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吃“苦”尝“酸”保健康

2010-07-06 10:30: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7日小暑。小暑至,盛夏始。从小暑起,全国各地气温将呈上升趋势,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开始袭来。炎炎夏日,人很容易“上火”。营养专家提醒,盛夏时节要多吃苦味和酸味食物。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一年四季均应适当吃些苦味的食物,而夏季尤为适宜,尤其是盛夏来临之际。

  李艳玲介绍,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因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是夏季天然养生品。

  含有苦味的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莴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苔菜等。在干鲜果品中,有杏仁、桃仁、黑枣、茶叶、薄荷叶等。另外,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饮料也属于苦味食物范畴。盛夏时节吃苦味食物,不但能清除人内心的烦恼、提神醒脑,而且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但要适量,否则伤胃。

  李艳玲还提醒,盛夏时节,人们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能敛汗止泻祛湿,且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炎炎夏季,人们喜食生冷,若在菜肴中加点醋,醋酸可杀菌消毒,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美食限量尝 多蔬多果保健康

一年之始,美好的相聚一刻,除夕围炉、初一初二初三...元宵,每天都沉浸在温暖家人的关怀中,每餐都是重头戏,丰盛大餐、酒酣耳热吃吃喝喝,是……详细>>

要健康得会吃“苦” 夏季两大苦味食物最消暑

苦味食物到底该不该多吃?夏季哪些苦味最消暑?常见的苦瓜又该怎么吃?小编特邀权威专家教你吃好夏季“苦味”大餐。详细>>

健康蔬菜 哪种既健康又保健

蔬菜是我们日常的饮食中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健康的蔬菜,但是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各种蔬菜的作用,蔬菜之间也是有冲突的,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健康的蔬……详细>>

尿酸高怎么保健?

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详细>>

夏季养生 学会“吃苦”安然度夏

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都可以调养生息,缓解疲劳,在夏季里使人焕发精神,安然度过炎炎夏季。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