛奶或者一碗豆浆已经足够营养,两者同吃,则养分吸收不完,造成浪费。这种说法看似合理,实则无聊,只要细细分析,就能找出漏洞。

  首先,按2.9%的国家标准计算,250克牛奶不过含有区区7.3克蛋白质,只相当于轻体力活动成年男性一日蛋白质推荐供应量的10%,女性推荐量的11%。豆浆的蛋白质含量通常为2%,一大碗300毫升的豆浆,不过含蛋白质6克。牛奶与豆浆相加,仅相当于一日蛋白质摄入量的20%,怎么能算是过量呢?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其他成分吧。

  ——牛奶中富含钙,而豆浆中钙相对较低,更富含钾镁。

  ——牛奶中维生素A丰富,而豆浆中不含有这种营养素。

  ——豆浆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K较多,而牛奶中这两种维生素比较少。

  ——牛奶中不含有膳食纤维,而豆浆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纤维。

  ——牛奶中含有少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而豆浆含有少量不饱和脂肪,以及降低胆固醇吸收的豆固醇。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可减少更年期妇女钙流失,而牛奶中含有促进钙吸收的乳糖和维生素D。

  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牛奶和豆浆的营养不仅不会叠加而损失,反而会因为互补而加强。

  从补钙而言,牛奶中有大量的钙,以及维生素D和乳糖,如果得到豆浆中的维生素K和钾镁的帮助,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钙利用率,对提高青少年骨骼密度有所帮助;对于更年期的妇女来说,因为得到了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可以在饮奶补钙的同时延缓钙流失,起到双管齐下的作用。

  从美容的角度来说,牛奶中丰富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A,有利于面部皮肤的更新和代谢,而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可以提高皮肤的弹性和保水性。

  从预防心血管疾病来说,牛奶中丰富的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豆浆中的叶酸、维生素E、大豆异黄酮和膳食纤维协同作用,可以有效降低同半胱氨酸水平,提高LDL的抗氧化能力,起到最佳的防病效果。

  所以,无论怎样考虑,奶类和豆浆,都可以作为最佳的营养饮料配合。如果有可能的话,早餐可以两者同饮,或者,如果感觉体积太大,不妨用酸奶代替牛奶,或在早晨饮豆浆之后,用酸奶/牛奶作为上午的加餐。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和豆浆哪个更适合女人喝 两种营养PK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民间开始流行牛奶和豆浆的比较。两者时而是亲兄弟:男女老少、强弱胖瘦、春夏秋冬都适宜;时而又分室操戈:男人喝牛奶,女……详细>>

豆浆怎么喝最营养?搭配4种食物驱寒又暖胃

豆浆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铁……详细>>

过量喝酒的危害

第二,酒精还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有些人酒后有明显的头疼,心慌都与此有关。特别是不常饮酒的人,一次大量饮酒后血压会急性升高,但数小时后……详细>>

过量喝酒的危害

由于酒精可以伤害味蕾,所以饮酒过量的后果之一就是造成味觉障碍,而这也正是你看着满桌珍馐美味毫无兴趣的真正原因。当然,吃饭不香并不是最严重……详细>>

豆浆冲鸡蛋 营养加了还是减了?

这天,爷爷一大早起来,就开始做原汁原味的自制豆浆。桌上放着好几个土鸡蛋,这可是姑姑特地从乡下送来孝敬父母的。爷爷决定今天模仿邻居的吃法:……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