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胃下垂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贲门失弛缓症幽门梗阻食管贲门失弛缓症胃排空异常胃轻瘫

饭后不应该急做的八件事

2010-05-07 14:5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些人吃完饭,就马上喝茶、吸烟或者洗澡,从医学上来讲,这些做法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1 不急于吸烟

饭后吸烟的危害比平时大10倍。这是由于进食后的消化道血液循环量增多,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吸收而损害肝、脑及心脏血管。

2 不急于洗澡

俗话说饱不剃头,饿不洗澡,有人就误以为刚吃饱饭是洗澡的最佳时间,其实不然,刚吃饱饭的时候,大量血液集中于胃部,其他器官的血液相应减少,如果这个时候洗澡,周身的皮肤和肌肉血管扩张,血液流量加大,就会使供给消化器官的血液减少,从而影响消化吸收,所以饭后不宜马上洗澡。应先休息一、两个小时后再洗澡。

3 不急于散步

饭后“百步走”,会因运动量增加,而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人的胃在饭后是处于充盈状态的,即使是非常轻微的运动也会使胃受到震动,从而增加了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功能。饭后适当休息30分钟,待胃内的食物适当消化后,再活动较为适宜,这样也不会对消化系统产生太大的影响。

4 不急于饮茶

茶中大量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锌等结合成难以溶解的物质,无法吸收,致使食物中的铁质白白丢失。而且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会冲淡胃液,影响胃内食物的正常消化。此外,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还会促使胃内的物质凝固,影响蛋白质的吸收,从而增加了胃的负担。在吃饭一小时内最好不要饮茶,应待饭后一小时胃内食物适当消化后再饮用茶水。

5 不急于吃水果

  “饭后一只果”被奉为金科玉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也随之增强了,许多人认为饭后吃点水果是现代生活的最佳搭配。无论是在餐厅、饭店,还是在家里就餐,许多人都喜欢饭后吃点水果爽爽口,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因为,饭后马上吃水果会影响消化功能。最好在饭后1~2小时再吃水果。

  6 不急于睡觉

  俗话说:“饭后躺一躺,不长半斤长四两”。饭后立即上床容易发胖。饭后至少要休息20分钟,再上床睡觉。哪怕是午睡也应如此。

  7 不急于开车

  事实证明,司机饭后立即开车容易发生车祸。这是因为人在吃饭以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容易造成大脑器官暂时性缺血,从而导致操作失误。

  8 不急于松裤带

  饭后放松裤带,会使腹腔内压下降,这样对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就会减弱,而消化器官的活动度和韧带的负荷量就要增加,容易引起胃下垂,出现上腹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做这4件事 神仙也难救!

饭后做的事,各位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点根烟享受下,还是喝杯茶润润口呢?其实往往正是饭后不良习惯才会让我们的健康大打折扣。今天小编为各位……详细>>

饭后5件事不要做,或危害身体健康!

养生也有天时地利人和,一般早晨和一日三餐后是养肾黄金期。尤其是饭后,不良的行为会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久而久之导致胃病或营养不良。详细>>

饭后常做这4件事 健康更长寿

饭后你知道如何正确养生吗?其实饭后养生也很重要,可以让你变得更健康、更长寿。饭后这4件事儿你做过几件呢?详细>>

饭后吸烟很伤身?注意,饭后做这5件事会短命!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除了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日常饮食也非常关注。都知道合理饮食的重要性,也会保持多种多样的饮食,让身体摄取足够营养。大……详细>>

饭后养生做好三件事:漱口 摩面 走一走

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每天忙着工作、生活,总是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身体,从而导致现在一部分的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所以平常我们对于各项工作更应……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