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午让心脏休息半小时益健康

2010-07-06 10:22: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于大多数男性来说,45岁是事业上的黄金年龄。这个时候,他们往往是单位的骨干力量、家庭的中流砥柱,“忙碌”是他们的共同特点。王显教授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年男人。作为心脏内科的权威专家,他的一举一动显示出干练与果断,而采访过程中不断的敲门声,也透露着他的时间是多么的宝贵。然而,就在这忙碌的间隙,他还向记者讲述这几天晚上回家,是如何陪中考的孩子在小区里散步,帮他放松紧张的神经。这样一个年龄,要兼顾做个好医生、好爸爸的他,该有多么辛苦。在这样一个注定辛苦的年龄段,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心脏呢?王显有一套独特的饮食、运动、调整身心之道。

  首先,在饮食上,作为北方人的他,却养成了南方人饭前先喝汤的习惯,而且喜欢吃清淡的饭菜,以素食为主。夏天天气炎热,大多数人要么食欲不振,要么依靠辛辣等浓厚的味道刺激自己的味蕾。王显却喜欢吃些纤维含量高的蔬菜,不仅清爽,能促进食欲,最重要的是非常健康,部分蔬菜还可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比如苋菜、丝瓜秧、丝瓜等都富含纤维素,可以凉拌吃。”王显说,丝瓜络本身就是一味中药,有化痰、通络、止痛的作用,理论上对预防冠心病、心绞痛有帮助。“还有西葫芦,能利水消肿。”对于王显来说,常吃的还有马齿苋、荆芥、薄荷和穿心莲、紫苏。看着记者困惑的眼神,他笑着将这几种菜名写下来给记者看。的确,这些菜普通人平时很少吃,不过,王显说,大多都能在市场上买到。马齿苋蒸着、拌着吃都可以,夏天可以防拉肚子;薄荷有醒目、降压的作用;穿心莲清热解毒,可以防感冒;紫苏开胃,适合脾胃有湿气的人吃。“这几种既是菜也是中药”,因为平时非常喜欢吃,自己连感冒都很少得。他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平时都可以吃点。“还有一种最普通的食疗就是大蒜,大蒜素可以起到抗动脉血管硬化的作用,同时能增强机体抵抗力。”

  其次,在运动上。这就不像饮食那么简单了,王显说,自己实在没时间专门抽出时间去锻炼,对于目前理想的“一、三、五、七”的运动法则,也就是“每天1次,每次30分钟,每周不少于5次,运动时心率不超过170-年龄”,像他这个年龄段的人,估计都很难保证做到。他所采取的折中方法就是利用现有条件锻炼,比如,开会间隙多走路,从这个办公楼到那个办公楼之间多走几次。这样积累下来,他计算过,一天差不多也能走5000步左右。“如果有时间,骑骑自行车、游泳、散步,都是锻炼的好方法。”

  第三,休息。睡午觉是王显多年来一个雷打不动的好习惯,办公室里一张黑色的皮沙发就是他午睡的地方。对记者“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张沙发来午睡”的羡慕,他笑着说,没有沙发,趴在桌子上也要睡。二三十分钟就可以。“一天繁重的工作里,你总要给大脑和心脏一个休息的时间。”午饭后是大脑相对缺血的时候,午睡不仅能恢复体力,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也很有好处。对于他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晚上的休息时间常常不能保证,他自己在夜里12点左右才能休息,早上6点多就得起床,全靠午睡及时补充精神和体力。

  不过,王显强调,任何事千万不能片面夸大,就像前一阵食疗的作用被夸大到了包治百病的程度。他介绍的自己这些生活上的好习惯,只是有助于预防、减少疾病,但不能保证阻止疾病的发生。“一旦有了病,到正规的医院去看病,寻求科学的解决办法,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睡几个小时是最健康?

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加上工作压力过大,容易晚上失眠,导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详细>>

睡眠超过8小时 健康人变病人

喜欢赖床、经常做梦、较长时间睡眠超过8小时的人,其实都是病人,应该到医院治疗。睡眠障碍国际分类标准公布,时下年轻人中“流行”的赖床被纳入……详细>>

每天久坐超6小时易患心脏病 女性心脏10大风险

详细>>

心脏为什么从不休息?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它能够维持到人的呼吸血压体温,并且能够维持体内血液循环只要生命不停止,我们的心脏就会日以继夜的工作,就像一个不知……详细>>

睡超过8小时不健康(图)

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