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睡高枕头=低头工作八小时

2010-05-07 16:43: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高枕无忧”是误区,专家提醒,保守治疗加排除生活和工作中的诱因才能彻底治愈颈椎病。

    颈椎病过去被称为老人病,如今却已经在年轻人中渐渐“流行”起来。日前,颈椎病患者有年轻化趋势,从门诊量来看,现在年轻的颈椎病患者并不比老年人少,甚至有不少十多岁的中学生已患有颈椎增生症。

    90%以上颈椎病都可以通过保守治疗使颈椎恢复到正常状态,但人们必须排除生活和工作中的诱因,才能彻底远离颈椎病。

    九成以上颈椎病不需手术治疗

    颈部肌肉劳损、关节改变、骨块移位都会引起颈椎病,除了颈部酸痛的症状以外,不同类型颈椎病的症状还包括上肢麻痹、头晕呕吐、心慌多汗、失眠暴躁、走路不稳等,“可是,也有小部分颈椎病患者平时几乎没有症状,却可能在做了某个动作或早晨醒来的时候脖子突然僵住,无法动弹。”

    尽管许多人受到颈椎病的长期困扰,但吴绍汉表示,把颈椎病根据症状归类,解除颈椎关节对神经、脊髓的压迫,使颈椎恢复到原本生理解剖结构,再排除工作、生活中造成颈椎病的诱因,90%以上的颈椎病不需要通过手术就可以治愈。

${FDPageBreak}

    预防颈椎病多做对抗性活动

    对于轻度颈椎病的患者和希望预防颈椎病的人来说,对抗性活动就是最好的选择。简单来说,对抗性活动就是对自己日常经常做的动作“反其道而行之”,抵消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对颈椎带来的不良影响。比如,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可以稍微把电脑显示器垫高一些,使自己在用电脑时保持微微抬头的姿势。不过,对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来说,电脑显示器的高度还是以与自己视线水平为宜。另外,羽毛球、放风筝、蛙泳都是对颈椎有益的活动。但吴绍汉强调:“严重颈椎关节错位,尤其是压迫到脊髓的患者,不适合进行以上的对抗性活动,以免进一步加重错位情况,甚至导致截瘫。”

    “高枕无忧”是误区

    提到造成颈椎病的诱因,很多人会想到长期伏案工作对颈椎带来的不良影响,很少有人留意到睡觉时枕头的影响。实际上,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也就是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和枕头“亲密接触”。

    俗话说“高枕无忧”,但吴绍汉指出:“其实,过高的枕头给颈椎造成的影响让人非常担忧。”过高和过低的枕头都会对颈椎产生不良影响。不仅如此,对习惯平躺或习惯侧躺的人来说,枕头高低的要求也不一样。

    如果我们在睡觉时使用过高的枕头,相当于整个睡眠时间中都被迫处于低头、头向左侧或者头向右侧的状态,这就等于在白天工作之外又给脖子增添了一重负担:“如果白天伏案工作8小时,晚上再‘低头’睡觉8小时,就等于一天中有16小时都在低头‘工作’,很容易引起颈椎病。”

    同样,过低的枕头甚至不用枕头,会使人在睡眠时长时间保持抬头、头向左侧或者头向右侧的状态,“对于习惯低头工作的人来说,仰着头睡觉可能让人一时间感觉挺舒服的。然而,如果连续如此,颈部韧带长时间绷紧,会出现劳损,对颈椎健康不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