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世界杯熬夜看球“七宗罪”

2010-06-24 11:0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6月11日,天下球迷四年一度的“狂欢节”开始。根据世界杯赛程安排,每天小组赛最早的也是晚上7:30,晚上10:00和凌晨2:30的比赛也很多,球迷们就要过上日夜颠倒,连续熬夜,痛并快乐的生活。可这样熬夜看球要连续一个月,有多少“铁杆球迷”能有这样的“铁杆身体”?本期策划通过对“骨灰球迷”及专家的采访,给大家一一点评世界杯熬夜看球的“七宗罪”以及应对指南。

  一宗罪:深夜看球导致失眠+营养不足

  睡眠睡好“子午觉”夜晚看球更轻松

  南非和北京有6个小时的时差,不少比赛都是在晚上甚至凌晨进行。如果你对下半夜甚至凌晨的比赛很感兴趣,最好在看球前补个“子午觉”。

  柏立群说,子时是晚11时至凌晨1时,此时阴气最盛;午时是中午11时至下午1时,此时阳气最盛。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在这两个时间段熟睡对人身体有好处。尤其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此时休息,睡眠质量最好。所以在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先睡一觉,或次日中午补充下睡眠,有助缓解疲劳。

  看球时还要多活动身体,第二天起床前可在床上做些伸展运动,调整下呼吸,反复进行三到五分钟后再起床。因为当睡眠不足时,强行起床更容易出现心悸头晕等身体不适的情况。

  零食花生、毛豆做零食,合理补充维生素

  熬夜看球,无论是三五好友相聚还是一人独享,都离不开零食为球赛助兴。

  王旭峰认为,适量食用一些坚果和豆制品能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比如花生、毛豆等。而烧烤和爆米花这些高热量食品对于夜间代谢减慢的人体来说是个负担,不推荐。

  一顿丰盛的早餐是熬夜一族必不可少的,不要贪图多睡几分钟而省去早餐。

  早餐营养搭配:蛋奶组合+谷物+蔬菜。奶制品可选酸奶,因为酸奶中所含的酪氨酸对人的情绪和精力的调动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提高一上午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面食主要为面包或饼类,蔬菜建议选用可直接食用的清脆蔬菜,如彩椒、黄瓜、生菜等。

${FDPageBreak}

  二宗罪:通宵达旦引起视疲劳

  由于世界杯比赛多在晚间或深夜,不少球迷半夜看球怕电视声音影响家人休息,多把灯光熄了,而且把音量调得很低,只能近距离看电视,时间一长使得许多球迷出现眼睛充血、干涩、红肿疼痛、视物模糊等一系列症状。还有不少年轻人喜欢通过电脑视频看球赛,眼睛一眨不眨,再加上电脑屏幕有一定的闪烁,超近距离看得太久,也可能会导致干眼症、视疲劳。

  专家支招:眼睛总是一动不动地盯着荧屏,眨眼少则不能充分湿润眼球,眼睛就会觉得干涩。因此,专家提醒球迷,看球时要多眨眼,在球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应到阳台或窗户边尽量远眺,让眼睛得到休息,也可滴人工泪液帮助保持角膜湿润,并注意不要配戴隐形眼镜看球。长时间看球后,要像中小学生做眼保健操那样做眼部按摩。另外,熬夜看球时室内最好开着灯,保证亮度,因为电视与室内环境反差大,眼睛更容易疲劳,眼睛与电视的距离最好是电视机对角线的7倍。患有干眼症、高度近视、青光眼发病倾向的人,不适宜长时间熬夜看球。当熬夜看球后如发觉眼睛有干涩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控制观看时间最重要

  世界杯从来不缺惊喜,在转播技术上也是如此。国际足联此前宣布,将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向全球提供25场3D世界杯的直播信号。国内也有网站称将进行3D世界杯转播。另外,随着3G网络的发展,手机观看世界杯也成为可能,这也让众多没有固定看球场所的球迷大呼过瘾。然而年初3D电影《阿凡达》风靡时,就有不少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出现头晕脑胀的情况。而世界杯比赛周期长,赛事密集,对眼睛的影响是不是更大?

  北大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明武表示,出现头晕大都是因为视疲劳。像世界杯上下半场90分钟的比赛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控制观看时间最重要,每半小时让眼睛休息5分钟。另外,通过3G手机观看世界杯,要多眨眼,并将手机背光开到适合的亮度,不要刺激眼睛,以缓解视觉疲劳。

  饮品深色果蔬汁助你明目凝神

  熬夜喝什么,不少人想到的都是啤酒、咖啡或浓茶,可以“提神儿”。但专家指出,这些饮品刺激性强不适合夜间饮用,酒精还会让人嗜睡,不利于次日的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夜间看球适合饮些温和的饮品,如豆浆、牛奶。此外,常常熬夜不利于肝脏的解毒功能,蔬菜中的叶绿素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水果中的叶黄素和花青素则对改善视力有帮助。所以在熬夜时喝些清爽的果蔬汁,能使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好地面对第二天的工作。具体说来,可考虑以下一些搭配:

  清毒组合:黄瓜+猕猴桃+苹果+芹菜。这些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和粗纤维能帮助人体排出毒素,缓解熬夜带来的肝脏排毒不畅的情况。

  明目组合:草莓+芒果+胡萝卜。大量的叶黄素和花青素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尤其适合于长期看球出现眼部不适的球迷饮用。

${FDPageBreak}

  三宗罪:啤酒+烧烤增加胃溃疡患病率

  炎炎夏日,约上一群好友,清爽啤酒加上美味烧烤,让看球更加有滋有味。

  但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润花指出,熬夜容易疲劳,人越疲劳消化功能就会越差,更不宜食用不易于消化的高脂肪和刺激性的食品。在夜间,人体还会由胃和小肠分泌一种叫TFF2的蛋白质,对胃肠有修复功能。如果熬夜时暴饮暴食,会使这种蛋白质进一步减少,从而影响人体对胃肠道损伤的修复,增加胃溃疡的患病率。

  大素大荤

  能量摄入平衡最重要

  “先吃十天素,为接下来一个月熬夜时可以大鱼大肉补充能量做准备。”一些在意身材的女球迷,提前进行节食以免在世界杯期间因为补充能量而发胖,这个办法听上去还不错。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国家二级营养师王旭峰却指出,这样会让能量摄入不均衡。保持能量的均衡对身体健康很重要,无论是看球时还是平时都应该注意。熬夜看球需要适当注意营养摄入是否丰富,没必要大鱼大肉补充能量。

  肠胃不佳应保持胃部正常节律

  熬夜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造成影响,平时肠胃就不好的人更需要多加注意。

  陈润花说,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理活动有一定的节律,这种节律的形成和饮食习惯有关。患有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尽量不要打乱原先的饮食习惯。每天早上起床都要进食清淡的早餐以保持胃肠道的正常节律。夜间进食,应选择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尽量不要喝酒,不要进食瓜子、羊肉串等食品。夜间胃酸分泌较多,不要喝咖啡、浓茶等饮品来提神,适当喝些牛奶,并备好相应的药物。

${FDPageBreak}

  四宗罪:激情一刻提防心脏病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球迷观看世界杯时要特别小心。因为某些场次的比赛可能使你的血压升高、心脏加快甚至停止跳动。一些球迷本来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为了看球休息不好,再加上比赛的激烈对抗与刺激,很可能在突然进球或者突然输球的情况下,导致旧病复发。

  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指出,1998年法国世界杯,英格兰队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阿根廷队。当天英国心脏病患者人数增加了25%。那些心脏情况良好和在家中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的球迷也会受到影响,因为不少球迷世界杯期间喜欢吃容易引发血管堵塞的食品。

  专家支招:精彩的世界杯,总让人精神亢奋,看球时必须得适度控制情绪,因为过度兴奋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有这类病史的,应该减少看世界杯的时间,并及时配备药品,最好有家人陪伴。如果看球过程中发生胸闷、胸痛、心脏不适等症状时,必须停止观看,好好休息,情况严重时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心脑血管有恙别憋尿,随时监测身体状况

  球赛的刺激性是吸引众多球迷为之疯狂的重要原因,但在2006年的世界杯期间,国内就发生过多起球迷猝死事件。

  宣武医院脑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马青峰表示,高血压、糖尿病或得过心脑血管病的人群不宜长时间熬夜看球。心脑血管疾病往往由缺血造成,环境不好会造成供氧减少,所以看球时要注意环境的透气性,保持良好的通风。比赛紧张时,很多人往往会憋尿而舍不得去洗手间。憋尿会造成血压增高,很多脑出血都是因为血压增高,所以要注意大小便的规律。还要注意检测原发疾病的状态,如血压、血糖等是否处于正常值。硝酸甘油等药物也要带在身边。一旦出问题要及时就诊,不要感到不舒服的时候还看球。

${FDPageBreak}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熬夜看球会产生危害吗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球迷不会错过的盛事。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已打响,许多球迷翘首以待,希望一睹世界级巨星的风采。但因为有5小时时差的原因,……详细>>

熬夜看球药膳进行调养

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100克,加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汤,每天1次。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病人熬夜后……详细>>

专家提供观世界杯熬夜指南

2010激情南非世界杯已拉开战幕。球场烽火四起,球迷的心也在激动和兴奋中激荡着。球场上你争我夺,球场下的激烈呐喊并不比球场上逊色。为一……详细>>

看世界杯熬夜要怎么办 教你把熬夜伤害降到最低

最近发现很多人的生活都被世界杯侵占了,因为时差关系,免不了球迷要熬夜来看,那么熬夜究竟有什么危害呢?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如何挽救熬夜后带来的……详细>>

熬夜看世界杯该吃什么? 补充优质蛋白质

今年的世界杯大都在半夜零点和凌晨4点进行,相信很多的球迷朋友又要开始熬夜看球了,不过,熬夜归熬夜,身体可不能垮了呀。熬夜看球的同时,那我……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