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低于13元1斤的都是假蜂蜜

2010-06-29 15:5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世界杯期间,球迷们或许都爱准备一杯蜂蜜水,既能解酒又能安神,但你可否知道,你指望的这杯让你明天精神上班的蜂蜜水,很有可能只是杯“糖水”?专家表示,真正的蜂蜜里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蜜源植物的花粉等营养成分,而假蜂蜜主要成分往往只有人工合成的转化糖。

  真假蜂蜜成本差4倍以上

  近日,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市面上有不少自称是“蜜”的仿蜂蜜产品,只含有少量蜂蜜甚至不含,主要成分是人工合成的麦芽糖浆和蔗糖水等转化糖,完全没有蜂蜜的保健安神作用。据广州最大的蜂蜜企业宝生园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05年《蜂蜜国家标准》颁布以后,有关部门对蜂蜜市场监管有了充足的法律依据,使蜂蜜掺杂使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一些不法经营者用糖浆类产品冒充蜂蜜,低价倾销假冒伪劣产品。

  “一般来说,这类产品的配方中主要是人工果葡糖浆、高果糖浆、麦芽糖浆和蔗糖水等转化糖,当中很少甚至没有蜂蜜成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类转化糖虽然对人体健康无害,但因成本相对蜂蜜而言低廉很多,在营养价值上更是和蜂蜜没法比。“就最近的行情来看,一吨转化糖的价格在3000多元,而最普通的百花蜜一吨的价格也要15000元。也就是说,真正蜂蜜的价格和那些转化糖至少相差4倍以上,而在市面上,这些由转化糖‘假扮’的所谓‘蜜’却十分容易让消费者混淆,以相近的价格购买完全不含蜂蜜的‘蜜’。”

${FDPageBreak}

  低于13元/斤都是假蜂蜜

  据业内人士透露,根据《蜂蜜》国家标准,蜂蜜中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如果在蜂蜜中添加其他矿物、生物或其提取物、分泌物、工业生产物质,不应以“蜂蜜”或“蜜”作为产品名称或名称主词。也就是说,以“蜂蜜”或“蜜”作为产品名称的蜂蜜产品,应该是在蜂蜜中不添加任何其他成分的纯蜂蜜。

  但记者上周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及士多却发现,有不少标称是“蜜”的产品,配料成分表里只有果葡糖浆、高果糖浆等,蜂蜜含量很少甚至没有蜂蜜。宝生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这种产品吃了对人体也没什么危害,但由于它本质与蜂蜜完全不同,打上“蜜”的称号容易误导消费者,让一些需以蜂蜜调理身体的消费者买到“假货”,因此失去使用货真价实的蜂蜜的机会,令健康受损。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在世界杯期间需缓解熬夜喝酒带来的疲劳头痛,喝蜂蜜就非常有效;但若食用的是假蜂蜜,当然就完全没有以上作用了。这是因为,真正的蜂蜜中含有一种特别的果糖,可以增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另外蜂蜜还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而假蜂蜜只是食用大米和高粱等化学酶解的转化糖,除含淀粉外没有其他的营养成分。

  该负责人还提醒消费者,一般而言,人们较少会留意蜂蜜产品的标签,而且即使留意对标签的认读也并不专业,因此难以直接从外包装上判定是否真蜜。但有一点可令消费者直接判断的是,按照基本的成本核算,若购买的蜂蜜一斤售价低于13元,那必定是假蜂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蜂蜜食用储存七项注意

近日,扬州化工园城管在接到市民投诉后查处了一个以面包车为流动作业工具的卖假蜂蜜的摊点。这些小贩将买回去的蜂蜜加糖水勾兑,然后再以低于市……详细>>

5种蜂蜜补肾效果好 四招识别假蜂蜜

蜂蜜因其天然,被人们崇拜已久。数千年前,原始人就从树洞或岩石裂缝中的蜂巢里获取蜂蜜。《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古书都记载着蜂蜜的药……详细>>

蜂蜜功效 蜂蜜的11种治病食疗方

取鲜白萝卜洗净,切丁,放人沸水中煮沸捞出,控干水分,晾晒半日,然后放锅中加蜂蜜150克,用小火煮沸调匀,晾冷后服食。适用于消化不良、反胃……详细>>

假蜂蜜会致腹泻甚至绝育 真假蜂蜜辨别有术

在生活当中,大家用蜂蜜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糖和蜂蜜都甜,但是蜂蜜更有补益的作用。然而补益的前提是吃到真的蜂蜜,而且吃的……详细>>

假蜂蜜来袭会致腹泻甚至绝育 真假蜂蜜辨别有术

2013年6月,重庆查获一千余斤假蜂蜜,系用水、白糖、明矾、香精等勾兑熬制,其中铝含量严重超标,人服用后,轻则腹泻、呕吐,重则造成人体……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