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三大低碳生活“样板城市”

2010-06-28 09:11: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德国沃班小镇上见不到汽车。

  日本京都

  灯光最暗的城

  京都之于日本,有些类似西安之于中国,是一座有着上千年文明历史的古都。同时,这里还是全球减排指导性文件《京都议定书》的签署地,也是日本政府低碳减排生活的样板城市。

  近年来,到过这座城市的人会明显发现,夜晚你看不到属于城市特有的璀璨灯光与五彩霓虹。目之所及,是静谧的夜晚最原始的样子,星星点点照明灯光,隐约可见。这在今天,在现代化大都市里,很难想象。

  这座仿唐朝长安城而修建的古老城市,是日本的旅游重镇。按说,缺少了灯红酒绿,一座旅游城市是很难支撑的。然而,京都市政府却一直在努力鼓励市民节省能源、减少照明用电。为此,该市设有专门的“地球温暖化防治运动推进中心”等组织,积极推进节约能源的活动。

  据记者了解,京都节约用电主要依靠一个政策与两项措施。一个政策,就是尽量减少城市照明及家庭用电。要求各种霓虹彩灯淡出京都的主要街区及景区,在市内设置任何形式的广告灯箱、霓虹灯都将受到严格限制。记者看到,在京都的酒店里,公共空间的照明用灯不仅数量少,而且光线较暗。

  两项措施,其一是大力开展家庭太阳能发电技术。京都主要社区的居民都改用太阳能发电系统进行照明。使用这套系统,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吨;其二是积极推广节能灯。市内的广告灯箱,到2010年1月1日止,已经有47%更换为节能灯照明系统,比2005年提高了一倍以上。资料显示,在2005—2010年间,京都每个家庭月电费减少约7000日元(约合525元人民币),年平均减少8.1万日元(约合6075元人民币)。京都目前约有50万家庭,年平均节省408亿日元(约合30.6亿人民币)。

${FDPageBreak}

  美国纽约

  “吝啬人”很时髦

  提起纽约,人们的第一反应大多是人声鼎沸的曼哈顿,是摩天大楼林立的商业区,是灯红酒绿的百老汇。其实,这座美国最大的城市及第一大港,在繁华到极致的背后,也有其节约的一面。

  “波兰泉水”(Poland Spring)是纽约市面上最常见的一种矿泉水。不久前,记者打开一瓶水时无意中发现,矿泉水瓶子上的小塑料盖变短了许多。仔细一看,瓶身的说明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新款瓶盖和瓶身比老款减少使用塑料20%,这是我们对节能减排做出努力的一部分。”

  近年来,纽约从政府到个人,开始有意识地走上一条绿色之路。市政府全面鼓励节约。2007年,纽约市政府设立了“长期计划和可持续发展办公室”。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表示:“纽约在节能减排上具有悠久的传统,从创办最大的城市公园,到倡导保护水资源,再到以家庭为单位提倡节约。我们计划使纽约成为最出色的低碳城市。”

  作为城市的细胞,纽约的每个家庭正在从细微之处,为节能减排做出努力。在纽约市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就列出了“低碳生活指南”,供每个家庭参考:

  少用纸巾,重拾手帕,保护森林;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这是个人修养的表现;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使用洗衣机时,不再使用热水,因为洗衣机90%的耗能是用于将水加热;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泡;将洗碗机装满后再使用;绿化不仅是去郊区种树,在家种些花草一样可以,还无须开车;完美的浴室未必一定要有浴缸,已经安了,未必每次都用,已经用了,请用洗澡水冲洗马桶;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等等。

  同时,纽约市水、电、煤气等各种公共事业机构也开始从小事做起。每月给市民的各种账单上都印有“请选择不用纸质账单”,鼓励大家使用电子账单,在网上进行支付。

${FDPageBreak}

  德国弗莱堡

  奔驰故乡没汽车

  德国南部巴符州是奔驰汽车的故乡,但在该州德法边境的弗莱堡市市郊“沃班小镇”,这里的居民却拒绝汽车,使小镇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无车低碳小镇”。

  走进沃班小镇,《生命时报》记者看到,这里路上不见车辆,也看不到家用车库,显得非常安静。孩子们在路上高兴地蹦跳、玩耍。据记者了解,沃班小镇人口约5500人,70%的居民没有私家车,其中,57%的人是把车卖掉后,搬到这里来居住的。有车的居民也能入住,但整个社区只有两个地方可以停车,即社区最外围的两个大型车库。不过,停车费每年高达2万—3万欧元。

  “无车小镇”是社区居民自发的行为。当地居民、两个孩子的妈妈克劳迪娅告诉记者,私人轿车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制造的噪音和排放的废气,还会损害社区民众的健康。没有汽车的生活,会不会不方便?记者看到,小镇占地约2.6平方公里,呈长长的矩形。有轨电车一进来,沿着主干道行驶,差不多能经过大部分居民的家,居民去市区或其他地方都很方便。其次,餐厅、银行和商店等平均分布在小镇内,步行就可到达。小镇到弗莱堡市中心只有4公里,骑自行车就能到。弗莱堡环境部门的官员费策尔博士告诉记者,德国20%左右的温室气体是私家轿车排放的。换句话说,沃班小镇为德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了很大的贡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达人教你过低碳居家生活

马桶水箱放瓶水详细>>

低碳旅游 五一假期过素食低碳生活

 五一到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旅游, 在此之前,一种新兴的旅游概念——“低碳旅游”正逐渐兴起。所以提倡五一低碳旅游!五一低碳旅游攻略给大家……详细>>

触手可及的绿色低碳生活

处处提倡绿色低碳,以为那是遥远的。其实绿色低碳生活 并非遥不可及。生活细节,让你触手可及的低碳生活。详细>>

盘点30个节能低碳生活小窍门

如今,光靠“勤”与“俭”已不能应对能源高速消耗的挑战,所以,除了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之外,还需要一些智慧和创意,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节能……详细>>

环保低碳生活十大准则早知道

想要低碳的生活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随时注意节能环保,当然低碳生活是为了保护环境,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做好了,就能有很……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