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穿干洗衣服致中毒头疼恶心全身痒

2010-08-20 08:02:3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干洗最普通的溶剂是四氯乙烯,而皮肤长期吸收了四氯乙烯的气体会引起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

  干洗后衣服切勿马上穿

  ● 医生提醒消费者,在当下这种炎热的夏季,消费者最好选择那些不用干洗的衣服;

  ● 如果衣服一定需要干洗的话,当干洗的衣服拿回家时不宜马上穿;

  ● 为了让衣物上的干洗溶剂挥发,最好悬挂48小时之后再穿,有时要挂上一个星期溶剂才能散掉;

  ●尽量避免将贴身衣物、床单、被套干洗;孕妇和儿童尤其要尽量少去干洗店。

  四氯乙烯

  四氯乙烯又名全氯乙烯,无色液体,气味似乙醚。由于其脱脂去污能力强、洗净度高等显著特性,在干洗业中已安全使用了半个多世纪,被洗衣界公认为比较好的干洗溶剂。

  四氯乙烯毒性较三氯乙烯为低,麻醉作用较弱,主要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对肝、肾毒害较轻。对眼、鼻、喉、咽有刺激。人如果吸入大量高浓度的四氯乙烯气体会失去知觉、呼吸困难,甚至昏迷。

  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吸收。

  家住静安区昌平路的张璐(化名)是一名普通的白领,最近一段时间莫名其妙身上起红疹,全身发痒,擦了药膏缓和了一段时间后红疹又冒了出来,接着,张璐又发现自己莫名的头疼、恶心,走进医院诊断后她被告知患上了四氯乙烯中毒症——一般干洗行业从业者在密切接触干洗剂或者意外状况导致四氯乙烯泄漏时才会发生的特殊职业病。

  工作繁忙的张璐常常将衣物、床单、被套等送去干洗,没想到久而久之竟导致自己中毒。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干洗最普通的溶剂是四氯乙烯,而皮肤长期吸收了四氯乙烯的气体会引起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专家提醒,因为夏季衣物都是贴身穿,所以尽量避免将衣物干洗,如果一定需要干洗的话,干洗拿回家后必须将衣服挂在通风的地方,待衣物上的干洗溶剂挥发后再穿。

${FDPageBreak}

  店方坚称

  消费者“缺乏常识”

  “我怎么也想不到,几个月以来的头疼、恶心和四肢乏力都是与干洗有关。”

  张璐拿着尿蛋白增加的报告单找到记者时一度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这一切的发生直接导致张璐暂时搁置准备已久的怀孕计划。拥有一家自己的广告公司,张璐经济上很宽裕,却没有时间做家务,原以为干洗衣服省事,没想到伤害到自己的身体。

  让张璐更气愤的是她拿着医生的诊断报告找到干洗店时,店方振振有辞地告诉她:“所有干洗店都是这样洗衣服,干洗剂都是一样的配方,你的问题是自己缺乏常识!”

  记者拨打了这家干洗店的电话,老板表示,顾客一般拿回衣服后都是挂一挂再穿,像张小姐这种衣服洗好即穿的人很少。他们的门店员工都会在拿衣服的时候告知客人不能马上穿着刚刚洗好的衣服。

  张璐否认了老板的说法,她称一直都在这家干洗店清洗衣物,因为洗衣服的周期很短,衣服洗好后颜色很鲜艳又很干净。她还多次因为时间的关系在干洗店里直接换过衣服,也没有人告诉她不能马上穿。

  四氯乙烯是衣物鲜艳的秘密

  最早张璐是在做孕前检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肝功能和尿蛋白都不正常,妇产科的医生也没有一下子确诊张璐患上了什么病。

  其实,一段时间以来,张璐皮肤变得干燥和粗糙,皮炎及湿疹也没有引起她的注意,直到张璐的先生在一次她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时提醒她干洗衣服不能洗好马上穿,张璐才想到自己近几个月来一直出现的头晕、头疼、四肢乏力的症状会不会就与此有关。

  张璐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张璐所出现的症状其实一般都以干洗行业的从业者在密切接触干洗剂或者意外状况导致四氯乙烯泄漏时才会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干洗剂分两种,一种是石油溶剂,一种是四氯乙烯。因为石油溶剂的清洁度、可回收性以及环保机能不及四氯乙烯,所以目前很多干洗店采用的都是四氯乙烯。使用这种干洗剂,衣服颜色鲜艳柔软,洗净力强,但四氯乙烯会被衣服纤维吸附,待衣服干燥时就可能会从衣服内释放出来。

  国家暂无规定

  干洗禁用四氯乙烯

  目前国家并没有四氯乙烯不能用于干洗衣服的禁止性划定,干洗行业绝大部分都采用四氯乙烯作为干洗剂。

  某大型干洗连锁店企管部负责人透露,其实好的全封锁式干洗机加装有冷凝回收和安全密封装置,干洗衣服时可以将衣服上的四氯乙烯全部回收。但一些干洗店为降低成本,使用漏气的开启式干洗机,或者采用劣质干洗剂,就很容易引起干洗过的衣服上四氯乙烯残留量超标。

  还有一些中小型洗衣店,不按操作规程,擅自使用四氯乙烯、四氯化碳、汽油、氨水、苯等成分复配干洗制剂。这种复配的干洗制剂,虽然洗涤效果相对而言比较好,但其对人体和机械都极其危险,很容易引发中毒、着火或腐蚀机械等事故。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洗的衣服可以马上穿吗

目前,干洗最普通的溶剂是四氯乙烯,而皮肤吸收了四氯乙烯的气体会引起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详细>>

经常头晕恶心不是病?小心是这3种严重病的征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或多或少的有过头晕恶心的经历,但是很多人往往都不放在心上,觉得缓一下就好了。而且因为体质的不同,我们感受……详细>>

喝普洱茶恶心胃疼怎么回事

喝茶需要仪式感,所以现代很多年轻人为了避免麻烦,都不太喜欢喝茶。可是,上了年纪的人大多很喜欢喝茶,这是因为茶叶当中富含的茶多酚以及氨基酸……详细>>

熬夜后恶心干呕怎么办

应及时补充水分:熬夜时人往往顾不上喝水,而是用饮料、啤酒、咖啡或者茶水等代替,这些往往会加重缺水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所以无论是在参加派对,……详细>>

经常恶心乏力需警惕尿毒症

尿毒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对此有了一些了解。尿毒症如果不积极参加治疗的话,会成为难以治疗的疾病,从而可以看出尿毒症……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