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腰肌劳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急性腰扭伤腰椎小关节紊乱腰椎不稳腰背纤维织炎腰椎管狭窄症

桌椅太矮腰酸背痛

2010-05-06 06:47: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多数人在选择家具的时候,对材质、色彩和外观的要求很苛刻,对尺寸却没什么要求。其实,家具的尺寸与主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据了解,国家根据人体的功能尺寸及舒适程度,对桌椅、床等部分家具尺寸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如果家具尺寸与标准相差几厘米,虽然从外表看上去没有什么大的差别,但人们用久了,可能会出现脊椎变形、腰肌劳损、视力下降等问题。另外,家具的高度在标准的前提下还要和使用者的身高相符。

   标准是440毫米 (通过被褥面距地面高度来测算)。很多人都喜欢像榻榻米一样的矮床,觉得这样的床简单方便。也有一些人常常把床下当成储物间,用小柜子把床垫得很高。其实,床沿高度是否合适主要看使用者膝盖的高度。自然坐立时,双脚高出地面1~2厘米即可。

  枕头 成人的枕头高度标准为150毫米,老人、小孩稍低。因为枕头的高度会直接影响到睡眠,枕头太高,人不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影响睡眠质量,阻碍血液循环,对孩子生长发育和老人的健康不利。

  桌椅 桌椅的高度差在280~300毫米之间。写字台下面的高度不小于580毫米,宽度不小于520毫米。判断桌椅是否与自己的身高相符的方法很简单,站立时,平摊开双手,掌心与地面之间的距离,就是最适合你的桌子的高度。坐在椅子上两脚平放时,如果大腿与地面平行,小腿能够基本垂直于地面,那么椅子的高度就合适。

  电视柜 由于每个家庭中电视型号大小不一样,在电视柜的选择上,要结合电视机和沙发的高度来计算。如果人们的视线正好落在电视屏幕中心,就说明电视柜的高度适宜。

  茶几 茶几的高度应与沙发座位持平,这样我们可以很轻松地拿取茶几台面上的东西。如果茶几太过低矮,人在取物时手臂和腰背的力量都得往下使劲,很容易使腰背受损。

  厨房用具 一般情况下,灶具台面的高度大约以65~70厘米左右为宜,操作台及洗碗池的高度大约以80~85厘米为宜。同样道理,如果厨房用具过于低矮,人在做饭的过程中,常需要弯腰,颈部、腿部都很容易因受累而疲惫,容易使腰背、脊椎和颈部反复劳损而受伤。

  判断家具尺寸是否适合,最好的方法是亲自尝试。如果在电脑桌前工作一会就感觉腰酸背痛,睡眠时间充足却感觉不到轻松,很有可能是您的家具尺寸出了问题。因此,挑选家具时一定要多试、多问,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找厂家直接定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背痛成因多 骨科专家教你六招不再背痛

一般人常认为下背痛好发于年纪较大的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20~40岁的青壮年也是高发人群。根据临床显示,大约超过80%的人,在一生中……详细>>

站着说话不腰疼 白领女性10个小方法防腰酸背痛

长时间伏案工作、一动不动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弯腰驼背玩电脑……所有这些生活“常态”,都很容易伤及后背。详细>>

胸部太大易背痛 揪出女人背痛的7个“幕后黑手”

大多数女性都有过背痛的经历,尤以30-55岁左右的女性为甚。诱发女性背痛的“幕后黑手”到底是什么?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表示,背……详细>>

酒后睡眠枕头要矮一半

详细>>

腰背痛困扰“开车族”

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