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后世界杯”你我健康拯救

2010-07-15 10:25: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世界杯身后留下了无数“世界杯病号”。

  零点公司不久前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8个城市的1251名居民进行抽样调查。

  调查显示,7成观看过世界杯的受访者因看球患上“世界杯综合征”,上班或上课无精打采,14.2%的人表示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所下降。

  即将由南非时间转入后世界杯时间的我们,是否也该将“追球”模式切换到“追求健康”?

  南非作息 “倒”了胃口

  典型病例

  世界杯进入冠军之争,在某网站供职的小宋却因为拉肚子一点都兴奋不起来,午饭也没什么胃口,同事招呼他晚上一起喝酒看球,也不积极响应。

  病情诊断

  世界杯期间人们的生活不规律,亢奋情绪下暴饮暴食,加上睡得晚,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消耗较大。

  专家处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声生教授建议,饮食上,一日三餐要按时,且定量。还应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

  作息方面,虽不一定要大量集中补觉,但要逐渐过渡到正常。上床时间最好别迟于晚上11点。

  此外,还应注意别贪凉,前段时间累积的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如果受风受凉,很容易感冒或患上其他空调病、风扇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病史的球迷更需注意。夏天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

${FDPageBreak}

  梅西走了我却百爪挠心

  典型病例

  于小姐最近每天和大家聊聊足球,觉得这一个月过得格外轻松愉快。眼看世界杯结束了,失落之余,她开始告诫自己“该收收心了”,但心就是定不下来,工作无法投入。

  病情诊断

  世界杯之后,回

  归正常生活时容易出现一定的适应障碍。主要表现为不想上班、焦虑、烦躁、萎靡不振、乏力和失眠等,严重的还会产生抑郁情绪。

  专家处方

  中日友好医院心理专家王彦玲主任表示,这些症状一般两三天到一个星期左右自然就会消失,因此不必恐慌。也可做些辅助性“工作”,这里提供几个调整的小方法:

  1.自我暗示。跟自己说“世界杯结束了,我要进入工作状态了”。

  2.世界杯期间往往会积压不少工作。突然回到高强度工作状态,一般会不适应。可先挑轻松的工作,用2-3天给自己一个适应的过程。

  3.世界杯结束后,避免再谈论世界杯,否则很难将精力投入工作,适应起来会更困难。

${FDPageBreak}

  激情让我“被失眠”

  典型病例

  汪先生跟着西班牙一路追看到决赛,彻夜看球,每每躺在床上熬到天亮才有睡意,可马上又要起床上班,这导致他白天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下。

  病情诊断

  世界杯期间,生物钟紊乱在所难免,一般会出

  现头昏、反应迟钝等症状,重者还会出现心慌、恶心、甚至低血糖休克。

  专家处方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传统医疗部主任李建建议,世界杯结束后,球迷们应尽快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定时就寝、起床,重建生理时钟。

  每天运动半小时至一小时也有助于“安眠”。

  平日饮食也可吃些酸枣仁,也可服用些安神、调节气血阴阳的药物。只有神定,才能改变自己的状态。

  “世界杯眼病”找上门

  典型病例

  袁先生世界杯期间几乎天天守着电视看球赛。最近几天,他越发觉得眼睛不舒服,干涩疲劳,怕见强光。用了眼药水也不见好转。无奈,汪先生去了医院,医生告诉他,这是干眼症的症状。

  病情诊断

  精

  彩、紧张的比赛会使球迷眨眼次数减少,加快眼球表面泪液蒸发,并增加空气中杂物附着在眼球表面的机会。再加上熬夜、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脾胃积热,肝胃火上攻于目,干眼症、急性结膜炎、麦粒肿等“世界杯眼病”就会找上门。

  专家处方

  对于缓解视疲劳,朝阳医院眼科齐欣医生建议多休息,必要时可以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缓解眼干症状。但他不建议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做眼保健操,如果揉眼不当,反而加大“伤眼”的可能,甚至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FDPageBreak}

  “微”典型症状

  @高野二木:今天要做西班牙+葡萄牙的课件底图,我的第一反应是:西班牙不是已经把葡萄牙淘汰了吗?为啥还会一起出现?OTZ,我已经有世界杯综合征了么!

  @VALUE单:本人或许患上了世界杯综合征。今日我见同学吃奥利奥,冲口而出:是卡卡的!见到指挥交通的人举旗,竟会

  想到:啊,球出界了。

  @猫扑:刚刚发生的。我在饭店吃饭,听到旁边有人对服务员说:“哎,守门员,过来一下。”

  @先生苏:世界杯综合征:工作45分钟后就想休息15分钟;下班后不立刻离开办公室,因为要进行伤停补时。

  “微”典型方案

  @richardkari:看着自己那完全顺应着地心吸引力、暴饮暴食留下来的小肚腩,准备去健身房疯狂地挥洒汗水,燃烧脂肪。

  @玫铮:解决“世界杯综合征”的最好办法是休带薪假。

  @呜呜苏拉:没了比赛,没了期盼,生活失去了亮点。每天又成了大眼瞪小眼,怎么办?生活最怕的就是没个盼头,没个兴奋点。趁现在还来得及,赶紧为后世界杯时代找点其它的生活亮点。

  @bmmmm:“无睡意丧心病狂,间歇性全身机能失调症”学名:世界杯失眠综合征。发病周期: 四年一次。对症药物:砸烂全世界的电视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倒世界杯时差”应循序渐进

随着世界杯决赛落幕,盼着“大睡一觉”成了球迷们眼下最大的愿望。不过记者咨询健康专家了解到,适度弥补睡眠可以恢复体力,但是类似“一日不睡……详细>>

揭秘世界杯各队食物“秘籍”

球员状态不好和吃有关?这不是笑话——本届世界杯开幕至今,鲁尼已经吃掉多达112个牛肉汉堡包,打破了马拉多纳的纪录。不少英格兰球迷怀疑,……详细>>

看世界杯当心小喇叭伤耳膜

“vuvuzela”是什么?如果你正准备观看世界杯,却又对这个词一无所知,那就要小心了。vuvuzela是将会出现在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场……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七宗罪”

6月11日,天下球迷四年一度的“狂欢节”开始。根据世界杯赛程安排,每天小组赛最早的也是晚上7:30,晚上10:00和凌晨2:30的比赛……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会产生危害吗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球迷不会错过的盛事。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已打响,许多球迷翘首以待,希望一睹世界级巨星的风采。但因为有5小时时差的原因,……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